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工业大麻项目进展缓慢 仁和药业:并未放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20:43:40

◎仁和药业2020年定增再融资的4个项目中,工业大麻项目的投资进度最为缓慢。董秘姜锋表示,之所以投资进度缓慢,主要是受政策和疫情方面的影响。

◎在谈及工业大麻项目的未来发展方向时,姜锋表示:“我们还是会去做,但是还是需要观望,如果政策趋严的话,不排除对项目进行调整或者变更。”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南昌报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仁和药业(000650,SZ)的工业大麻项目投资进度并不及预期。

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2020年定增再融资募投的仁和翔鹤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项目,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为2494.57万元,投资进度为8.94%,大大低于预期。

在5月18日召开的仁和药业2021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秘姜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工业大麻项目目前进展缓慢,低于预期,主要受到政策和疫情方面的影响,但是现在公司并没有放弃这个项目。

姜锋表示,仁和药业目前主营主要构成是药品和大健康板块,药品板块营收37亿元左右,占总营收的比重为75.12%。根据公司的“五五规划”,预计用五年时间,公司大健康板块营收占总营收的一半。

并未放弃工业大麻项目

2020年4月25日,仁和药业发布《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建设“仁和翔鹤工业大麻综合利用产业项目”,投资总额为3.8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11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实施主体为仁和药业控股子公司齐齐哈尔仁和翔鹤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预计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5.37%,经济效益良好。根据计划,到2021年底,将累计完成资金投入25662.91万元。

事实上,仁和药业自2019年就开始筹划工业大麻项目,当年4月份,仁和药业与齐齐哈尔市当地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官方支持仁和药业工业大麻育种及良种商品化、规模种植、精深加工、产业应用研发等项目建设。

姜锋介绍,仁和药业从2019年11月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拿了地,进行了大麻种植,并且建设了工厂一期项目。

仁和药业2020年定增再融资的4个项目中,工业大麻项目的投资进度最为缓慢。姜锋表示,之所以投资进度缓慢,主要是受政策和疫情方面的影响。

疫情和东北的天气,让仁和药业的工业大麻项目建设速度放缓,而相关政策的出台,则让仁和药业陷入到犹豫之中。

2021年5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更新化妆品禁用原料目录的公告》显示,大麻二酚、大麻仁果、大麻籽油、大麻叶提取物等原料被禁用。

在谈及工业大麻项目的未来发展方向时,姜锋表示:“我们还是会去做,但是还是需要观望,如果政策趋严的话,不排除对项目进行调整或者变更。”

仁和药业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发力大健康产业

仁和药业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9.36亿元,同比增长15.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14.62%。

这是一份相对比较稳健的业绩。姜锋表示,仁和药业目前的产品主要是两大板块:一个是药品,一个是大健康。

在营收结构中,药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7.0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75.12%。另一板块大健康的营业收入为11.3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22.96%,同比大增了76.27%。

大健康业务的大幅增长源于公司2021年7月的一次并购。当时,公司以自有资金7.19亿元收购了深圳市三浦天然化妆品有限公司、江西聚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聚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美之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仁和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金衡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各80%的股权。

2021年5月至12月,仁和药业新收购的七家大健康类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3亿元,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姜锋表示,公司目前大健康产品业务板块一共有6家商业公司,3家工业公司,产品种类涉及功效性化妆品、护肤护发用品、保健食品等等。

仁和药业表示,2021年是仁和“五五”规划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仁和事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之年。公司“五五”规划明确指出在继续保持公司OTC行业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加快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最终实现传统OTC板块与创新大健康板块的双轮驱动,进而推动公司健康、长远发展。

贴牌产品占半壁江山

很多消费者对于“仁和”牌的产品,并不陌生,从药品到保健品,再到护肤品,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仁和药业表示,公司产品较多,种类丰富,就产品生产公司来区分,公司产品分为自有产品和OEM贴牌产品。公司自有产品是发展根本,OEM贴牌产品是有益补充。

目前从收入来看,仁和药业自有产品和OEM贴牌产品基本各占一半,但毛利方面,自有产品的毛利高于贴牌产品,公司深知自有产品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保障,也是发展根本,但贴牌产品是公司产品的有益补充,二者相辅相成、互不排斥。

姜锋表示,仁和药业之所以要做OEM贴牌产品,是因为很多产品公司没有生产批文,或者产能不够,才去找合作伙伴。利用公司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比单纯地销售其他产品增加更多的毛利。

仁和药业表示,公司有众多商业销售子公司,所有的自有生产品种和OEM贴牌产品都是通过公司自有的商业公司销售的。

对于公司的贴牌产品,姜锋说,产品质量永远被放在第一位。公司非常重视对于OEM贴牌产品的管理工作,所有合作伙伴必须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合法经营主体,不存在与无资质公司进行合作的情况。

仁和药业还表示,所有OEM贴牌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法规政策、产品资质要求,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生产、运输、仓储和销售等经营活动。公司对于OEM贴牌产品包装设计、质量审核、生产监控、成品检测、售后服务等环节,全部纳入公司内控体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仁和药业 工业大麻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