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至今未交付一辆车!被市场监管局吊销营业执照,又一家新势力倒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8 20:03:11

每经记者 孙磊    北京报道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又一家造车新势力被淘汰出局。

近日,绿驰汽车被传出营业执照遭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的消息。启信宝显示,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批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的企业做出吊销营业执照处罚,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即绿驰汽车)出现在处罚名单中。

图片来源:启信宝

据悉,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是工商登记主管机关对违法企业作出的最高处罚,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企业应当停止经营活动,并办理注销登记。

上述信息还显示,当事人的债权债务依法由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或者股东大会确定的人员组成清算组负责清算。当事人应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启信宝显示,绿驰汽车共涉及201起司法案件、76个开庭公告、190次法律诉讼、127条限制消费令、71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至今未交付一辆车

公开资料显示,绿驰汽车成立于2016年8月,创始人兼CEO为王向银。据了解,王向银曾在福田汽车工作17年,有着较为丰富的从业经验。他曾为绿驰汽车制定了“打造智能移动生活运营商”的战略定位,并在意大利都灵设立定制车型制造基地。

2018年,绿驰汽车首款纯电动豪华轿跑车天王星亮相。彼时,绿驰汽车计划在2019年6月投放首款紧凑型SUV产品,11月投放首款4座微型车产品与中大型轿跑,2020年上市2座微型车,9月上市紧凑级轿车,2021年2月上市小型SUV,5月上市大型SUV,8月上市MPV车型。

同时,在2018年6月,绿驰汽车拟投资55亿元,建设年产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随后由于缺少资金,生产基地一直处于场地填方及平整阶段。2019年5月,绿驰汽车牵手长安,获得长安铃木闲置产能的使用权,然而却迟迟没有缴纳使用费。

在资金方面,2019年8月,绿驰汽车曾表示,经过首轮、B轮、C轮总计约100亿元的融资之后,绿驰汽车会于2021年~2022年完成上市。然而事实上,绿驰汽车的B轮融资还未浮出水面,但其早已“易主”。

在长期亏损导致资金断裂背景下,绿驰汽车在2020年3月“卖身求生”,将60%股权以20.1986亿元价格出让给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后者成为实际控股方,公司名称也由原来的绿驰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变更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不过,国资入主后,绿驰汽车并没有多少声量和动作,对外释放出的消息仍旧是欠薪和公司陷入瘫痪状态。而在2021年4月,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受理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但截至此刻,绿驰汽车并未交付一辆汽车。

优胜劣汰将是常态

绿驰汽车成立的2016年正是不断涌现新造车企业的时期。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奇点汽车、前途汽车、爱驰亿维等一大批新造车企业也是在这前后几年间涌入市场。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注册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包括传统车企和新进入者一度达到480家。

随着各路玩家的涌入,新能源汽车赛道逐渐转为“红海”。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三家企业在这场比拼中暂时拔得头筹,2020年及此后,三家公司毛利率集体实现转正。但在这个过程中,新势力中也不乏一众失意者,“破产”“欠薪”“资不抵债”等字眼常与它们联系在一起。

今年4月13日,云度汽车的股东之一——海源复材发布公告称,因为资金链断裂,云度汽车于2022年2月开始已处于停产状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云度汽车资产总额为16.52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6.82亿元,负债高于资产。而这种高负债的状态,云度汽车已持续了5年。

有的是在新造车企业塑造品牌、量产交付的过程中“销声匿迹”。还有一部分新造车企业倒在了量产前夜,例如绿驰汽车、拜腾汽车、奇点汽车等,从成立至今仍未实现一辆车的交付。而博郡汽车和赛麟汽车等早已被淘汰出局。

但也有一些造车新势力在努力重回大众视野。5月3日,前途汽车创始人陆群公布其母公司——长城华冠与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Mountain Crest Acquisition Corp.签署正式合并协议,预计2022年底完成重组合并上市,届时前途汽车将作为长城华冠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赴境外IPO。

东方证券研报称,疫情时代将改变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竞争格局。“疫情前不同新能源车企大多能享受新能源车销量高增长的市场红利,疫情后,消费者收入水平的变化将影响新能源整车市场格局,部分产品及技术实力不强的新能源车企将被加速淘汰。”该研报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当依靠融资续命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一旦融资出现问题,这些企业很快就会被淘汰。未来,可能也会不断有“造车新新势力”出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进出出”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优胜劣汰也将会是常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驰汽车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