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看好固态电池、锂资源市场平衡尚需时间……天齐锂业股东大会回答了这些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23 23:23:57

◎对于赴港IPO计划,蒋卫平表示:“如果是在H股上市,我们市场影响力可能更全面,特别是对国外。我们也希望公司的报表全球化,这是战略意义所在。”

◎对于锂市场供需,蒋卫平表示,现在上游资源的发展也在加快,也得到了相应的机会和支持,“但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时间,供需格局达到真正平衡还需要时间。最终还是依靠市场来平衡。”

◎现场,对于智利当地政策影响、斯诺威矿业股权拍出20亿元等话题,公司方面也进行了回应。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23日,天齐锂业(002466,SZ)股价大涨8.48%,市值突破1400亿元。市场关注的不只是公司股价,还有同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

在这场备受关注的股东会上,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等回答了市场关注问题,表达了看好固态电池发展、锂资源市场平衡尚需时间、拿矿需要考虑代价等看法。

在锂资源高景气度周期,天齐锂业也加速了资源端的开采。天齐锂业明确表态,要重启雅江措拉锂矿的开采。股东大会现场,蒋卫平也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该矿开采进度的问题。

“最近我们也去了那边考察,对于雅江措拉锂矿的开采进度,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程,设计单位的比选、投资意向的确定等方面已经接洽了很久。我非常有信心,(措拉锂矿)会成为天齐锂业在甘孜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工程,污染处理、尾矿废水等都会做得非常好。”蒋卫平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港股IPO将进一步降低负债

23日,A股超千亿市值锂资源龙头天齐锂业召开年度股东大会。这是场热度极高的股东大会,当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步入会场时,不少台下参会投资者拿起手机拍照。

坐在台上的不仅有蒋卫平,还有其女儿、副董事长蒋安琪。另外,财务总监邹军、董秘张文宇等也悉数参会。

股东大会开始时,张文宇首先介绍了天齐锂业去年业绩。去年全年,天齐锂业营收达76.63亿元,同比增长136.56%,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13.37%。公司主要产品——锂矿和锂化工品的产销量均较上一年有所提高。

财务总监邹军主要提到天齐锂业负债逐步改善的状况。2020年底,天齐锂业的资产负债率超过80%。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的并购贷款余额下降至13.7亿美元,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约51.8%,“公司‘造血’功能和偿债能力持续增强,公司主动、提前归还银团并购贷款5.15亿美元、国内债务5.29亿元人民币,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2021年底下降至约58.9%。”

天齐锂业目前正在准备港股上市,邹军认为这对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有重要意义。

“对公司财务来讲,天齐锂业在港股上市,对优化财务结构很重要。现在整个现金流非常强劲,即便不依靠任何股权融资,我们对即将到期的债务也很有信心。按照我们港股发行计划,资产负债率可以进一步降低,为接下来的产能扩张计划奠定一个基础。长远来看,搭建一个境外融资平台和资本平台,这对公司国际化战略是非常重要的。”邹军说。

“如果是在H股上市,我们市场影响力可能更全面,特别是对国外。我们也希望公司的报表全球化,这是战略意义所在。”蒋卫平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补充。

智利当地政策不是主要担心点

天齐锂业海外业务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一个是泰利森锂业澳大利亚的现有产能状况以及未来扩张计划,另一个就是智利政策风向对公司持股的锂矿巨头企业SQM生产造成的影响。

正如此前年报披露,格林布什在建的化学级锂精矿三期扩产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建造完工。据BDA报告,该项目完全建成并投产以后将使格林布什的锂精矿整体产能有望达到210万吨/年;格林布什另一座锂精矿加工厂化学级四号扩产项目计划于2025年开始动工。此外,格林布什的尾矿再处理工厂(TRP)已于2022年初完工,目前正在调试中,根据BDA报告,TRP完成调试后预计每年可新增约28万吨锂辉石精矿。

