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月公募基金投资月报 | 峰回路转!新能源赛道强劲反弹,基金排名格局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30 12:11:13

◎5月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格局再度发生明显变化,布局新能源赛道的产品强劲反弹,万家旗下产品扩大领先优势,而一些曾经引人关注的基金经理以及产品,则是黯然神伤。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经过4月的“极限”调整之后,A股市场在5月峰回路转,沪指重新收复3100点整数关,市场情绪终于重新趋于稳定。更为关键的是,在美股持续下挫的背景下,A股抗住压力,显现出了独有的吸引力。

而在这一个月的反弹行情中,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格局再度发生明显变化,布局新能源赛道的产品强劲反弹,万家旗下产品扩大领先优势,而一些曾经引人关注的基金经理以及产品,则是黯然神伤。

第一部分:主动股票型基金略有好转,亏损面仍然较大

尽管5月以来,A股市场开始升温,很多主动型产品业绩都在反弹,但对于主动股票型基金而言,依然没有改变大面积亏损的局面。

据wind统计,截至5月26日(下同),依然仅有2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实现正收益。排名第一的英大国企改革,其今年以来的收益达到14.07%,也是目前唯一一只年内收益超过10%的产品。另一只盈利的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收益比上个月略有回落,仅仅盈利0.66%,继续处于盈亏平衡线。

而目前亏损最严重的产品为南方产业智选,尽管业绩有所好转,但依然年内亏损了36.6%。

股票“牛基”TOP10榜:煤炭、石油成就股基冠军

由于主动股票型基金依然大面积亏损,至今依然只有2只产品年内盈利,因此每经公募基金月报只能将牛基“TOP20榜”改成了“TOP10榜”。

而这个月,中国神华创多年新高,陕西煤业创历史新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双双走强,煤炭、石油两大板块的强劲表现,决定了今年前5个月,主动股票型基金的冠军依然是英大国企改革主题,目前,该产品年内收益达到14.07%,是同类型产品中唯一收益超过10%的产品。另外,安信新常态沪港深精选收益略有回落,但依然盈利0.66%。

英大国企改革主题,目前规模不足1个亿,此前知名度也不高。该产品大部分仓位配置煤炭股,另外紫金矿业、石化双雄也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英大国企改革的基金经理为任职近三年时间的女博士张媛。

张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结构化行情经过近两年来的演绎形成了结构化高估的状态,尤其高景气成长赛道的高估值在去年年底达到历史高位。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预期、美联储加息缩表、海外地缘政治冲突爆发等因素之下,市场出现系统性回调,而前期低估价值股,尤其是高分红、高股息个股在市场系统风险环境中,体现出较强韧性。

张媛认为,由于全球通胀环境及地缘政治因素推动,上游能源材料供应处于紧平衡,包括原油、天然气等。全球来看煤炭的区域需求和供应出现退化性替代趋势,支撑了煤价的高位震荡。我国政策主要在长协保供,短期由于疫情扰动全社会用电量出现下滑,叠加4月汛期影响,动力煤库存上升,但进入6月以后,夏季用煤高峰即将到来,叠加疫情扰动减弱后迎来复工复产,动力煤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动力煤企业短期盈利亦有保障。炼焦煤企业也有望在稳增长政策中受益基建、地产的边际好转。同时煤炭企业普遍具有较高的股息红利,短期是较为不错的配置方向。

而安信新常态沪港深,则是靠地产实现了正收益。另外,金融、水泥和煤炭也各配一只。其实,通过安信新常态的表现也可以看出,这一个月,地产股的表现有所回落。

当然,如果单从这一个月的表现来看,主动型股票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新能源和高端制造两类产品。

