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银基金、东方阿尔法高管变动,年内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数已超百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21:12:04

◎近一个月内,部分公募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发生变动,亦有其他高管职位生变。6月7日,中银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告公司高管人员变更公告,涉及副总经理及财务负责人职位变动。

每经记者 任飞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叶峰    

6月7日,中银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均发布公司高管人员变更公告。其中,前中国银行总行养老金融部副总经理陈卫星新任中银基金副总经理;现任东方阿尔法基金总经理刘明将兼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一职。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屡见高管变更,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7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106人,涉及52家基金公司。

中银、东方阿尔法高管生变

近一个月内,部分公募董事长、总经理职位发生变动,亦有其他高管职位生变。6月7日,中银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告公司高管人员变更公告,涉及副总经理及财务负责人职位变动。

中银基金公告,陈卫星已于6月6日新任公司副总经理,此前长期在中国银行总行及深圳市分行工作,历任中国银行总行金融市场总部(托管投资服务)助理总经理、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副行长、中国银行总行养老金融部副总经理。

Wind统计显示,中银基金去年至今已有多位高管发生变动,如去年11月5日,原总经理李道滨离任,后由章砚接任。此外,赵永东于去年7月22日新任公司副总经理、陈宇在去年10月25日新任公司首席信息官。

另据东方阿尔法基金发布的高级管理人变更公告显示,自5月25日起,由公司总经理刘明兼任财务负责人。根据《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规定,自该法规生效后,财务负责人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之一。

公告显示,刘明曾任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副总经理,兼任过投决会主席、公募基金经理、社保组合经理等职务;2015年5月至2017年6月,刘明担任东方阿尔法基金筹备组组长;现任东方阿尔法基金总经理、财务负责人。

年内高管变更人数已超百位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高管人员变更频繁,除前述副总及其他高管职务变动外,部分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亦发生变动。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7日,变更人数总计已达106人,涉及52家基金公司。

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Wind统计显示,年内董事长变动家数已达14家,总经理变动家数已达17家。如本月初,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告,徐荔蓉新任公司总经理一职;在5月,银河基金、融通基金董事长均有变更。

总体来看,公募行业高管变更原因呈现多元,有的因到龄退休或个人“奔私”等缘故离职,也有系优秀基金经理提拔。事实上,随着公募基金行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较为明显,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也希望通过“换帅”促进其经营和发展。

对于行业“马太效应”下的差异化竞争压力,有分析指出,应对当前生态,基金从业人员背负的业绩与规模压力与日俱增。有投资界人士在6月7日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公募基金从业人员的收益依赖于基金规模,中小基金公司的基金规模普遍偏小,不利于吸引更多人才参与,结果就是基金表现平平,那么又会导致基金发行规模无法扩大。

Wind统计显示,今年5月,全市场共计发行98只基金,已经成立的仅36只,部分新成立的产品有效认购户数仅在200-300户之间,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产品;另有部分疑似机构定制产品则呈现个位数。

可见,权益市场虽然有所表现,但基金发行仍显疲态,而对于缺乏规模和业绩提振的机构来说,优化公司核心骨干成员或许是其改善经营压力的又一次尝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陈卫星 公募基金 中银基金 东方阿尔法基金 刘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