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部收入占比近七成,九岁菜鸟从全球物流产业互联网找增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1 21:37:51

◎基于菜鸟在过去几年的布局,从去年开始,菜鸟的发展路径逐渐显现并明晰起来,“随着现金流在今后的逐渐转正,菜鸟将有更多的精力围绕产业的基础进行布局,形成商业与产业的联动,将来在C端也能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每经记者 陈婷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刚刚过去的5月28日,是菜鸟成立9周岁的日子。此前两天(5月26日),阿里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2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31日),菜鸟抵销跨分部交易前全年营收为668亿元,同比增长27%。

遥想9年前,阿里联合顺丰、三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以及银泰、复星、富春等大型集团企业组建菜鸟之时,计划的首期投资高达千亿元,一度引发外界“物流巨无霸”的猜想。不过,菜鸟自身坚持定位——“一个平台”。并反复对外强调,不是自建物流或者成为物流公司。

菜鸟未来园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一个全新的商业形态,菜鸟从诞生之初的确没有可以相类比的竞争对手和参考对象。

“关于菜鸟有很多争论,是做轻还是做重,做平台还是自营,做科技还是做物流?”正因此,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CEO万霖也一度坦言菜鸟曾经的“纠结”。

也正是在2021年该次峰会上,万霖“重新定义”了菜鸟:要做一家“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

阿里本次财报中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2022财年菜鸟全年外部收入占营业收入69%,主要来自全球物流、国内供应链等核心物流能力带来的增长。

显然,九岁菜鸟,要从全球物流产业互联网找增量。

菜鸟步入第十年

“我们不会抢快递公司的生意,阿里巴巴永远不会做快递,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我们相信中国有很多快递公司做快递可以做得比我们好。”成立之初,菜鸟的定位就“与众不同”。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据公开报道,“菜鸟网络”是马云亲自敲定的名字,马云一再强调,中国智能骨干网要在物流的基础上搭建一套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主要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等提供服务。

菜鸟的初期战略,是建立“天、地、人”三张网络,计划用技术与数据打通物流运输的相关环节,提升整体物流效率,降低成本。

在该战略方向下,菜鸟电子面单于2014年5月上线,这对菜鸟乃至整个快递行业都有着标志性意义。

易观分析品牌零售行业分析师魏建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菜鸟上线电子面单分两方面看:短期内,有利快递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动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长期看,菜鸟拥有更为全面的快递包裹数据,数据积累优势是其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但接受菜鸟电子面单的快递企业,或许只接受到部分数据,要精准服务客户,存在一定的难度,此外菜鸟作为平台方,也对快递企业有着更强的把控力。”魏建辉说。

随后,菜鸟对自身业务进行了进一步的定位。2015年5月,在首届菜鸟江湖大会上,时任菜鸟总裁的童文红首次对外解读了菜鸟战略,称菜鸟定位于“社会化物流协同、以数据为驱动力的平台”,并且明确五大战略: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

2018年起,菜鸟制定第二个五年发展计划,提出了“两纵一横”的战略。

其中,“一横”指快递行业数字化升级,主要利用IoT、智能分单等数字化技术,推动行业数智化转型,持续为各个节点赋能,提升行业效率。“两纵”包括:一“纵”提高新零售的智慧供应链能力,包括供应链服务、仓配网络和零售通等;另一“纵”提升菜鸟网络全球化的供应链能力,包括国际小包裹、国际供应链、国际末端网络等。

菜鸟定位于“社会化物流协同、以数据为驱动力的平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一个全新的商业形态,菜鸟从诞生之初便没有可以相类比的竞争对手和参考对象,甚至一时之间,就连菜鸟内部人员,都很难回答“菜鸟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不过,在多年探索期之后,伴随着行业发展的变化,和新机遇的到来,菜鸟终于定义了“自我”。

“关于菜鸟有很多争论,是做轻还是做重,做平台还是自营,做科技还是做物流?”2021年6月10日,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CEO万霖回顾了菜鸟曾经的“纠结”。

