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沪房地产业复产复市观点谈 | 首创郎园郭葳:所有线下商业模型都需要探索线上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9 17:48:24

◎“疫情影响之下,消费进入到一个缓释期,所以需要采取一些手段去刺激消费,国家和各地政府已经制定了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对我们经营者来说也一样。”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无论是否有疫情,其实人们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变化了,尤其是年轻客群,线上消费已经是常态,所以具备强线上运营能力,反应迅速,能够精准快速地捕捉到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产品力扛打的商户,会在未来迎来新的机会。”

6月8日,首创郎园副总经理郭葳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京沪房地产业复产复市观点谈”线上沙龙上表示。

首创郎园副总经理郭葳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消费进入缓释期,需要采取刺激手段

首创郎园是北京市属国企首创集团旗下的知名文化产业运营品牌,近期突发的疫情和管控给园区运营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为了全面复商复市,郎园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做了很多努力。

郭葳坦言,防疫方案及时、精准的迭代,包括对政策变化的应急措施,其实很考验一个园区的商业运营能力。后续如何让这种防疫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小化,是园区和商家需要去努力的。“疫情影响之下,消费进入到一个缓释期,所以需要采取一些手段去刺激消费,国家和各地政府已经制定了各种刺激消费的政策,对我们经营者来说也一样。”

“不过,那些本身有线上运营能力和私域运营能力的商户,在这次的疫情状态下脱颖而出,就能够扛住这种不可抗力,十分值得推广。”

“其实疫情期间,不同商户表现出来的能力和信心是不一样的。我们后续如果想活得好,也需要让他们活得好,就要帮助他们去提高外卖等私域的线上运营能力。我们要跟商户一起,打通线上线下不同场景的产品包装能力和展现形式。”郭葳指出,最重要的是做好内功,团队疫情期间没有放松内部学习,依然在努力提升经营和管理能力。

据郭葳介绍,他们采取了很多措施:第一,积极落实北京市对中小微企业的租金减免政策,与商户一对一沟通,制定专项减租、降租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第二,多渠道帮助商户开展促销活动,比如聚合平台整合优势,全国9个园区(其中北京6个)全业态合力宣传,增强品牌整体吸引力,互相导流;第三,借助平台优势,积极联合媒体端和政府端,策划消费周活动等,帮助商户和项目做一些有助于刺激消费的事情。

在郭葳的观察里,受影响较大的是园区一些体验类商业业态,比如手作类、VR观影摄影商铺,以及一些宠物狗咖、猫咖等等。

“总体来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零售主要取决于客群的消费能力,如果这类客群的消费能力相对稳定,就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必须认识到的是,会有一部分精神上和收入上都受影响较大的客群,可能会有消费转向这样一种变化。”郭葳认为。

所有线下商业模型,都需探索线上运营

在郭葳看来,如今很多商业业态不能很好地匹配消费者需求,更多原因可能在于线下这种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新需求。“所以创新是一个永远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具备线上思维、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才是本质。”

郭葳以首创郎园打造的国内首个元宇宙主题商场北京BOM嘻番里为例,“历时3年,我们改造了原来的五道口服装市场,把游戏世界观放到商业体里。项目立足于覆盖Z世代用户多样化消费需求,模拟沉浸式沙盒+养成类角色扮演游戏玩法,逐步打通线上(未来虚拟空间)+线下(场景设置、真人NPC、AR任务解锁等)多种模式,让用户进入BOM嘻番里即可坠入虚拟人生。

在这里用户可以变身为“嘻番星球原住民”,拥有自己的“嘻番元宇宙之家”,并在这里体验完整的虚拟社区生活——自由社交、消费购物、体验各种娱乐活动等。除此之外,艺术展览、市集活动、IP联动、品牌直播等当下流行的元素也将逐步嵌入到BOM嘻番里的世界之中。”

“其实元宇宙这个概念,更多的是把现实世界中的一些事情放在线上,但我们在尝试创新的就是逆向思维,把虚拟世界的一些东西落在线下,未来能够把消费者引到线下来进行消费。”郭葳认为。

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郭葳再次表示,及时复盘防疫措施,迭代防疫工具十分必要。一线基础物业人员的整体能力和应急素质,是让疫情对整个经营工作影响最小化的本质,也是对经营本身最有力的支持。

每一家企业在现在的情况下,特别是传统商业,都需要积极探索线上的可能性,“或者说我们所有线下的商业模型都需要去探索线上的可能性,不论是我们想要输出的文化内容,还是商业运营,因为这已经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情了。”

“总结来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企业预案里最核心的就是一切都要具备线上运营思维。所以打造学习型组织,充分发挥个体的创造力和自驱力,也是需要企业去做的一件事情。”郭葳表示。

【每经房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Real-estate-Circle】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复商复市 房地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