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丨佳缘科技董事长王进:股价交由市场,公司要用优秀业绩回报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6 21:40:26

◎当记者追问公司是否会采取措施稳定股价时,王进认为:“股价就该交给市场去做,公司采取措施去解决不是长久之计,长期的(做法)就是带领我们的团队做好经营,用优秀的业绩回报股东,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5日下午,佳缘科技(301117,SZ)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会议间隙,公司董事长王进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佳缘科技于今年1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3月初以来,公司股价持续下行,甚至有交易日收盘价跌破了发行价。对此,王进对记者回应称,股价的涨跌是市场行为,与大盘走势、股民偏好等多个因素相关。公司采取措施解决不是长久之计,长期的(做法)应该是带领团队好好经营,用优秀的业绩回报股东。

医疗信息化是佳缘科技长期深耕的一大领域,而国内的医疗信息化产业发展也有三十余年。王进认为,在发展过程中,医疗信息化产业呈现一些特征。一是应用系统需要不断随着国家政策、需求进行调整,医疗数据应用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研发过程,二是随着业务数据的增多,数据安全愈发重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范芊芊 摄

“股价交由市场,公司要用优秀业绩回报股东”

今年1月17日,佳缘科技在深交所上市,发行价为46.8元/股。公司主要提供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业务覆盖国防军工、医疗健康和政务服务领域。

从去年业绩来看,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3.17亿元,同比增长66.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3亿元,同比增长75.68%。纵向拉长,近三年,佳缘科技的营收以及净利润增速都在加快。

今年一季度,佳缘科技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0.12万元。实际上,这一亏损额较去年同期已经有所收窄。

王进告诉记者,一季度亏损是由公司所处行业的特征决定。“因为我们主要客户是国家单位,国家单位一季度基本都是做预算、招投标,竞标成功后、需要采购设备、投入人力、物力、研发等。公司确认收入是以最终验收为准,不是以签合同为准。因此接的项目越多,成本越大,就会亏损。”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市不到半年,佳缘科技股价不断下跌,甚至有交易日收盘价跌破了发行价。4月25日,佳缘科技收盘价跌破发行价,较历史盘中最高价跌超50%。

对此,王进对记者表示,股价的涨跌是市场行为,和大盘走势、股东偏好、宏观环境等多个因素有关,“我觉得这是个正常行为。”

当记者追问公司是否会采取措施稳定股价时,王进认为:“股价就该交给市场去做,公司采取措施去解决不是长久之计,长期的(做法)就是带领我们的团队做好经营,用优秀的业绩回报股东,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

“医疗数据应用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研发过程”

分行业来看,去年国防军工板块业务是佳缘科技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占比约为65%,而这一板块销售的产品主要是网络信息安全产品。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公司在网络信息安全产品领域的营收占比达到15.39%。公司自2016年起开始布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2019年初见成效。

而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的领域,不过近些年,该业务应用行业变化较为明显。2018年度,政务服务信息化在信息化业务营收占比近90%,而去年上半年的这一比例仅有4.08%;医疗健康信息化则逐渐成为公司信息化产品线营收的主要来源,去年上半年占比达到94.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公司医疗板块业务营收增长也最为明显,同比增长672.71%,不过毛利率却同比下降了11.4个百分点。对此,王进向记者表示,去年公司有一些综合性的大型项目,为配合项目落地,公司同步研发了新的信息化应用,开发和调研成本增长,导致毛利率下降。

图片来源:佳缘科技2021年年报截图

国内的医疗信息化行业发展已超过三十年,新冠疫情暴发更是进一步推动了国内医疗信息化。在王进看来,医疗信息化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方面,国家层面不断出台政策引导行业变革发展,这使软件开发商也要配合政策不断调整应用系统。例如,目前国家正在引导医院围绕国家互联互通标准、电子病历评级标准,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用”的建设思路下,最终实现新型智慧医院建设。

记者注意到,根据佳缘科技去年年报,公司有多个研发项目都服务于实现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已结项的项目包括医院信息集成及数据仓库平台、区域病理中心系统;在研项目则有医共体区域一体化项目。

另一方面,业务数据增多使数据安全愈发重要。“数据安全关系到每一个公众的安全,而我们公司在行业竞争上的优势也体现在此,我们不仅做数据的集成与应用,也做数据安全。”王进说道。

此外,王进表示,医疗数据应用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研发过程,不断有新的需求涌现,不断有新的病种出现,也不断有新的数据生成,这都需要持续的研发投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缘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