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投融资亮点丨医药赛道火热,医药创新领域现多起上亿融资、药康生物开盘破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5 19:52:37

◎医药创新赛道今日投融资颇为活跃,出现多起上亿级融资。具体来看,集合实验动物全产业研发商斩获两亿融资,CDMO企业“楷拓生物”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天港医诺”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4月25日),一级市场消息相对平淡,但医药创新赛道却颇为活跃,出现多起上亿级融资。与此同时,实验动物小鼠模型研发企业药康生物于今日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22.53元/股。药康生物开盘破发,报20.00元,跌幅11.23%;截至今日收盘,药康生物报18.50元,跌幅17.89%。

集合实验动物全产业研发商斩获两亿融资

今日,实验室动物研发平台北京灵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赋生物)被曝出新一轮融资。该公司于近日完成2.2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由国寿股权领投,君联资本联合领投,昌发展资本、普华资本、赛赋医药等机构跟投,探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启信宝信息显示,灵赋生物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集合实验动物全产业链、动物模型全产业链和高附加值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科研服务商。

事实上,实验动物和模型动物是生物医药研发的重要环节,其覆盖度与试验质量对后期临床试验有着直接影响,是推动现代医学进步的关键要素。

据Frost&Sullivan统计,2020年,全球实验动物模型市场规模约为161亿美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48亿美元左右。而中国市场处于蓝海,实验动物模型市场规模小,2020年仅为12亿美元左右,对比全球市场,未来增长空间大。据悉,本轮融资所得将主要被灵赋生物用于实验动物资源基地和实验室的布局。

CDMO企业“楷拓生物”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

今日,“楷拓生物”宣布完成数千万美金A轮融资,由元生资本领投,华新投资、元禾控股、岚湖资本、清松资本、北极光创投及知名产业投资方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楷拓生物”以质粒工艺开发与生产、mRNA合成及递送全流程工艺开发与生产、核酸分析方法与质量研究三大技术服务平台,为基因细胞治疗及核酸产品提供从研发到产业化一站式技术服务。据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王潇介绍,其半年内已签订数千万订单,合作伙伴覆盖基因治疗/基因编辑治疗产品开发、细胞治疗产品开发、mRNA疫苗和疗法开发等领域。

近年来,细胞基因治疗、核酸药物等在临床上和商业化上都证明了其价值,行业投入在持续增加。华新投资CEO、创始合伙人赵福曾公开表示,CGT领域,包含基因治疗、mRNA及细胞治疗,是生物医药行业中最具前景的重大创新领域,中国有望在该领域中涌现一批具有全球领先科技水平的龙头企业,在这一新领域中,临床级别的工艺开发和生产制造具有很高的科技护城河。

每经记者注意到,CGT药物生产步骤多、难度大、成本高,生产外包率远高于小分子或大分子药物。来自光大证券研究的数据显示,据ARM报告预测,截至2026年,全球CGT临床项目数将达3500项(包含干细胞疗法),较2020年翻两倍。受益于终端CGT市场的快速发展,全球CGT CDMO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达到近100亿美元,中国CGT CDMO市场规模达107亿元。

“天港医诺”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

今日,肿瘤免疫治疗企业“天港医诺”宣布近日已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由中科创星与创谷资本联合领投,合肥产投、倚锋资本、天图投资、国元创新投资等机构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天港医诺”成立于2020年,其较早发现并验证多个NK细胞免疫检验点,该公司规划了多系列技术和产品,范围覆盖免疫检验点抑制剂;双/多功能抗体类似物;靶向抗体药物;免疫调节剂等,这些药物均是依据免疫细胞活化和杀伤等发挥其功能作用的基本原理进行设计的原创药物。

据“天港医诺”方面介绍,目前其已申请11项发明专利,多款产品已完成前期研发,即将进入产品注册上市的快速发展通道,此外其拥有实验动物、符合GMP标准重组蛋白制备及NK细胞检测和分析等专用实验技术在内的近6000平米研发场地。

锋资本管理合伙人朱湃曾公开表示,NK细胞是唯一承担天然免疫功能的淋巴细胞,是肿瘤和病毒的天然杀手,相较于T淋巴细胞,是免疫治疗未开辟的半壁江山,具有巨大的临床开发价值。“天港医诺”针对发现的一系列新免疫靶点,研发出一系列新结构抗体,将真正指向国内缺乏原创药物的行业难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49914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