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丽岛新材拟投10亿建电池铝箔等生产线 一季度末账上资金仅3.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22:28:26

◎此次项目拟投资金额为10亿元。对于丽岛新材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丽岛新材的总资产仅有18.4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3.5亿元。

◎电池级铝箔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方面源于新能源汽车、储能行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储能行业对电池级铝箔材料的需求日趋增长。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在电池铝箔行业供需紧张背景下,又一铝加工企业计划入局。

今日(5月18日),丽岛新材(603937,SH)公告称,拟投资10亿元在安徽五河县建设“新能源电池集流体材料项目”,建设高端电池级铝箔生产线、高端涂碳铝箔及高性能连续性复合铝材生产线。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公司首次涉及新能源电池集流体材料生产领域。由于新能源行业景气度高涨,目前电池铝箔供不应求。但招商证券也在一份研报中提及,电池箔行业新进入者从开始尝试到给客户送样,至少需要一到两年摸索时间,考虑到后续客户拓展、认证还存在不确定性,新进入者介入风险较高。

拟10亿布局新能源装备,投资金额超总资产50%

丽岛新材主要从事以建筑工业彩涂铝材、食品包装彩涂铝材及精整切割铝材为主的铝材深加工业务,产品应用于建筑材料、食品包装、交通运输、电子电器等市场领域。

从2017年开始,丽岛新材就多次在历年年报中提及,公司产品的应用市场包括功能型复合材料,可被应用于新能源装备等领域。

“功能型复合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的轻质高强复合材料,以其轻质高强、绿色环保、节能、可再生利用等优质性能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列车、游艇、移动建筑、化工装备、环保材料、新能源装备等领域。”丽岛新材在多份年报中均如此表述。

不过,丽岛新材一直未有布局新能源的实质动作。此次公司拟在五河县建设新能源电池集流体材料项目,是其首次涉足新能源电池集流体材料生产领域。

“公司将进一步优化铝加工业务,在具有较高发展潜力的新能源相关细分市场进行布局。公司在继续做好功能型铝材的生产研发销售的基础上,深化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积极在储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领域拓展新业务。”丽岛新材表示。

此次项目拟投资金额为10亿元。对于丽岛新材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丽岛新材的总资产仅有18.45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3.5亿元。截至今日(5月18日)收盘,丽岛新材的市值也只有19.55亿元。

“公司目前财务状况稳定、良好,本次对外投资资金来源自筹资金等方式,根据项目具体需要分期投入,不会对公司当期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丽岛新材称。但上市公司同时也提示了风险:“本次投资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未来投资支出可能导致公司现金流减少或负债增加,进而加大公司相关财务风险。若资金筹措的进度或规模不达预期,则可能影响上述项目的顺利实施等风险。”

行业供不应求,但新进入者介入风险较高

具体来看,丽岛新材此次项目分为两期。一期项目将新建约84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建设高端电池级铝箔生产线;二期项目将新建约36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及宿舍、办公楼等附属设施,建设高端涂碳铝箔及高性能连续性复合铝材生产线。项目建设周期预计为18个月。

电池级铝箔材料主要在锂电池的正极、钠电池的正负极用作集流体,广泛应用于动力电池、储能等行业和领域。涂碳铝箔则是锂电铝箔的“升级版”,主要用于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具有增加电池循环寿命、改善电池材料加工性能等优势,目前市场规模较小,但发展潜力大。

目前,电池级铝箔行业处于供需紧张的状态。不少铝加工企业都在布局或扩产,包括常铝股份(002160,SZ)、万顺新材(300057,SZ)、东阳光(600673,SH)等。去年年底,常铝股份披露计划投资3.5亿元新建3万吨动力电池专用铝箔项目。常铝股份预计,未来3年内动力电池箔供应紧张状况将继续保持,尤其是高品质动力电池箔的供给将保持紧张。

电池级铝箔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方面源于新能源汽车、储能行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储能行业对电池级铝箔材料的需求日趋增长。中泰证券曾预计,2021年~2025年全球电池产量分别为426GWh、603GWh、790GWh、997GWh、1270GWh,按照每GWh需要400吨铝箔进行测算,2025年电池铝箔需求量将达到50.8万吨,复合增长率超过30%。

另一方面则源于行业产线建设和达产速度慢,新进入者技术要求严苛。招商证券在一份研报中称,电池箔对版型和精度要求较传统铝箔大幅提升,认证难度大。新进入者从开始尝试到给客户送样,至少需要一到两年摸索时间,考虑到后续客户拓展、认证还存在不确定性,新进入者介入风险较高。

丽岛新材也在公告中提示了相关风险。“该领域技术储备有限,能否支持项目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风险……公司已在新能源电池集流体材料行业进行了一定的人才储备,但人才储备有限,能否支持项目顺利实施尚存在不确定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29266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丽岛新材 新能源 固态电池 储能 工业金属 对外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