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杨烨:规模化发展换电模式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05 16:26:54

每经记者 杨煜    实习生 何京蔚    北京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世界环境日(6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线上举办ESG行动派环境日沙龙,主题为“践行绿色理念 共筑清洁世界”。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得如火如荼,成为交通领域绿色转型的重要部分。而随着电动车规模化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补能产业也进入了公共化、规模化的发展阶段。

“换电站作为一种集约型的资源补能基础设施,随着电动车用户中不具备私桩条件的快速增加,也就是无序充电的增加,相应的补能需求也已经进入快速爆发的发展阶段。”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进一步解释道。

据杨烨介绍,换电是一种具有明显公共化、共享化、标准化、多元化属性的补能模式,对于社会资源的集约化利用有显著的效应。同等服务能力下,换电站占地面积不到充电场站的1/10,电力资源实际利用率高达85%。

另一方面,杨烨表示,规模化地发展换电模式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步。

据杨烨介绍,自2016年起,奥动新能源持续加快全国共享换电站服务网络布局。截至2022年4月,换电次数已经超过了2500万次,累计节碳减排22.6万吨。这显现出换电技术在环境减排上的效益。

2022年,奥动新能源基于电动汽车换电的技术路径与行动规划,提出“双碳”目标下的换电“四步走”方案。第一步,通过规模化发展全国换电服务网络,加速电动化转型进程。第二步,通过换电模式延长动力电池寿命,提升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第三步,综合利用电池资源,拓展储能应用场景。第四步,打造基于换电的新型社会协作体系,推动新型电力系统的实现。

奥动将继续围绕换电探索“车-站-网”的能源交互实践,以换电对“双碳”战略实现最佳响应,聚焦通过提供换电服务、延长电池寿命、“车-站-网”协同的三大路径,力所能及地达至碳减排效益最大化。

奥动新能源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杨烨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 碳中和 汽车换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