其中,重仓锂电池板块的红土创新新科技,以及重仓太阳能板块的广发高端制造,近1月的回报都超过20%。

再看一下被动指数型基金的“牛基”TOP10榜,登上此榜单的产品,依然以煤炭、银行类ETF、LOF为主,不过和上个月末相比,回报也都有所减少。

股票“弱基”TOP20榜:电子、医药两大赛道黯然神伤

随着5月份新能源赛道的强劲反弹,电子和医药两大赛道的主题基金成为今年截至目前最让人焦虑的领域。截至目前,主动股票型基金“弱基20榜”上榜的产品,年内亏损依然超过30%。亏得最多的是几乎每个月都在弱基榜排名前列的南方产业智选。另外,梦圆管理的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也不幸上榜,该产品今年以来亏损31%。此外,去年曾经表现不错的新锐基金经理,金鹰基金的韩广哲,这个月也不幸上榜,他管理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今年以来亏损超过30%

梦圆管理的农银汇理医疗保健重仓创新药,韩广哲的金鹰医疗健康也是重仓创新药,可想而知,今年以来,在其他赛道股都有所转暖的形势下,创新药的日子依然很难过。

这里多说一下韩广哲,这位任职不到4年的新锐基金经理,过去两年,由于新能源赛道的赚钱效应,他也曾经备受市场关注。但是,在今年的行情下,曾经风光一时的新锐基金经理,都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再看一下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弱基”TOP20榜。

和上个月的榜单相比,VR、消费电子、人工智能、软件、大数据、计算机、云计算等依然是重灾区,但智能汽车和国防两大领域明显反弹,都脱离了弱基榜。

混合“牛基”TOP20榜:万家继续领跑

5月混基“TOP20榜”,依然是万家基金在领跑,靠的不是地产,却是煤炭。和主动型股票基金相比,混合型基金的盈利状况要好一些,但除了排名前五的产品外,其他产品盈利幅度依旧不足10%。

具体来看,万家基金公司黄海管理的三只产品表现依旧稳定,继续囊括前三名。万家旗下另一位基金经理章恒管理产品,排名第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凭借煤炭股的大涨,在混合型基金中可谓是一枝独秀,今年以来收益已经接近50%。

万家颐和的基金经理章恒日前表示,他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一直重仓煤炭股。而截止到目前,他个人依然非常看好煤炭,尤其是动力煤。

另外,中庚基金丘栋荣管理的两只产品,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价值领航,近期放开申购限制,依然保持不错的收益。同时,丘栋荣本月公开发声,表示对后市更加积极乐观,并且将始终保持高仓位运行,几乎不留现金。此外,他看好的方向包括资源股、金融股,还有此前大跌的中国优秀互联网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月,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品质和中庚价值领航都相继放开申购限制,恢复大额申购。那么,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点恢复大额申购?

丘栋荣公开表示,最重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个重要因素,也是起决定性的因素是当前市场状况究竟处于牛市还是熊市,市场是高估还是低估。通常情况跟大家的感觉正好相反,熊市的时候,产品往往能够容纳更多的资金,而在牛市,市场被高估的是时候,能够容纳的资金规模是少的。

第二个因素,是资产的流动性特征。如果是小盘股的熊市,但是流动性很差,比如港股的小盘股,那么可容纳的钱也会很有限。比如中庚小盘价值股票这个产品,目前依然处于暂停申购的状态,因为流动性不允许容纳更多的资金。

第三,取决于自己的能力,自己是否准备好了,对资产是否充分理解机会与风险,对基本面研究是否准备透彻了。

如果这三方面因素都满足条件了,那么丘栋荣也就顺理成章恢复了中庚价值品质和中庚价值领航两个产品的大额申购。

另外,5月市场反弹过程中,新能源赛道的混合型基金更是表现出色,很多产品近1月回报超过20%,而施成管理的国投瑞银进宝灵活,近1月收益高达35%,他管理的其他几只产品比如国投瑞银新能源、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产业趋势,近1月收益也很好。施成布局的方向,正是本月表现最抢眼的锂矿。

混合型基金“弱基”TOP20榜:蔡嵩松怎么了?