“最终我们发现这些都不重要。我们希望菜鸟是一家客户价值驱动的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万霖称。

也正如万霖所看到,物流的增量赛道主要在三个方面:物流数字化智能化将大大加速;消费者供应链将加快升级到产业供应链;中国物流企业会越来越多参与到全球物流搭建中去。

未来三大关键词:产业互联网、物流科技、全球化

在新定位下,菜鸟将目光放在了增量业务上。

招商证券提及,在菜鸟看来,站在“十四五”开局和行业千亿包裹达成的节点上,菜鸟将在行业此时释放的社区服务、智慧供应链和全球物流三个增量机会上进行新的业务布局:一是智能化、自动化的深度应用;二是数智供应链从消费端向产业上游蔓延;三是全球化机会。

产业互联网,物流科技,全球化,成为了菜鸟当前阶段的三大关键词。

学者吴起在《产业互联网:重新定义效率与消费》一书中,曾对“产业互联网”进行过阐释。他表示:“提升生产效率与重塑消费体是产业互联网的双引擎”。

“我们希望在进一步加快供应链数字化的同时,能够推动消费供应链向上游延伸,为品牌和工厂提供更新的服务”。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万霖表示,将把菜鸟的供应链从物流端上溯到生产端,用销售预测、反向定制、智能分仓等技术,把供应链服务做到上游工厂的生产环节。

万霖还表示,菜鸟还在发起从消费供应链到产业供应链的升级,为品牌、商家和工厂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其中产业升级的目标直指产业带集群,希望帮助10个产值百亿的产业带和1000家产值过亿的工厂。

对此,一名物流行业的资深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菜鸟可以从产业的角度考虑问题,是因为菜鸟背后有着阿里的支撑,“别人做不了这个事情。阿里在产业的布局很多,尤其在企业端,所以菜鸟就有了很多资源优势。”

该人士认为,基于菜鸟在过去几年的布局,从去年开始,菜鸟的发展路径逐渐显现并明晰起来,“随着现金流在今后的逐渐转正,菜鸟将有更多的精力围绕产业的基础进行布局,形成商业与产业的联动,将来在C端也能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

在物流科技上,菜鸟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

作为菜鸟网络科技副总裁、物流科技事业部总经理,丁宏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菜鸟成立之初,便开始运用数据、AI和科技的能力,“所以,菜鸟在基因里就包含了科技的能力。”

“菜鸟走到今天,本身就积累了科技的能力,同时也提供了科技孵化的一个场,我们在物流科技上的投入是长期的,也有了一些科技的积累。”丁宏伟表示,“在将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这一定位做大做深的大目标下,我们当然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将我们长期积累的能力输出、赋能给到我们的物流合作伙伴和有物流需求的企业。”

截至目前,菜鸟物流科技能力的赋能早已不再局限在物流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国内,菜鸟数智供应链为品牌商各垂直行业、制造业工厂提供了端到端的解决方案。2022年3月这一季度,菜鸟端到端快消品类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获得更多商家使用,来自外部商户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

除了快消行业,菜鸟也在大件大电、家装、重货和冷链物流等垂直行业上提升了专业服务品质。

菜鸟方面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在海外,菜鸟为泰国快递公司闪电达建成东南亚规模最大的自动化仓储系统,助其快速建立差异化竞争力;在国内,菜鸟协助中国宝武旗下欧冶工业品打造数智物流系统。一批电力企业、烟草企业、食品企业也采购使用了菜鸟技术,提升物流管理效率。

“如果说在过去几年是我们的业务带动了科技能力的积累的话,那么通过一些年的努力之后,能不能够有更多的硬核科技的努力出来?反向地去促进整个物流行业新业务的一个发展。业务带动拉动科技创新之后,就推动业务价值发展,我认为这一定是一个螺旋式的上升的过程。”丁宏伟说。