张广宇介绍,澳大利亚奎纳纳的一期氢氧化锂项目经过反复调试和优化,已经生产出首批氢氧化锂产品,“可参考公司日前公告(指“首批约10吨氢氧化锂产品通过公司内部实验室取样检测,并于2022年5月19号确认所有参数达到电池级氢氧化锂标准”),我们希望目标是年底达产。”

公司重要的联营公司SQM日前披露财报,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天齐锂业预计,根据SQM贡献,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因此增加。

SQM拥有全球优质盐湖资源,在各国加强锂资源战略地位的当下,对于智利相关国家政策对SQM的影响,张文宇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经过这么多月对当地的观察,这些不是主要担心的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47675

看好固态电池发展

从天齐锂业年报透露的内容看,天齐锂业明确了和下游电池领域合作的趋势。天齐锂业年报中表示,将继续战略布局新能源价值链上的新能源材料及包括固态电池在内的下一代电池技术厂家,并与之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例如在前驱体生产、电池回收等业务中进行合作,为更好地利用锂在新型电池应用方面的未来趋势做好准备。

在5月上旬,天齐锂业和国内电池头部企业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创新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月20日晚,天齐锂业公告与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后者是国内从事固态电池研发的企业。

“我们选择电池领域的合作伙伴,第一要看它在这个行业里的特点。我们和卫蓝合作,看到的是半固态电池和固态电池的行业发展方向。这对应了材料需求的变化。固态电池领域材料的深入配套,这是合作初衷。我们两家合作,能让它固态电池和半固态电池进程推进更快。”会上,蒋卫平告诉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以及投资者。

蒋卫平还在谈到与中创新航的合作时表示:“它有很强的发展趋势,同我们的发展理念非常接近。我们双方协商解决材料问题,双方拿出优势配套发展。我们希望上下游是一个和谐,互赢互利的关系,好的时候大家共同分享,不好的时候一起承担。和对方合作,要利于各行各业,为国家和行业做贡献,现在就是往下游走的一个步骤。”

蒋安琪同样强调,天齐锂业不会去做不擅长的领域,“我们会拿出适合的方式,让锂行业从上游到下游能更稳定成长。”

锂市场供需平衡需要时间

过去一年到今年,锂市场迎来了史上最强商品牛市,碳酸锂价格从每吨不到10万元的价格,一度突破了每吨50万元。这轮高景气度的锂市场行情,让天齐锂业迎来量价齐增。从毛利率看,2021年,天齐锂业的锂矿、锂化合物及衍生品毛利率均超过60%,分别达到62.10%、61.89%。

高景气度之下,国内外锂业公司公布过大规模的产能扩张计划。一方面是锂电热引发新旧玩家争相在资源端布局,另一方面高企的锂价又令下游正极材料、电池厂叫苦。对于上下游的供需矛盾、锂资源的市场格局,蒋卫平也表达了他的看法。

“上游、下游、个人企业、投资者、国家各个部委都在关心。这关系到中国电动车和储能能否继续在国际中保持优势,关系到能源结构调整等。我们觉得在国家和地方的支持下,在市场需求的刺激下,下游(电池)扩产非常顺利。”蒋卫平说,但相对而言,上游锂资源发展要迟缓很多,因为资源并不是每个人想做就能做。

他总结,锂资源存在地域性特点,有不可复制的特殊性。上游扩产和开发都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涉及气候、储量、环保等原因。这些不确定性会让投资者十分小心,“它还有周期性,上游勘探、采矿、选矿、基础设施、环保等环节涉及很长的周期。这个就是上下游不一样地方。前几年的市场格局被认为是理所当然,‘我要,你就要给’。随着市场发展,上下游的矛盾就出现了。”

蒋卫平同时提到,现在上游资源的发展也在加快,也得到了相应的机会和支持,“但要解决这一矛盾需要时间,供需格局达到真正平衡还需要时间。最终还是依靠市场来平衡。”

