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企业年金“成绩单”出炉:管理资产2.6万亿元,加权平均收益-2.75%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4 19:33:18

◎今年一季度的企业年金“成绩单”今日出炉,具体来看,一季度实际运作资产约2.6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726.4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与此同时,养老金产品分类的一季度相关数据也披露,当中国唯一实现正收益的是股权类产品,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9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实际运作资产约2.6万亿元,实现投资收益-726.4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

此外,跟年金数据一起披露的还有一季度养老金产品分类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在权益类资产中,普通股票型产品的投资收益率为-15.77%,而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中,混合型产品的收益率为-3.60%。

管理资产2.6万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2.75%

根据最新披露的2022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本情况显示,包括投资管理人管理的投资组合及受托人管理的受托直投组合,共实际运作资产金额约2.6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为-726.4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

进一步分组合类型来看,在单一计划中,1083个固定收益类组合,期末资产金额为2244.07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48%,实现了正收益,而3478个含权益类组合,期末资产金额约为2.1万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19%。

在集合计划中,93个固定收益类组合,期末资产金额为1055.11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27%;160个含权益类组合,期末资产金额约为1335.59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31%。可以看出,这两类组合在一季度都为负收益。

再分收益区间来看,在4832个样本组合中,收益率低于-6%的共有26个、占比为0.54%,而收益率高于2%的仅有5个、占全部组合的比例仅为0.1%。整体来看,多数组合的收益率介于-4%~-2%,这部分组合的数量达2558个、占全部样本组合数的52.94%。

基金公司管理的权益类组合均为负收益

而如果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的管理情况,11家基金公司累计管理的组合资产金额近万亿元。

其中,工银瑞信、易方达和华夏基金管理的组合资产规模位列前三,分别约为1950亿元、1652亿元和1369亿元。如果与去年的数据对比,工银瑞信、易方达管理的组合规模均有所上升,而华夏基金小幅下降。

另外,在收益率方面,一季度随着权益市场的调整,基金公司所管理的权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均为负值。其中在单一计划中,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的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均低于-4%,而在固定收益类组合中,工银瑞信基金、易方达基金也出现了负收益。












普通股票型和港股股票型一季度收益低于-15%

记者还注意到,跟年金数据一起披露的还有一季度养老金产品分类的相关数据,养老金产品主要分为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流动性资产和其他投资资产。

数据显示,在权益类资产中,普通股票型产品的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共有172个产品在实际运作中,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为1082.22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5.77%;同样出现两位数负收益的还有港股股票型产品,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5.29%。而唯一实现正收益的是股权类产品,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94%。

另外,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中,又细分为混合型产品和固定收益型产品,其中混合型产品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3.60%。

而在固定收益型产品中,再进一步细分为普通、存款、债券、债券基金、信托产品等类型。其中,普通型产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一季度末的资产净值为8125.65亿元,投资收益率为-0.25%;还有债券型产品和债券基金,一季度的投资收益分别为-0.29%和-1.32%。

值得一提的是,存款类产品、信托产品、债权投资计划产品,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均超过了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1983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金险 理财规划 债券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