接下来,看5月份混合型基金“弱基”TOP20榜。

这一个月,混合型基金的弱基表现只能说略有起色。在4月榜单中,有超过10只产品年内亏损幅度超过40%,而截至5月26日,亏损超过40%的产品只剩下一只,还是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A,亏了42%。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5月A股市场整体反弹的环境下,依然有一部分混合型产品在本月表现不佳,这类基金以重仓白酒、医药等消费赛道的产品为主,其中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几只产品今年以来表现不佳。

QDII“牛基”TOP20:石油、黄金继续走强

再看QDII产品的“牛基”TOP20榜,依然是以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主题基金为主。其中,第一梯队是石油类的LOF,排名前列的收益最高的几只都超过50%。而第二梯队的,是黄金类的。

QDII“弱基”TOP20榜:亏损幅度有所加大

再看QDII“弱基”TOP20榜,易方达全球医药继续排名QDII“弱基”TOP20榜的榜首,而且亏损幅度扩大到现在的42.73%了。

另外,随着中概股的反弹,恒生科技ETF虽然还没有大幅回血,但已经退出了这个尴尬的榜单。此外,万琼管理的教育ETF最近一个月以来反弹了3.13%,业绩总算开始有所起色。而在5月27日,A股市场教育股集体反弹,中公教育、豆神教育等多只教育股大涨。市场人士认为,经过一年时间的“双减”之后,教育产业相关政策可能存在松动的可能。

第二部分:公募月度大事件

ETF纳入互联互通

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ETF基金纳入互联互通。此举标志着两地在将互联互通扩大至股票以外更多领域方面再度取得实质性进展。

点评: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丰富了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工具,沪深港三地交易所的联动将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也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又向前迈出一步。ETF纳入互联互通后,内地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基金份额。

基金管理人新规发布

5月20日晚,事关25万亿市场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正式出炉。

具体来看,新规对持股5%以下股东完善负面清单、适度提升自然人股东的资质条件;“一参一控”前提下,适度放宽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公募设立子公司,专门从事公募REITS、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基金投资顾问、养老金融服务等业务;允许公募基金管理人实施运营外包;增设专章明确公募基金管理人退出机制等。

点评: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新规是落实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规,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法规以基金持有人利益为核心,强化了公募基金股权管理,完善公募治理机制,构建了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等,从基金管理人层面夯实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第三部分:双十基金经理跟踪

双十基金经理业绩普遍反弹

在公募基金月报中,我们根据“基金小每”智能策略筛选出了8位双十基金经理进行跟踪。这8位双十基金经理分别是傅鹏博、曹名长、朱少醒、王克玉、周蔚文、杜猛、徐荔蓉和陶灿。

截至5月末,双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全线亏损。表现稍的,是曹名长等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今年以来亏了15.39%,而亏得较多的,是傅鹏博、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亏了28%。和4月末相比,最近一个月普遍有所回升,但幅度并不大。

第四部分:月度投基指南

旅游酒店有望迎来行业复苏?

6月,对于疫情防控而言,尤其是上海疫情防控,很可能将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个月。因为这个月,上海企业将复工复产,学生将复学返校,上海市民有望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之中。

另外,随着暑假即将来临,再加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旅游酒店行业有望迎来行业复苏。今年初,市场曾经炒作过旅游酒店板块。当时主要是以“困境反转”为主题的炒作。但随着一季度披露完成,旅游酒店行业,尤其是景区内旅游上市公司一季度几乎全面亏损,也使得很多旅游股股价跌了回去。如今,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旅游酒店行业迎来业绩复苏的话,如今相对冷清的行业关注度,或许正好是关注的好机会。

这个一月,我们建议关注布局旅游、酒店板块的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001071)。

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目前规模50亿,基金经理为胡宜斌,今年以来收益为-20.59%,但近1月取得了超过5个点的收益。

根据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的一季报,锦江酒店、首旅酒店、宋城演艺、中国电影、中青旅几家公司,都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公司。

基金经理胡宜斌表示,随着公众防疫习惯和防疫、筛查、治疗体系的进一步成熟,线下服务业长期逐年好转趋势毋庸置疑,因此服务业的修复长期趋势明朗但短期很难一蹴而就。正因如此,企业家对线下服务业的新增资本开支可能长期处于审慎状态,过去依赖资本无序扩张的服务业产业竞争格局有望被重塑,行业集中度有望长期提升,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将长期受益市场份额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新能源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