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 《那年那兔那些事》主创林超:能坚持做喜欢的事并养活自己,就挺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1 12:14:35

◎十年前,军迷林超创作的军旅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开始在网络连载;十年后,那只爱国担当、可爱顽皮的兔子,让无数网友们在弹幕上直呼“幸福并感激着”“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都会有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多看多学,让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工作或者能保留一颗初心,以后老去,回想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荒度,这就是年轻的意义。”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非常开心非常激动,说句实在话还挺意外的。这对于我来说算是从小的一个梦想,这次能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这个荣誉,让我离我的梦想更近一步。”

工作间隙,获得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的林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笑着说道。在他的背后,是一排穿着军装、被网友们亲切称为“种花家的兔子们”。

《那年那兔那些事》作者林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十年前,军迷林超创作的军旅漫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开始在网络连载;十年后,那只爱国担当、可爱顽皮的兔子,让无数网友们在弹幕上直呼“幸福并感激着”“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从2015年开始创业至今,美术专业出身的林超仍扎根在这个行业,在他看来,能做喜欢的事情并养活自己,“很幸运”。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都会有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多看多学,让自己的兴趣爱好成为工作或者能保留一颗初心,以后老去,回想自己年轻的时候没有荒度,这就是年轻的意义。”

 

 

用最潮的‘梗’讲述历史,爱国主义不是生涩、说教的

“用拟人化的‘笑中带泪’的方式创作爱国主义主题《那年那兔那些事》系列动漫,用最潮的‘梗’讲述历史,用最炫的‘画’引领时尚,用最‘燃’的情激励青年,传递文化自信,传播正能量。”

这是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表彰中,对林超和《那年那兔那些事》的评价。

这部2012年起在网络上开始连载的系列漫画,如今衍生的同名动画已经播出了五季。该动漫讲述了一群兔子在种花家(中华家)大厦将倾的时候,通过自身顽强的努力,终于重建了种花家,并一步步走向强大的故事。截至目前,该系列动画在B站的累计播放量为5.4亿,在青少年中圈粉无数。

“我是一个军迷,最早想画这个是在2011年1月11日,当时歼-20在成都实现首飞,这是军迷圈也是全国的一件大事,那天我一直睡不着,就想能不能把这个画到漫画中,所以后来就有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回忆最开始的创作,林超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初的激动。

虽然是爱国主义主题,但从漫画到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却并未有过多的说教,而是通过将现在的中国与历史上的中国进行强有力的对比,用年轻人自己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展现出来,让很多的年轻人从内由外地产生爱国心。

“很多年轻人他们很接受这样的一个形式,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表达由内而外的感情,从而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这样的爱国主义是很好的一种方式。”

在林超看来,爱国主义不是生涩、说教的,它需要大家更多的努力、创新让其更接地气。“如果是我,我会搂着肩膀跟他说‘哥们,这个东西很有意思,你看一下’从别的角度进入,就反而会好很多。”

能做喜欢的事情并养活自己,比很多人都要幸运一些

“亲,准备好了吗?用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一个吃得饱穿得暖、不被人看不起的种花家。”这是林超在《那年那兔那些事》第一季第一集中写的最后一句台词,也是他最喜欢的一句。

动漫中,“那兔”用双手创造了一个不断强大的“种花家”;现实中,85后林超也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自己的小天地。

走进林超的公司,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年那兔那些事”几个大字,就连门上的“门神”画像也是“那兔”形象。

林超公司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不可否认,《那年那兔那些事》的出圈,让林超在动漫这条道路上坚持了下来。

“这次能拿到‘四川青年五四奖章’挺意外的,毕竟我们是在做文创类内容,没想到能拿到这么高荣誉。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对我个人来说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林超表示。

从2015年创业至今,虽然做动漫的苦让林超笑称“天天想放弃”,但他仍然直言,自己是最幸运的。

“我是美术专业的,很多同学为了讨生活,都走上了不同的道路。现在我们班还在做相关专业工作的,就只有我和我的合伙人了。我们就是因为《那年那兔那些事》坚持下来了,所以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也能靠它去养活自己,我觉得比很多人都要幸运一些。”

谈起未来的计划,林超坦言在策划《那年那兔那些事》的大电影。“围绕《那年那兔那些事》这个IP,我们想分几步走:一个是关于“那兔”子IP的开发,希望能做一些偏低幼向的,希望能让青少年在动画题材上有更多的选择;二是会和一些企业合作,拓展到小男孩喜欢的一些IP。”林超表示,希望能由IP孵化到生产制作再到经营销售,做一个闭环,把好的IP由我们自己的手慢慢养大,成为一个巨人。

封面图片来源:豆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