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天买了券商股和没买券商股的,都沉默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5 16:20:1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A股市场上演强劲的“中国红”行情,在全球资本市场大跌的环境下独领风骚。

而今天开盘,一根超级长阳,似乎又要“暴打”空头了。

下午开盘后不久,沪指大涨超过60点,不仅站稳3300点,更是向3400点发起冲击。创业板指在宁德时代和东方财富大涨的带动下大涨近2.5%,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

“行情太火爆了,热点太多了,机会多得看不过来了!”

——Z哥本来是这样感慨的,似乎大把财富就近在咫尺了。然而,下午2点后,大盘和热点板块一度各种跳水,又把我拉回了现实。

尤其是本来涨停潮的券商板块,临近尾盘时纷纷炸板。Z哥觉得,此情此景,上午追高券商股的股民,和没上车本来挺懊恼的股民,应该都挺无语的。(一字板的光大和长城证券,普通人也买不到)

总体上看,今天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500只个股下跌,炸板率高达47%。两市今日成交额12990亿,为2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金额。

虽然“倒V”行情让人难受,但其实3300点也没失守。这几天看下来,主力部队已经进场,一季度A股最低迷、绝望、恐慌的时期已经过去,大家还能继续冷眼旁观吗?

没有只涨不跌的行情,还是来盘点下今天的市场吧,热点确实太多。

先看主力进攻的第一大主战场——券商股。

今天上午,一度有超过10只券商股涨停,光大证券6个交易日第五个涨停板,6月以来涨幅高达70%。虽然券商股尾盘纷纷炸板,但光大证券还是岿然不动,挺有定海神针的气质。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券商股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意义太过重大,券商股如果能够走强,实际上就能起到重新激活市场的作用,让整个市场彻底改变一季度以来的低迷态势,信心得到重塑。

回顾一下2020年的6月,当时A股也是因为疫情爆发,出现了几个月的大跌。但是6月19日到7月9日,光大证券突然爆发,10个涨停板之后,光大证券股价从10元涨到30元才见顶。光大证券的爆发,不仅带领券商板块走强,沪指也从2900多点收复3000点,并快速上涨到3400多年,引发一轮逼空行情。

两年后的今天,主力部队故技重施,券商股的意义不亚于2020年对指数的重要性。除了光大证券外,深市3000亿市值的东方财富今天大涨近6%,股价重新收复年线,成交量高达176亿近期天量,这对创业板指数形成重要推动力。

历史上,东方财富近两年来,成交逼近200亿的情况非常罕见。但每次出现之后,虽然短期可能调整,但却引发一轮主升浪。这一次,东财再次收复年线,显然是主力大资金所为,接下来能否重回巅峰值得期待。

第二大主战场——保险股。

今天,很久没有表现过的保险股也爆发了,中国人寿、天茂集团涨停,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大涨9%,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涨幅超过6%。

每一轮牛市,实际上都少不了保险股的风景。而今天保险股的爆发,一方面是因为前期跌幅较大,且太长时间没有表现。

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本身是市场最大的投资机构,一旦牛市来临,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看涨,对公司的业绩预期也会变得乐观。

第三大主战场——半导体。

除了券商、保险两大板块之外,今天既吸金,又能涨的一个主战场,就是半导体板块。其中,两家很容易吸引人气的公司,就是TCL科技和京东方A两只低价大盘股,这两家公司在下午涨停,TCL科技成交27亿,京东方A成交48亿。除此之外,上海贝岭、紫光股份、卓胜微、万业企业、长电科技等半导体公司纷纷大涨。

半导体能够大涨,我认为重要原因是超跌,股价距离前期平台很远,而且能够容纳大资金,这样的票一旦反弹,很容易带来赚钱效应。


第四大主战场——锂电池。

随着比亚迪近期的调整,今天宁德时代再次稳固了“王者”地位,宁德时代股价一度大涨超过8%,市值突破1.1万亿,全天成交也近160亿元。另外,锂矿牛股天齐锂业大涨,底部起来涨幅已经翻番。

此外,西藏矿业、天华超净、富临精工、赣锋锂业等都有不错的表现。

第五大主战场——教育。

6月7日,Z哥已经在文章中给大家提示了教育ETF的机会,到今天,累计涨幅已经高达16.7%,这个涨幅,对于一只基金来说,实在是太可观了。

教育ETF的第一大重仓股是什么?正是近期红得发紫的新东方,昨晚新东方美股大涨24%,5月以来已经翻番了。第三大重仓股是好未来,3月份的底部是1.6美元,现在已经涨到4美元。

而今天,港股上市的新东方在线又是暴涨44%。

A股方面,豆神教育20cm涨停,昂立教育10cm涨停,凯文教育、全通教育、中公教育等集体大涨。



虽然今天尾盘,指数冲高回落,但是很明显一点是:5月25日以来,沪指只有三根实体很小的阴线,这是典型的逼空行情。

那么,逼空行情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Z哥认为,首先是6月以后,全国疫情的控制,经济复苏预期强劲,这是最大的宏观背景。其次,从博弈论的角度分析,整个4月、5月,公募基金发行空前预冷,场外资金要么搞基金定投,要么追捧“定期存款”似的同业存单。统计显示,6月以来21只同业存单规模高达1460亿,这些资金显然是踏空了行情。

此外,还有类似但斌等踏空的私募,他们现在还在空仓的话,短期可能也很难追高进场,大概率还要等待市场调整之后才会杀入。而这些踏空资金越是等待,越是观望,那么市场就可能还会涨。

看清逼空背后的逻辑之后,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当前A股市场,已经彻底从一季度的极度低迷行情中复苏过来。但是,现在依然是重回强势的初期,可能还难以形成真正的超级行情。这种状况,各种热点板块依然是以轮动的方式来运行。

所以最后,Z哥还是想给大家提一个醒,短期狂热之后,还是要注意涨幅过大的公司可能存在调整风险。最典型的,就是长安汽车和长城汽车,这两只汽车股龙头今天已经冲高回落,因此最好还是要回避一下调整风险。

另外,今天北向资金净买入高达133亿元,又是放出了近期的天量。北向资金每次放巨量买入之后,市场短期都可能出现调整,这一点大家也要尤其警惕。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