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IPO季度观察丨各地一季度85家公司A股IPO:成都、苏州成崛起新势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6:16:30

◎今年前3个月,上海、北京、广州分别有9家、7家、5家公司成功A股上市,居于第一方阵;让人意外的是,一线城市中深圳“掉队”,仅两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

◎截至一季度末,北京一季度新增A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达1.47万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黑马”江西上饶,一家公司就为当地上市公司群增添了1226亿元市值。

每经记者 张海妮  汤辉    每经编辑 文多    

哪座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末合计新增市值全国第一?

A.北京 B.上海 C.广州 D.深圳

 

不是上海也不是广深,这道题的答案是北京。

一座城市的上市公司数据,能给予我们一个重新观察它的角度。而IPO数据,则是这种新角度的最新表达。

2022年一季度,85家公司登陆A股市场,合计募集了1799亿元资金。在当地公司新增IPO数量上,北京、上海、广州稳居第一方阵。

不少人心目中的“园林之城”苏州、“安逸休闲”的成都,今年一季度的IPO数据同样亮眼。如果从这些数据观察这两座“诗意”的城市,则不难望到其作为工业巨城的高大身影,并真实感受到其科技创新能力。

城市IPO,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它们为何能持续吸引追梦人。

第一方阵:上海、北京、广州

想知道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不妨看看这个城市又有多少家公司拿到了A股上市公司的门票。公司能通过IPO登陆A股,除了证明其本身有一定实力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经济环境,地方活力。

下面就以今年一季度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分析。

提到经济发达城市,北上广深一般会第一时间浮现于脑海。Wind数据也基本印证了上述印象,今年前3个月,上海、北京、广州分别有9家、7家、5家公司成功A股上市,居于第一方阵;让人意外的是,一线城市中深圳“掉队”,仅两家公司成功登陆A股。

紧随其后的是第二方阵,成都、苏州、西安、嘉兴、杭州分别有4家、4家、3家、3家、3家公司新增成为A股上市公司。

从区域角度看,东部城市无疑是领头羊,多城市齐发力的特征明显,除了前述第二梯队的东部城市上面提到的苏、杭与嘉兴,无锡、宁波、南京、淮安、常州等地也均收获2家新上市公司。

西部方面,一季度成都、西安共同撑住了“场面”表现更优,其中一大特点是当地“高新区”作出较大贡献。如成都4家公司中3家来自高新区,西安的3家公司则全部来自高新区。

值得注意的是,中部城市一季度在IPO上发力不明显表现沉寂。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均为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仅武汉和合肥各新增1家上市公司。此外,没有一座中部城市新增2家及以上上市公司。

从市值来看,由于中国移动A股上市新增的1.43万亿元市值,北京上市公司合计A股市值激增1.47万亿元,这也让北京成为“A股新增市值第一城”。紧随其后的是“黑马”江西上饶,晶科能源凭借一己之力,为上饶上市公司群增添了1226亿元市值。上海的9家公司则合计贡献了681亿元新增市值。

对于IPO公司来说,募集资金是一个关注重点。从IPO募资金额排序可以看到,中国移动、晶科能源排名靠前,募资总额分别为520亿元和100亿元,排名第三的是翱捷科技,募资总额为69亿元。

在公司成功上市的路上,当地政府往往会助一臂之力,上市后,不少公司也会优先考虑将募集来的资金用于当地新建项目,促进当地相关产业乃至当地经济的发展。例如翱捷科技就计划在上海张江创新园投资商用5G增强移动宽带终端芯片平台研发、5G工业物联网芯片项目等多个项目,约18亿元的总投资中,有近15亿元来源于此次IPO募集资金。

从上市板块的选择看,创业板和科创板是热门目的地,分别为36家、27家。此外,沪深主板有15家,北交所有7家。

有意思的是,不同城市公司选择上市板块在数据上也有一定特征,这或与当地企业的规模、特点及科创属性有一定关联。例如,西安3家上市公司都选择了科创板,苏州4家公司中3家选择了科创板,而嘉兴的3家公司都选择了创业板。

