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发表迄今最“鹰”措辞:将“无条件”恢复价格稳定,鲍威尔暗示或有更激进的紧缩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8 08:54:17

◎美东时间周五,美联储发布迄今为止最鹰派的措辞——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恢复价格稳定的承诺是“无条件的(unconditional)” 。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6月17日周五,美联储发布了被称为“迄今为止最鹰派抗击通胀措辞”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这份报告中,包含了迄今为止最鹰派的措辞——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称FOMC)对恢复价格稳定的承诺是“无条件的(unconditional)”。美联储表示,将采取所有必要行动,以便让美国的物价上涨势头得到控制。

然而,美联储强硬的鹰派措辞未能使美股大幅反弹。美股周五收盘涨跌不一,盘中局面动荡。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涨,但当周仍创下2020年3月以来最差的单周表现。具体来看,截至6月17日收盘,道指跌38.29点,跌幅为0.13%,报29888.78点;纳指涨152.25点,涨幅为1.43%,报10798.35点;标普500指数涨8.07点,涨幅为0.22%,报3674.84点。

图片来源:Wind

图片来源:Wind

最“鹰派”:FOMC对恢复价格稳定的承诺是无条件的

美联储在上述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FOMC清楚地知道,高通胀会带来巨大困难,尤其是那些最无力负担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的人群。价格稳定是维持强劲劳动力市场的必要条件,FOMC对恢复价格稳定的承诺是无条件的。

美国5月通胀创40年新高(图片来源:彭博社)

CNBC报道称,这是美联储迄今最强硬的声明,表明该行将继续加息和收紧货币政策,以解决美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重要问题。然而,美联储的这份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并未详细说明“无条件”是什么意思。

有分析指出,“无条件”这一措辞是美联储迄今为止最鹰派的用语,表明任何事都无法阻止其抗击通胀的决心和行动,就算失业率可能会上升。这也暗示美联储愿意承担一定的风险,以避免通胀完全失控并造成更具破坏性的长期损害。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鲍勃·施瓦兹(Bob Schwartz)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美联储仍然希望美国经济实现软着陆,但其最新的经济预测预估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5%升至4.1%,暗示在软着陆的过程中,美国经济至少会温和下滑。从历史上看,当失业率上升超过0.5%时,美国经济便会陷入衰退。如果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通胀仍居高不下,那美联储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会给经济造成什么影响?这才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施瓦兹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市场造成过度影响的风险正在上升。“美联储官员正在努力使需求与供应相匹配,但供应端受到人为限制,这意味着相比于其他情况,需求端也遭受了更多的破坏。人们希望供应端的负面影响可以尽早缓解,进而限制为了抑制需求而进行的加息。”施瓦兹补充道。

鲍威尔:力求将通胀降至2% 

除了美联储周五提交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道,美东时间周五早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重申了抑制40年来最严重通胀的决心。鲍威尔在当日于华盛顿召开的美联储会议上发表的欢迎词上表示,“我和我的同事都非常在意让通胀回到我们2%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这也是美东时间本周三的美联储新闻发布会以来,鲍威尔的首次公开言论,他暗示在应对40年来最严重的通胀之际,美联储将采取更激进的紧缩措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述言论发表后,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卡什卡利(注:非2022年FOMC票委)发出暗示近期大幅加息的鹰派言论,称可能会支持7月再度加息75个基点,7月后可以恢复一次50个基点加息的速度,直至高通胀降温。

卡什卡利表态后,美股三大指数早盘时段均曾转跌,道指日内一度跌近300点,纳指短线转跌。

除了发表针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以及通胀的言论外,据CNBC,鲍威尔当天的讲话还提到了全球金融体系即将发生的变化,包括数字货币的使用和支付系统的变化,其中就有美联储预计将于2023年上线的FedNow服务。

鲍威尔表示,正如美联储官员所讨论的那样,数字货币可能有助于支持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还补充称,“展望未来,全球货币体系正在发生快速变化,这可能会影响美元未来的地位。”

美东时间下周三和下周四(6月22日~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先后出席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3876009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通胀动态 环球市场情报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