蒋卫平表示,行业内外在积极扩产,证明大家看好这一领域。天齐锂业会按照自己的节奏和发展计划,从容发展,“我们现在对外宣告的计划,都是预计或者正在进行的发展计划。但也会根据市场状况调整。总之,我们发展是从容的,按照自己规划稳定发展。”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有信心把措拉锂矿工程做到更好

进入锂资源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收购锂资源矿山的探矿权,自建采矿场进入上游,另一种是收购经营困难的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进入。

前不久,起拍价335.29万元成交价20亿元,延时3418次的一场锂矿企业拍卖震惊市场内外。这场拍卖的最后,斯诺威矿业54.2857%的股权被一神秘自然人买走。

对于斯诺威竞拍这一行业热点新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议现场也向蒋卫平进行了提问。

“20亿的拍卖,还要承担债务,仅是探矿权,不敢说对,还是不对,只能说远远超出想象。可能为了锂矿有一点不顾一切的感觉,但我希望它(对行业)是好的事情。”蒋卫平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锂矿成了大家追捧的对象,公司做这行的,再去评价也没有意义,只能说20亿的拍卖,不敢说对还是不对,远远超出想象,几天几夜,5万5万地加价,这个有点少见。他认为:“需要考虑一些现实状况,要知道山上环境复杂程度和平原完全不一样”。

“锂矿来源多种多样,无论是盐湖和锂矿,开采都要考虑经济性。特别在下行周期,产品是否还有相应支撑力度。”公司副董事长蒋安琪告诉记者,天齐锂业持有比较从容的态度,也会看新项目,但不会疯狂、不顾一切,“我们会多维度去看,在上行或是下行周期,要具有一个好的回报。”

斯诺威的拍卖也有川西锂矿加速开采的预期。集中在甘孜的优质锂矿除开斯诺威的德扯弄巴锂矿,还有融捷股份的甲基卡锂矿以及天齐锂业的雅江措拉锂矿。天齐锂业本身表明要尽快重启雅江措拉锂矿。

“最近我们也去了那边考察,对于雅江措拉锂矿的开采进度,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程,设计单位的比选,投资意向的确定等方面已经接洽了很久。我非常有信心,(措拉锂矿)会成为天齐锂业在甘孜做得非常好的一个工程,污染处理、尾矿废水处理等都会做得非常好。”蒋卫平向记者表示。

这涉及资本入局锂资源的又一问题——仅靠资本密集投入是否足够,是否能保持持久的竞争能力。

“不是有矿就行,还要看有没有成本优势、有没有技术优势、生产优势。竞争到最后不外乎这几个点。”这是蒋卫平的看法。去国内外拿矿和开采,最重要的考虑在于是否对社会负责,要让利益相关者看到正面的东西,要搞好社区,环境和企业的关系,“天齐在这方面长期坚持,不管在国内国外都是这样做”。

管理层更加强调国际化

35岁的蒋安琪,今年是第一次以天齐锂业副董事长的身份参加股东大会。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高管层不可避免地谈到管理层和接班人的问题。

但相比接班人的考虑,蒋卫平更为看重管理团队的搭建。

“现在管理团队和前几年完全不一样,更看重国际化,从管理能力到薪酬都要与国际化匹配。”蒋卫平说,整个管理团队要在国际上站得住,真正做到输出管理,而不只是输出资金。

从天齐锂业高管的简历上,也清晰看到了这一国际化趋势。比如总裁夏浚诚曾在意大利OLIP鞋业制造集团、施华洛世奇(奥地利)工具制造公司等等海外企业工作。

蒋卫平也评价了蒋安琪:“在这种国际化的过程中,安琪也在慢慢成长。特别是最困难的2019年和2020年,每一个人承担的责任远远超出自己本该承担的那一点职责。在这个考验中,她成熟了,慢慢成长,经受住了考验。再有一些岁月,我相信这个班子是非常和谐,能力很强以及出众的。”

蒋安琪也谈到在天齐锂业的未来。她表示接下来会和上市公司管理层有一个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新班子会更加侧重国际化,不只是会说英文和走出去,而是在思路上会更加开放地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齐锂业 固态电池 锂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