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能源领域出台重磅文件:新型储能可作为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将加快完善相关市场机制、价格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7 21:16:36

◎《通知》指出,要建立完善适应储能参与的市场机制,鼓励新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形成价格,持续完善调度运行机制,发挥储能技术优势,提升储能总体利用水平,保障储能合理收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通知》明确,将加快推动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配合电网调峰。加快推动独立储能参与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独立储能电站向电网送电的,其相应充电电量不承担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7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和调度运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新型储能市场定位,建立完善相关市场机制、价格机制和运行机制,提升新型储能利用水平,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通知》明确,新型储能可作为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要求,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储能项目,可转为独立储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

安徽亳州市涡阳县一处风力发电场配备了10兆瓦时的储能设施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新型储能可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

此次发布的《通知》指出,新型储能具有响应快、配置灵活、建设周期短等优势,可在电力运行中发挥顶峰、调峰、调频、爬坡、黑启动等多种作用,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建立完善适应储能参与的市场机制,鼓励新型储能自主选择参与电力市场,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形成价格,持续完善调度运行机制,发挥储能技术优势,提升储能总体利用水平,保障储能合理收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通知》还明确提出新型储能可作为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

《通知》指出,具备独立计量、控制等技术条件,接入调度自动化系统可被电网监控和调度,符合相关标准规范和电力市场运营机构等有关方面要求,具有法人资格的新型储能项目,可转为独立储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电力市场。

《通知》还强调,鼓励以配建形式存在的新型储能项目,通过技术改造满足同等技术条件和安全标准时,可选择转为独立储能项目。

对于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的意义,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独立储能的产生是适应了电网发电侧和用户侧的需要,我们不可能为所有的电站都配套储能设施,这样一来具有共享作用的独立储能就应运而生。它可以保障电站的运行效率,也能维持电网的安全稳定。

加快推动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配合电网调峰

对于独立储能的发展前景,刘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从一线调研数据看,当前纳入统计的已公开项目就有100多个,可以预期在政策支持下,该领域的发展将更加迅速。

刘勇告诉记者,要促进独立储能的发展,关键是要理顺成本疏导的关系,同时,如何解决好独立储能的电力市场参与和并网调度也非常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出了一系列鼓励独立储能发展的政策措施。

《通知》明确,将加快推动独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配合电网调峰。加快推动独立储能参与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鉴于现阶段储能容量相对较小,鼓励独立储能签订顶峰时段和低谷时段市场合约,发挥移峰填谷和顶峰发电作用。独立储能电站向电网送电的,其相应充电电量不承担输配电价和政府性基金及附加。

《通知》还指出,充分发挥独立储能技术优势提供辅助服务。鼓励独立储能按照辅助服务市场规则或辅助服务管理细则,提供有功平衡服务、无功平衡服务和事故应急及恢复服务等辅助服务,以及在电网事故时提供快速有功响应服务。

辅助服务费用应根据《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按照“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由相关发电侧并网主体、电力用户合理分摊。

《通知》还明确提出,各地要加强电网侧储能的科学规划和有效监管,鼓励电网侧根据电力系统运行需要,在关键节点建设储能设施。研究建立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容量电价机制,逐步推动电站参与电力市场;探索将电网替代型储能设施成本收益纳入输配电价回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网 储能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