此外,全球化亦是菜鸟的发展关键词。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万霖透露,未来三年内,菜鸟将把跨境包裹时效提升1倍,为中小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主通道。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2022财年,菜鸟日均处理的跨境及国际包裹量超过450万个。

还在投入期:或将走向独立发展

随着自我定位的改变,菜鸟正在变“实”。

2021年12月16日,阿里巴巴2021年投资者日上,面对全球投资者,万霖再度明确了菜鸟坚定做产业互联网公司的战略:既保持互联网数字化优势,又不断夯实物流实业。

面向未来,万霖再三强调:“菜鸟唯有坚持长期主义,稳扎稳打建立自身的物流能力,用扎实的物流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个过程没法取巧、没有捷径。”

为了建立自身的物流能力,近年来,菜鸟动作频频。

近日,菜鸟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22财年,菜鸟加大了全球物流服务的能力建设,在始发国揽收、仓储、清关、干线,和目的国分拨、配送、自提等各个操作环节均加大了建设投入。

其中,包括在比利时列日、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两大eHub运营后迅速接近满负荷状态,在欧洲、南美洲、东南亚等地建成的9个国际快递分拨中心,及在波兰、法国、西班牙等国建设的一批自提柜设施,提升了端到端的国际快递和供应链能力。

截至2022年3月31日,菜鸟直接运营300多万平方米跨境物流仓库,每月有240多架包机用于干线运输,并和全球超过50个港口合作建立智能清关系统,搭建了一张高质量的全球物流网络。

菜鸟跨境物流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菜鸟方面透露,目前,菜鸟全球物流已经形成包括B2C跨境包裹和B2B国际货运的综合服务。国际货运提供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港,60多个国家到门服务,涵盖海陆空及多式联运的多种解决方案。

此外,在乡村物流当中,菜鸟持续推动快递进村,乡村服务站覆盖到了近5万个村镇。目前菜鸟共同配送区域内已经有150余个区县实现数智化作业,根据村级收件地址进行智能分拨,让乡村快递更快送达。

种种迹象表明,虽说在出生时独辟蹊径,在目前阶段,找到了自身发展路径的菜鸟,和传统物流快递公司似乎殊途同归。

CIC灼识咨询合伙人冯彦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阶段,电商依然是国内快递的重要订单来源,电商的进一步渗透以及订单形态的变化会给快递带来一定增量。冯彦娇表示,目前高线级城市的电商覆盖趋近饱和,低线级城市/农村地区依然存在渗透空间,极兔崛起的一部分原因也是对这块市场的把握。

“另外,电商订单呈现越发小散的状态,对于快递业务量的增长也会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但整体而言,对物流公司来说,国内快递大多已经步入存量业务的阶段,未来的发展路径是出海、或从快递出发横向拓展其他物流/供应链业务。”冯彦娇说。

魏建辉亦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看,行业寻找新的增量三大方面:进村、进厂、出海,对应的是农村下沉市场、制造业领域、海外市场,“但综合行业各家业务表现看:农村下沉市场发展较快,另外海外东南亚的快递业务发展也不错。与制造业融合,做合同物流,快递企业还需要不断练习内功,从组织体系、人员、资金、技术等多方面需要重构,才能做好制造业物流服务。”

不过,在当前阶段,菜鸟显然还在投入期。阿里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菜鸟分部2022财年的经调整EBITA为亏损为人民币14.65亿,2021财年为亏损人民币8.13亿。同比亏损增加主要由于增加对全球智能骨干网络的投入,和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导所带来的影响。

今后,菜鸟或将走向独立发展。今年2月,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在当时的电话会议上,阿里高管透露,菜鸟、本地生活、Lazada等并不是内部事业部而是独立公司,以后也会持续推进闭环业务的公司化运营。

步入第10年,与诞生之初相比,菜鸟已经进一步找到了自我。可以想见的是,菜鸟在“全球化产业互联网公司”这一发展路线上的跋涉,才刚刚开始。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菜鸟 产业互联网 物流 快递物流 阿里巴巴概念 交通运输 智慧物流 物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