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金花股份近十年首次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3 13:22:08

作为坊间比较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上市20多年以来,金花股份多次涉诉、主营业务不振,两次转让旗下子公司,并在2007年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戴帽”,2020年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再度“戴帽”。

在新掌门人的带领下,金花股份未来如何发展值得期待,但金花股份2021年交出成绩单,近10年归属净利润出现首次亏损,而有意思的是,因为理财收益扣非净利润却实现了盈利。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月21日收盘后,金花股份公布了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以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作为坊间比较受关注的上市公司之一,上市20多年以来,金花股份多次涉诉、主营业务不振,两次转让旗下子公司,并在2007年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戴帽”,2020年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再度“戴帽”。

此外,金花股份还上演了实控人之争。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此前的实控人吴一坚和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花投资)已成为过去式,目前金花股份的现任董事长为西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西部投资)实控人邢雅江,实控人为邢雅江之子邢博越。

在新掌门人的带领下,金花股份未来如何发展值得期待,但金花股份2021年交出成绩单,近10年归属净利润出现首次亏损,而有意思的是,因为理财收益扣非净利润却实现了盈利。

 

01

靠理财托底?

 

年报显示,2021年金花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同比下降2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816.0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8.12%。

其中,医药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82%,原因为主要产品受疫情影响导致销量减少;酒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85.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7%。此外,本报告期内金花股份不再涉及医药商业业务。

针对2021年亏损的原因,金花股份表示主要为计提诉讼事项预计损失所致。根据年报来看,金花股份披露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有两项。

一是金花股份与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合同纠纷诉讼,根据公告,金花股份需向西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支付欠款本金2119.47万元及利息2649.33万元、滞纳金635.84万元,共计5404.64万元。金花股份对一审判决结果不服,已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截至报告日尚未审理。

二是中小投资者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向公司提起诉讼,经陕西省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一审判决公司赔付中小股东1489万元。截至2021年底,金花股份与部分中小股东达成和解,约定按照判决金额的80%进行赔付,已赔付金额合计838.5万元;与其余中小股东未达成和解,公司不服一审判决,正在上诉中。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也是金花股份近10年来首次亏损,拉长时间周期看,金花股份虽然未亏过,但业绩一直较为平平。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金花股份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看是亏损的,但根据财报来看,金花股份2021年的扣非净利润为358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8.31%。也就是说,除开诉讼事项预计损失的话,金花股份整体还是盈利的。

金花股份表示,赚钱的原因主要为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较高收益理财产品所致。报告期内,金花股份委托银河证券、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专业投资机构和投资银行进行理财投资,2021年,金花股份获得委托理财收益为982万元。

此外,金花股份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1824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43万元。

金花股份也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期内,金花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1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01万元,同比增长22.92%,营收和净利均已为正。

就在财报公布同一天,金花股份称公司拟使用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自有资金购买金融机构理财产品。金花股份表示,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02

实控人增持12次

 

粉巷财经发现,自通过司法拍卖进入金花股份后,金花股份现实控人邢博越频繁对公司进行增持。

2020年6月,邢博越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得金花股份11.64%的股份。2020年8月20日至9月2日期间,邢博越通过二级市场集合竞价方式增持4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6%,彼时邢博越占公司股份比例为12.74%。

2020年9月7日,金花股份收到邢博越、杜玲、杨蓓、钟春华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书》,协议中明确邢博越、杜玲、杨蓓、钟春华构成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金花股份13.997%的股份。

此后,邢博越及一致行动人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在二级市场上不断购进公司股份。

据粉巷财经统计,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分别在2020年的9月7日至9月9日、9月10日至9月11日、9月14日至9月16日、9月24日至9月25日、9月28日至11月2日、11月3日至11月10日、11月11日至11月25日,通过二级市场集合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比例为1.20%、1.05%,1.06%、1.03%、1.00%、1.00%、1.00%。

6次密集增持后,邢博越及其一致行动人占公司股份比例为21.35%。随后,邢博越及一致行动人再次通过二级市场对金花股份增持4次,截至2021年9月17日,邢博越及一致行动人占公司股份比例为25.35%,已成为第一大股东。

粉巷财经认为,邢博越及一致行动人持续在二级市场抢夺筹码,意在金花股份的实际控制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1月25日,由于金花投资持有的公司的股份被司法拍卖,金花股份暂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3月23日,结合持股情况,金花股份董事会认定邢博越及一致行动人为公司控股股东,邢博越为公司实控人。

目前,金花投资仅持有金花股份1.22%,吴一坚和金花投资已经彻底出局。

2022年4月,金花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邢博越拟于12个月内增持本公司股票865万股至17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32%-4.63%。增持完成后,邢博越本人对金花股份的控制权也将进一步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2月28日,金花股份与西部投资在西安市签署《关于支持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的合作框架协议》。西部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与最终受益人均为金花股份新任董事长邢雅江,两家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03

出售酒店资产

 

金花股份除了医药工业、医药商业等医药领域以外,还涉及了酒店业务——金花国际大酒店。但对以“医药”为主营业务的金花股份来说,接手酒店业务的确是“隔行如隔山”。

金花股份公告显示,2020年和2021年,金花国际大酒店分别净亏损2963.83万元、2728.17万元。从毛利来看,2020年金花股份酒店业务的毛利率为 20.74%,金花股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74.87%,酒店业务拉低了金花股份整体盈利能力。

截图来源:金花股份年报

因此,在连续亏损下,金花股份在3月10日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拍卖方式转让金花国际大酒店100%的股权,底价为3.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金花股份第一次剥离旗下业务了。2020年,金花股份转让控股子公司陕西金花医药化玻有限公司,退出医药商业配送业务。截至目前,金花股份主营业务仅剩医药工业部分。

金花股份也进一步表示,转让金花大酒店股权,将减少由金花国际大酒店经营带来的亏损,有效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有利于公司剥离非核心业务,集中资源聚焦医药工业。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金花股份医药工业的毛利率为77.19%。

粉巷财经发现,4月1日金花股份公告称,公司以自有资金向西安天磊置业有限公司,购买融创南长安街壹号项目商品房商住房产,房产建筑面积共计为24500平方米,总价款为9800万元,上述房产于2022年12月10日前竣工验收交付。

比较有意思的是,此房产将用于金花股份常宁新区新产品研发与展销中心办公场所。产品线是医药企业的生命线,财报显示,金花股份2021年的研发费用为1566万元,以2021年研发费用来看,上述买房款用掉了金花股份6年的研发费用。

在研发并不高的情况下,金花股份斥巨资买楼、购买理财产品,并将2021年扣非净利润为正的原因归结于理财收益所致,也不免令人产生疑问,金花股份今后的业务如何发展,还会聚焦医药主业吗?

就上述金花股份财报中的细节,粉巷财经记者多次拨打金花股份董秘办电话想要进一步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电话仍未接通。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