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逾1300次出价、竞价超1.6亿……这家锂业公司股权拍卖还没结束 公司仍存两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7 21:30:19

◎到了5月17日晚间,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拍卖还未结束。两天时间,从底价的不到400万元,到现在超过1.6亿元,雅江斯诺威的股权竞价进入白热化。

◎但无论竞拍结果如何,摆在斯诺威意向投资者面前的就是债务问题。截至去年12月13日,公司确认债权金额为10亿元,暂缓债权金额为5.7亿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经过两天的鏖战,到了5月17日晚间,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股权拍卖还未结束。两天时间,从底价的不到400万元,到现在超过1.6亿元,雅江斯诺威的股权竞价进入白热化。

一位熟悉斯诺威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的竞拍结果已经远远超出其预计。

无论如何,这场竞拍只会诞生一名获胜者,而摆在获胜者面前的还有一大挑战——如何解决斯诺威近16亿元的负债。

竞价结果超出预估

超过23万人围观、超1300次竞价、延时超7个小时、出价超亿元……但,还未到结束时!

这家川西锂业公司的股权拍卖注定要登上5月的行业头条,这也吸引了所有关心锂市场人士的眼球!

截至5月17日19时,成都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诺威”)54.2857%股权拍卖持续火热,最新出价已经超过1.6亿元。

京东破产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本次拍卖原定于5月16日10时至5月17日10时止(延时除外),但因为不断的报价,一直存在延时。

“出价总会到一个头,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出价人是谁。”负责此次拍卖股权登记的律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个价格已经远远超出斯诺威或者斯诺威相关人士的预估。记者通过微信从斯诺威矿业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其早先预计此次股权竞拍价格在5000万元,没有想到要过亿元。

在17日18时43分,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疯了……这个,我还真不清楚现在是哪家在竞争,反正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市场猜测潜在有兴趣的企业,包括川能动力、四川路桥、融捷股份、盛新锂能、协鑫能科等。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上述公司中,有两家上市公司并未参与此次竞标。据记者了解,有一家地产资本方参与了此次竞拍。

而当中未参与竞拍的上市公司相关不愿具名的高管也当起了“看客”,他们也一直和记者交流拍卖进展。

“还在竞价,太厉害了……一次加价5万,100万可以拍20次,还能继续。”一名高管对斯诺威股权的竞拍过程也感到吃惊。

回顾两天的竞拍过程,在5月16日,竞价价格仍然在400万元左右,但在17日原定拍卖结束时分,拍卖迎来高潮。

截至17日上午12时,竞拍价格就超过1.5亿元,经过多轮角逐,主要剩下竞拍号尾号“507”、“190”、“508”这三家买方。

而在12时过后,逐渐演变为“190”和“507”双雄争霸!但从下午15时之后,“152”和“948”杀入,中间还不乏有“995”、“844”的竞拍搅局,竞拍情形一度乱成一锅粥!

18时之后,又变为“190”和“995”的双龙戏珠,厮杀得难分难解。

面临公司近16亿负债挑战

斯诺威如此受关注,主要还是其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一个必须提及的背景是,今年以来,川西锂矿开采进度备受关注。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的《四川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就指出,到2025年,锂矿新增资源量至少50万吨Li2O,年开采总量至少50万吨矿石量,加速四川锂资源开发利用,到2035年,形成川西锂矿资源产业集群。今年“两会”期间,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提出的建议,就有关川西锂矿资源的绿色化开展。

锂矿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资料图)

川西锂矿集中在甘孜州和阿坝州,包括康定甲基卡、德扯弄巴锂矿和雅江措拉锂矿等。这当中,融捷股份的甲基卡已经正常开采,天齐锂业也表明要尽快重启雅江措拉锂矿。由于自身管理等问题,斯诺威的德扯弄巴锂矿迟迟未有动静。

斯诺威矿业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工业矿和低品位矿矿石量达2492.40万吨,氧化锂储量达29万吨,平均品位1.18%。评估报告载明,“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6月30日)的评估价值为9.7亿元。

实际上,上述股权也曾进行过拍卖,时间是在2020年2月。当时的拍卖信息显示,上述股权评估价为12.127亿元。而斯诺威之前的拍卖遭遇流拍,有无人报名等因素。但此一时彼一时,2020年2月的锂市场远没有现在这样火爆。

尽管拍卖价出到超1.6亿元,但四川维诚资产评估事务所2019年8月16日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兴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所持雅江县斯诺威矿业发展有限公司57.10%股权的市场价值评估值为12.76亿元。显然,二者之间差距颇大。

但在未参与竞价的锂企眼中,这种差距也有合理性,问题就在斯诺威的风险。

据“公开招募意向投资人的公告”,斯诺威公司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此前已办理三次探矿权保留工作,目前正在继续办理探矿权第四次保留工作。上述公告还显示,据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经办人员介绍,因探矿权证在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因此,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矿权灭失的风险。根据公告,管理人不承诺为意向投资人办理探矿权过户手续。

上述锂企上市公司高管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现在才知道斯诺威背后的复杂程度,既有探矿权证过期,还有本身的债务问题。

“探权(探矿权证)保留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团队做这个事,有自己的把握。”上述斯诺威矿业知情人士在上周四(5月12日)通过微信和记者交流时表示。

但无论竞拍结果如何,摆在斯诺威意向投资者面前的就是债务问题。截至去年12月13日,公司确认债权金额为10亿元,暂缓债权金额为5.7亿元。

“股权争下来后,债权人的债务不打折,这意味着新投资者面临公司近16亿的债务。”上述斯诺威矿业知情人士表示。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清偿了相应债务,才能谈到斯诺威的正常经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69756566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权拍卖 锂矿 采掘 融捷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