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实施新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1 00:06:44

◎我国粮食供应和储备充足,今年春播稳步开展,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尽快把粮食生产扶持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实施新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政策。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指出,稳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对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稳定物价、保障民生具有压舱石作用,在当前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一些国家高通胀的情况下尤为重要。 

会议强调,我国粮食供应和储备充足,今年春播稳步开展,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全年粮食丰收。

植保无人机在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实施新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政策

会议指出,要层层分解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督促地方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不得撂荒,对未完成任务的严肃追责。各地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农资保供稳价和农产品产销对接等工作。加强夏粮田间管理指导,因墒因苗施肥浇水,有效防范农业灾害。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当前是春播关键期,要引导农民做好整地和播种育苗。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提供代耕代种等服务,帮助小农户和受疫情影响农户把地种下去。

要切实保障春耕农事活动有序开展。科学做好组织和引导,不误农时保障外出农民回乡务农、农资入店进村、农机通行、农技人员下沉服务。保障农资企业的生产和原料、能源等供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20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会上介绍,目前,我国冬小麦一、二类苗比例87.9%,比冬前提高17.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3.7个百分点,长势与常年基本持平,夺取夏粮丰收有基础。春耕备播进展顺利。据农情调度,今年春播粮食意向种植面积9.4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

会议指出,要抓好“菜篮子”。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促进蔬菜等农产品顺畅流通。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尽快把粮食生产扶持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实施新的小麦“一喷三防”补贴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在接受采访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我国目前惠农政策很多,而此次特意强调“一喷三防”补贴,可能主要是针对局部地区,尤其是去年晚播小麦,可能有的存在防病虫害、追肥等需求,通过“一喷三防”,保证地区稳产增产。

他进一步指出:“现在是小麦最关键的时期,再过一个多月,6月份小麦就要开始收割、上市。小麦的供给保障对于我国粮食供给会起到导向性作用,所以国家出台这些政策,是为了让小麦的长势能够进一步转好趋好。”

做好粮食托底收购

会议提出,要研究加大农资补贴的举措,及时做好粮食托底收购,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此前,“加大农资补贴”的相关表述曾经多次出现。

4月11日至12日,李克强在江西考察时,对国家农资补贴和地方配套已发到农民手中表示肯定。李克强说:“种粮有收益,饭碗端得牢。要继续抓好农资特别是紧缺特殊品种保供稳价,今年秋粮播种时如果农资价格仍较高,国家还会采取新的农资补贴措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保障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给种粮农民再次发放农资补贴,加大对主产区支持力度,让农民种粮有合理收益、主产区抓粮有内在动力。

李国祥表示,在农资补贴方面,中央财政近日下达资金200亿元,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稳定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他认为,今年粮食托底收购可能主要针对稻谷,小麦的托底收购可能性较小,“因为小麦现在市场价格明显高于政府规定的最低收购价,不需要进行托底收购。所以托底收购对于稻谷的意义要大一点,局部地区可能会启动对稻谷的托底收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