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每经品牌100”指数揭示价值投资新维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13 20:28:31

◎品牌价值的本质是,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时,因为相信其品牌信誉和产品质量,愿意额外多付出的成本。品牌资源的价值只有被量化,才可以被管理和更好地使用。中证指数公司与每日经济新闻合作发布每经品牌100指数,良好地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标的与业绩基准,并进一步助力品牌强国建设。

◎在每经品牌100指数获批之际,每日经济新闻特此专访了每经品牌100指数研发专家——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部高级研究员李宪锋。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每经实习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4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于2022年5月10日正式发布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以下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为市场提供全新的投资标的。每日经济新闻特此专访了“每经品牌100”指数研发专家——中证指数公司研究开发部高级研究员李宪锋。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为什么要推出每经品牌100指数?基于什么背景和考量?

李宪锋:品牌既是企业资源的核心要素,也是企业形成长期竞争力的生命与灵魂。近年来,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强大,为品牌的培育和强化孕育了机会,一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不断攀升,正在助力中国经济健康成长。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保护发展中华老字号,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这为品牌强国建设提供了中长期的战略指引。

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在较大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整体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推出每经品牌100指数,一方面能够反映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另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向中国品牌企业加大投入,支持中国企业的品牌建设,为市场参与者研究和投资具有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有效工具。

NBD:每经品牌100指数由中证和每经联合编制和发布,在您看来,财经媒体参与编制指数有何意义和作用?

李宪锋:每日经济新闻是国内主流的财经媒体,拥有广泛的社会传播影响力,充分发挥着全媒体传播优势,积极传播品牌强国建设正能量。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强强联合,通过多年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形成了一套品牌价值模型并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榜单自2017年开始发布,至今已连续发布五年,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影响力。

品牌价值的本质就是消费者在购买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时,因为相信其品牌信誉和产品质量,愿意额外多付出的成本。品牌资源的价值只有被量化,才可以被管理和更好地使用。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通过品牌价值模型,实现了对企业品牌价值的量化。中证指数公司与每经合作发布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良好地发挥了各自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标的与业绩基准,并进一步助力品牌强国建设。

NBD:市场上还有一些别的品牌指数,包括中证也开发了一些其他的品牌指数,能简单介绍一下每经品牌100指数的特点,和其他的品牌指数有什么不同吗?

李宪锋: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从沪深市场、港股市场和美股市场中,选取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采用主流的市值加权方式。指数每年6月中旬定期调样一次,依照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单调整样本,动态反映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采用的品牌价值模型,与主流的财务导向型模型相同,基本思路均为从公司财务收益中分离出品牌贡献的成分,再结合品牌强度系数进行调整。但独特之处在于品牌强度系数的构建方式,采用了公司股价相对大盘指数的超额收益,突出了市场股价表现与品牌价值的关系。品牌价值模型同时考虑了品牌当前为公司带来的收益,以及基于品牌的未来收益。此外,每经品牌100指数覆盖范围不仅包含沪深市场、港股市场,还涵盖了美股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更加全面地刻画了具有品牌价值的中国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NBD: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推出对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对投资者有什么参考价值和意义?

李宪锋:近年来,境内指数化投资快速发展,已成为机构资产配置、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投资方式。在证监会和交易所的指导下,中证指数公司始终致力于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差异化的投资标的与业绩基准,推动国内指数化投资发展。

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的发布,能够反映通过品牌价值模型筛选出的品牌价值较高、财务状况良好、符合高质量发展和价值投资理念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为品牌价值研究和投资提供了指数化投资工具,满足个人及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配置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