苏州:新增4家,3家是半导体公司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提起吴门苏州,不少人脑中会浮现一片水墨江南的景象。拙政园、虎丘山、昆剧……这种种诗意中国的重要场景,莫不是这座城市的重要标签。

而在江山胜迹、文化沉淀之外,如今的苏州,更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城市。透过一季度IPO的数据,我们也不妨为苏州加上一个新的标签——“半导体”。

苏州工业园区东方之门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392142

从产业和城市的角度来看,新晋上市公司行业与所处城市的产业集群密切相关。而在一季度,苏州新上市的4家公司中,国芯科技、东微半导、创耀科技这3家均来自半导体行业。

国芯科技,聚焦于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芯片设计公司;东微半导,以高性能功率器件研发与销售为主,属于技术驱动型半导体企业;创耀科技,是一家专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主要专注于通信核心芯片的研发、设计。

除了这3家公司,苏州还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如约400亿元市值的设计公司思瑞浦,曾冲刺科创板IPO的制造大厂和舰芯片,另外,国内封测三巨头中的华天科技和通富微电都在苏州设有重要生产基地。

一个产业想发展壮大,绝非一日之功。早在本世纪之初,苏州就表现出了对半导体产业的重视。多年走来,当地也不断通过政策促进行业发展,聚拢产业资源。

而苏州工业园区就是政策沉淀与成果的展示舞台。

园区管委会官网上的一篇文章提到,近年来,园区积极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梯队,全力支持优秀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培育了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上市企业“军团”。

就在今年初,园区还在加码激励政策。

2月发布的《苏州工业园区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及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完成股改给予50万元奖励,辅导验收给予100万元奖励,上市申报材料受理给予150万元奖励,正式发行上市给予100万元奖励,并按其首发募集资金投在园区的金额的2‰给予募投奖励,募投奖励最高1000万元。

在当地政策持续发力下,苏州工业园内上市企业总数已达58家,其中科创板16家。

苏州还是较早关注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的城市之一。

时间回溯至2021年3月,苏州发布了《苏州市促进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于第三代半导体,上述《措施》中提出:鼓励设立企业研发机构,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按照企业研发投入给予支持,重点支持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鼓励企业成果转化。

成都:特色“股改贷”亮眼

与苏州类似,IPO数据也给了大家一个重新观察“安逸成都”的角度。

在一街一历史遗迹的主城区之外,这座城市的高新区则在布局与建筑上,处处展现着现代感。

高新区,已经成为中国各大城市拉动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的火车头。在高新区如何拉动公司上市这方面,成都是个值得分析的样本。

成都高新区环球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今年一季度,成都新增4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华融化学、立航科技、佳缘科技和坤恒顺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4家公司中,后3家全部出自成都高新区。

发展势头良好的园区、各种完善的配套政策,促进科创资源和科技企业聚集,再加上大片的绿色公园提供美好人居环境,上市公司不断涌现,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立航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飞机地面保障设备、航空器试验和检测设备、飞机工艺装备、飞机零件加工和飞机部件装配等专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立航科技本次拟募集资金7亿元,主要用于航空设备及旋翼飞机制造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

在立航科技尚在进行股份制改造的阶段,成都高新区就对企业提供了一揽子拟上市企业专属服务。其中最为特色的,是对立航科技自然人股东提供的1000万元科技金融政策性产品“股改贷”。这笔钱有效缓解自然人股东资金压力,真切地推进了企业上市进程。

“股改贷”是成都高新区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开发的创新金融产品,专门为企业自然人股东在股改过程中因转增股本而缴纳大额个税的痛点设计。该产品将有效助推拟上市企业顺利走过改制阵痛期。

同时,成都高新区不断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机制,建设了上市后备企业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构建起五级上市后备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和上市工作“五化”服务体系(上市培育梯度化、上市服务标准化、解决问题个性化、扶持政策链条化、上市培训体系化)。目前来看,这些创新与服务,有效助推了区域内企业的发展。

(每经智库城市研究员张强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成都 苏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