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被纳入千金藤素概念股 海王生物总裁张锋:此药何时全面用于新冠治疗存在很多未知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3 23:14:45

◎近期,“科学家发现新冠治疗新药千金藤素并获专利”的消息广为传播,千金藤素相关概念股被市场热炒。因拥有一项千金藤素缓释制剂发明专利,海王生物也被纳入了千金藤素概念股。

◎张锋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千金藤素是个老药,公司只是拥有千金藤素缓释制剂发明专利的专利权,后续千金藤素什么时候能真正全面地应用到新冠治疗上,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实验与论证。

每经记者 陈浩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23日下午,海王生物(000078.SZ)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海王银河科技大厦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审议通过了《2021年度董事局工作报告》等各项议案。公司方面,总裁张锋、董事局秘书沈大凯等管理层出席了会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浩 摄

近期,“科学家发现新冠治疗新药千金藤素并获专利”的消息广为传播,千金藤素相关概念股被市场热炒。因拥有一项千金藤素缓释制剂发明专利,海王生物也被纳入了千金藤素概念股。

会上,在投资者交流环节,张锋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千金藤素是个老药,公司只是拥有千金藤素缓释制剂发明专利的专利权,后续千金藤素什么时候能真正全面地应用到新冠治疗上,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实验与论证。

疫情叠加政策影响,今年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

2021年,海王生物实现营收410.54亿元,同比增长2.58%,归母净利润为933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为-2.89亿元。其中,公司医药商业流通业务营收为304.26亿元,同比下降2.51%,占营收比重为74.11%,贡献了公司大部分收入。

今年一季度,海王生物营收为92.02亿元,同比下降9.20%,归母净利润为7093万元,同比下降22.48%。在一季报中,公司称,营收下降主要系疫情影响了公司产品发货的进度。那么,在目前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的局面下,公司预计疫情对全年业绩影响有多大?

图片来源:一季报截图

在投资者交流环节,沈大凯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一直在影响公司业务的开展,4月份预计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公司的计划仍然是全年业绩保持平稳增长。“不光是我们企业,整个医药流通行业都受疫情影响比较大。”沈大凯称。张锋则表示,公司医药流通业务业绩下滑不仅是受疫情影响,还受到包括集采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因素影响,整个盈利空间在急剧压缩。

2021年3月,海王生物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深圳市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1亿股,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5亿元。不过,今年3月,公司公告称,公司在取得批复后一直积极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事宜,但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发行时机等原因,公司未能在批复的有效期内实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公司为何未能实施此次定增募资?张锋表示,公司公告已有说明,以公告说明为准。

谈千金藤素:尚不能作为新冠药物推广

今年3月,海王生物公告披露,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事项。公司当时称,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目前正在筹划海王生物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会上,当记者询问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时,张锋回应称,该事项目前还在进行前期调研,暂时不太方便对外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13日,海王生物累计担保余额为56.57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合并报表净资产的比例为77.41%。如此高的担保余额是否会有风险?对此,张锋表示,这些担保绝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体系内的担保,都是和业务直接相关的,公司最近几年一直在加强对下属子公司的内部管理,担保这块不会有特别大的风险。

近日,“科学家发现新冠治疗新药千金藤素并获专利”的消息广为传播。根据《科技日报》的一篇报道,我国科学家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说明书显示,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此后,千金藤素相关概念股被市场热炒,因拥有一项千金藤素缓释制剂发明专利,海王生物也被纳入了千金藤素概念股,公司股价近期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会上,张锋表示:“千金藤素是个老药,公司只是拥有千金藤素缓释制剂发明专利的专利权。后续千金藤素什么时候能真正全面地应用到新冠治疗上,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实验与论证,目前还存在很多未知因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王生物 医药生物 新冠药物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