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618”大促 海信头部效应优势持续

2022-06-23 11:47:35

这个有点冷的618,显然未让家电产业等来雨转晴。但作为年中重要的消费节点,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家电还是展现出了不一样的走势。销售节奏延长、数据增长放缓、节点氛围不足,今年的618又被称作“史上最难618”。不同于往年的嘈杂,在经济承压、疫情影响、国际动荡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彩电行业显得有些冷清、简单。但平淡的背后,反而是更凶猛的暗潮涌动。

来自行业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显示,受外部复杂坏境、国内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全球彩电行业下行压力加大。

在此背景下,上半年全球市场彩电头部品牌的出货量产生巨大“震荡”。一季度全球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中,受海外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三星、LG等出货量不达预期,预计上半年出货量将同比回落。

在全行业震荡之时,来源于中国市场Vidda品牌线上市场的强烈增势,其母公司海信上半年预计出货量逆势同比增长超20%。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彩电市场震荡前行,市场竞争的主旋律已逐渐从“价格战”切换到“价值战”,以海信为代表的主流品牌加码布局高端大屏市场,旨在通过产品结构性的调整,以高端大屏产品,在满足用户升级性需求的同时建立市场优势地位。

从目前的市场数据来看,以激光电视为核心抓手的海信,或将成为彩电“价值战”的最大赢家。

激光电视引领布局,全渠道销售额双冠军

相比往年的热闹,今年618的家电市场显得冷清许多,不管是家电企业还是商家,甚至市场上的众多消费者都略显矜持。

从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领军企业的动作看,厂商们早已经不满足于618大促期间抢销量,而是希望挖掘可持续的新增长动能。

事实上,表面上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汹涌,这点在彩电行业尤甚。

从市场数据来看,在低位运行、结构性调整成为彩电行业主旋律时,以激光电视为核心抓手的海信,无疑成为彩电“价值战”的最大赢家。

来源于国际市场调研机构Omdia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海信及东芝品牌电视合计出货额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三,成为TOP3中唯一一个中国品牌。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1-5月,线下市场海信以26.73%的销售额份额高居首位,领先第二名8个百分点以上。

从线上市场来看,2022年1-5月,海信电视销售额同样排名榜首,市场份额达到18.15%,并且在Top5品牌中增速依然保持首位。

从趋势来看,海信系电视在线上市场有继续扩大领先优势的可能,因为从奥维云网统计的Top20品牌来看,有50%的品牌销售额份额在下滑,海信和其旗下互联网品牌Vidda的市场份额不仅保持正增长,并且增速大幅领跑行业,其中Vidda以2.83%的份额增速排名首位。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彩电市场低位运行,结构性调整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彩电市场的零售额份额,进一步向头部品牌集中,竞争格局正向“一超多强”的方向快速演进。

其中,海信就是这个“超级”的存在。从上述数据来看,海信的线下零售额份额已经逼近30%这个前所未有的高位水平,并且在Top5品牌中保持着最高的增长率水平。另外,海信系线上零售额份额也突破了20%大关,并且海信、Vidda两大品牌都保持着行业前二的增速,未来将继续扩大对身后品牌的领先优势。

市场份额的集中,离不开核心产品份额的扩大。从具体产品类型来看,在对高端大屏这一彩电品牌制高点的争夺中,激光电视或起到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

纵览近两年彩电市场销售数据,主流彩电品牌都在大力布局75英寸+以上高端大屏市场,而这一市场正好落在了激光电视这一新品类的竞争舒适区。作为激光电视的全球领军企业,海信正通过丰富的产品布局,加速激光电视的普及进程。

根据618开门红销售战报显示,海信激光电视在618开启后的2小时内销量超过了去年全天的销量,其中75、80英寸L5G新品销量占比最高。

在国内攻城掠地之际,凭借在高端大屏市场的优异表现,尤其是在激光电视的引领性布局,海信不仅在中国市场占据领导地位,在全球市场也表现出了强势竞争力。

Omdia数据显示,2021年,海信激光电视销量蝉联全球及中国榜首,在全球市场出货量市占率达49%。在技术上,海信三色激光光源技术专利数量全球领先,是目前唯一在激光显示技术领域荣获中国质量技术一等奖的企业和目前唯一实现全色激光电视全尺寸覆盖的品牌。

完善垂直产业链,把“芯”攥在手中

随着消费升级,尤其是90后和Z世代消费群体的快速崛起,家电数码市场的各行业细分领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聚焦用户升级体验的新产品规划和研发,为海信的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大支持。

具体来说,海信旗下拥有软硬兼具的四大差异化互补品牌。其中,海信、东芝、Vidda品牌分别主打画质、品质、音质,聚焦中等收入、高端品质家庭、年轻用户;聚好看作为家庭互联网科技品牌,以AI赋能硬件产品,形成了云计算、大数据、图像和语音处理等为基础的云平台和服务。

各品牌的精准定位和差异化优势拓宽了市场和人群,扩大了用户和规模,为实现高端化和规模化创造了充分的发展空间。

多位家电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在C端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电视企业之间的竞争演变成了可以满足不同消费场景需求的产品群的竞争,这就要求企业拥有更加完善的垂直产业链生态。

作为电视行业的佼佼者,海信显然深谙其中的要领。相关资料显示,在53年基础显示能力的积累上,海信视像建立了以芯片、核心器件、软件、显示技术、云平台和应用服务为核心的纵深化产业链,是为数不多具备该项能力的企业。

海信的这种优势与自信,在芯片领域尤为明显。今年1月,海信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于芝涛在中国首颗全自研8K AI画质芯片发布会上表示,几十年来,各国企业围绕显示技术和产业链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海信始终站在这场竞争的最前线。

据悉,2020年,海信研发的屏端控制芯片全年出货量超过5000万颗,全球占有率超50%,稳居全球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家老牌电视企业,海信视像的主营业务分类中已经不见了“电视”二字的踪迹,代之以智慧显示终端,这体现了海信对于“电视”这一硬件认知的跃升。

作为彩电行业领军企业,2019年底,海信电器正式更名海信视像,宣告了战略突围方向。经过几年的探索,海信视像在2021年完成了相互协同、相互支撑、独立发展的“1+(4+N)”产业结构升级。

其中,“1”是指正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拐点的智慧显示终端业务;“4+N”是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新显示新业务,其中,4是指激光显示、商用显示、云服务、芯片四大核心,N是指有广阔延展空间的其他前沿新型显示,如虚拟现实显示、车载显示、广播级监视器等。

在家电行业观察人士看来,海信持续对产品竞争力起关键作用的上游器部件延伸价值链,主要产业整机和上游器部件均具备独立运营的市场化竞争力,为企业的动态护城河及行业地位提供了强力支撑。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信 家用电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