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恐慌我贪婪!机构两周逆势抄底157亿元,券商、医疗被爆买,食品饮料份额更是飙升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3 13:16:46

◎本周主要股指全线调整,而跟踪主要指数的6只ETF份额均出现增加,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本周合计净流入约67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32.19亿元、创业板ETF净流入10.34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市场连续调整后,资金近期持续进场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67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32.19亿元、创业板ETF净流入10.34亿元。

两周157亿资金借道ETF进场抄底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3.99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85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085.92点,全周下跌3.87%,深证成指收于11051.7点,全周下跌5.12%。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全线调整,创业板指、科创创业50、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和科创50分别下跌了6.66%、6.52%、5.43%、4.19%、3.97%和3.2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均出现增加,科创50ETF、沪深300ETF、创业板ETF、上证50ETF、双创50ETF和中证500ETF份额分别增加了8.97亿份、7.98亿份、4.48亿份、3.5亿份、2.61亿份和0.61亿份。

整体看来,在市场连续调整后,资金近期持续进场抄底,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67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32.19亿元、创业板ETF净流入10.34亿元。而在上周,抄底资金一度高达90亿元,两周约157亿资金通过ETF抄底了6只指数ETF。

对于近期的走势,有券商表示,临近五一长假,当前市场成交量清淡,买盘力量不足,预计短期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但总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尚处于震荡磨底阶段,建议谨慎为主,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当前A股总体估值较便宜,中长期投资者迎来较好的建仓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4月22日,证监会官网发文称,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4月22日上午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关于贯彻近日党中央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工作重要会议精神的部署,分析了当前市场关注的重点敏感问题,研究了应对措施和政策储备,对近期国务院金融委有关安排进行再落实、再推动。会议强调,要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引导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潜力,进一步提升市场韧性,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食品饮料份额创历史新高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0只基金,其中证券ETF、券商ETF和医疗ETF份额分别增加了11.38亿份、8.12亿份和6.6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10.64亿元、7.26亿元和3.49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6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光伏ETF、地产ETF和消费TOP份额分别减少了3.1亿份、2.92亿份和1.91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3.57亿元、2.28亿元和1.8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资金越跌越买的医疗ETF近期再获资金买入,份额重回240亿份上方,逼近前期新高243.45亿份。

此外,食品饮料本周份额飙升6.56亿份,目前基金份额48.47亿份,创出历史新高。

总体看来,在381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75只,减少的有106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豆粕ETF大涨3.88%

商品ETF本周集体上涨,除豆粕ETF大涨3.88%外,其余品种涨幅均在1%以内,其中黄金相关ETF普涨约0.2%。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0只,从市场表现看,仅有纳指ETF微涨0.66%,其余9只ETF均出现了调整,中概互联ETF、中概互联均跌超6%;份额上恒生医疗、恒生互联增加了3.18亿份、2.24亿份。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已有1只ETF披露下周上市,上市交易份额3.04亿份,跟踪标的为中证港股通高股息。

发行方面,目前有1只ETF披露下周发行。

中证500 ESG基准指数从中证500指数样本中剔除中证一级行业内ESG分数最低的20%的上市公司证券,选取剩余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为ESG投资提供业绩基准和投资标的,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广汇能源、中天科技和格林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