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昂立教育回复监管函:校区、人员收缩,学科教育存货超九成计提跌价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2 00:33:17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6月21日晚,昂立教育(SH600661,股价10.35元,市值29.66亿元)回复了2021年年报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

2021年,昂立教育学科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素质教育板块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6亿元、6345.23万元、5799.34万元、3178.96万元,毛利率分别为39.52%、60.51%、75.95%、8.48%,回复函中,昂立教育分板块进行了毛利率分析。

其中,学科教育板块营收下降,毛利率却上涨,昂立教育表示系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2021年一季度业务上涨明显,但人力成本上涨15.13%。“双减”政策虽已出台,但暑假课程预报名已完成,大部分业务仍正常进行至结束。9月~12月本就为校外培训的淡季,因此,收入与2020年基本持平。

政策出台后,公司对成本进行了优化,小学生、中学生事业部数量减少50个、44个,剩余26个、23个,素质事业部(凯顿、国学、小法师)也减少6个。学科教育、国际教育及职业教育的人员数减少3132个,其中学科教育减少3108个。

另外,职业教育营收下降但同样毛利率升高。昂立教育表示,原因系下属子公司上海新南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职业教育业务于2021年2月份到期后未进行续约,自营业务占比大幅提高,毛利率也从20.12%上升至40.20%。国际教育营收、毛利率上涨的原因为需求增加。

素质教育营收、毛利率上涨的原因为公司对素质教育板块进行成本优化和资源整合,导致成本下降19.23%。

此外,截至2021年底,昂立教育存货账面余额为5057.05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为3596.67万元,存货账面价值为1460.38万元,其中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956.03万元,而计提的学科教育板块跌价准备为3023.14万元,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为91.42%。

昂立教育存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表

图片来源:昂立教育公告截图

6月21日下午,昂立教育召开业绩说明会。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传有表示,公司正集中力量快速推进业务转型工作。围绕“调整、转型、开拓、重构”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业务平稳转型和新业务拓展,形成了以职业教育、大学生教育、青少儿教育和国际与基础教育为主的新业务格局。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昂立教育执行总裁吴竹平表示,公司推动传统K12学科培训业务向非学科业务转型,探索素质、实践营、创造营、研学等教育产品。

此外,昂立教育布局大学生教育业务,初步形成考研、考证、专升本、出国留学等多领域并进态势。职业教育业务推进专业共建、工学合一、咨询托管等学历业务,同时发展品牌合作、职业技能培训、小语种(日语)培训、高端管理继续教育培训等业务。上市公司国际与基础教育业务开展中小学校托管与合作办学、科学实验室建设与合作。目前,昂立教育将职业教育确立为战略业务。

吴竹平介绍,在转型的过程中,昂立教育选择依托传统学科培训产品研发和运营优势。幼儿段由英语逐步向小凯编程、美术、国学等非学科产品切换;小学段重点发展实践创造营、托管等非学科产品,以原有运营打法推进在读学员规模化增长;中学段以实践创造营为主力产品,重点发展科创,带动科学素养及实践能力的提升,同时以一级学科门类为基础发展非学科为主线,重点推进生涯规划、课题班及竞赛营三类产品组合。

此外,对于投资者关注的直播领域,周传有表示,公司自2020年起积极布局公域、私域直播。2021年末,公司增加了以“大学生教育”领域教育产品为代表的“抖音直播”。2022年,公司正在快速推进素质、科创类课程产品推广营销的直播业务布局以及以增加业务收入为目标的教育直播矩阵打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昂立教育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