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次上榜,西安金融中心看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01 18:49:14

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近期发布,中国内地共有12个城市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榜”,西安位列中国内地第11位,此次入榜也是西安连续四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榜,说明了西安的金融实力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

目前,西安金融环境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一些主要金融指标正在不断增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西安对金融产业布局的深入和完善,在不久的将来,西安金融中心不但能够自身独树一帜,也能够依靠金融,让西安整体经济“更上一层楼”。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如果说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那么金融体系则是实体经济的血液。

3月24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共同编制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31)”在中国深圳和英国伦敦同时发布。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中国内地共有12个城市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榜”,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青岛、杭州、大连、天津、南京、西安、武汉。其中,西安位列中国内地第11位,全球第117位。


连续四次上榜

 

据粉巷财经了解,该指数是对全球范围内的金融中心进行评价,以市场灵活度、适应性、以及未来发展潜力对城市做出了一个金融业发展状况的判断,并于每年3月和9月定期更新以显示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变化。

此次入榜也是西安连续四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榜,说明了西安的金融实力已经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但拉出西安四次上榜的全球排名来看,排名分别为105位、112位、115位、117位,处于逐渐下降的趋势。

图片来源:粉巷君 制

就金融竞争来论,排名下降并不代表西安的金融市场止步不前。从此次榜单来看,西安的金融分数有明显提升,得分为516分,较上次排名提升65分,说明了西安近年来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安金融指数的增长明显,从多项数据可以看出,金融业已成为西安市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

2020年,西安市金融业增加值达到1069.98亿元,位列副省级城市第7位,五年年均增速7.7%,占GDP的比重达到10.99%。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0299

从西安经济运行的最新情况来看,截至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8182.04亿元,同比增长9.4%;较年初新增123.01亿元,同比多增87.28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9658.57亿元,增长12.2%;较年初新增534.56亿元,同比少增328.69亿元,存款、贷款余额均接近3万亿元。

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开拓和实践上,自2020年11月以来,西安市成为第二批取得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资格的试点地区之一,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普惠金融等领域广泛应用,均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22年2月10日,西安市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783.35万个、对公钱包156.51万个,各类应用场景42.42万个。此外,西安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还被陕西省委网信办评为“2021年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资本市场的突围

 

粉巷财经观察到,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对于金融中心竞争力的影响越来越大,金融中心的“硬实力”的提升,对金融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可以明显看到的是,为了抢抓资本市场改革的机遇,推动各方投资机构在西安聚集和作为,2019年以来,西安市企业上市的步伐明显加快。

截至3月28日收盘,西安共有A股上市公司已超50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万亿,千亿级市值龙头企业3家,领跑西北区域。从上市时间看,西安有17家A股公司是在2019年后上市,占比为1/3。

在资本市场扩容下,推动企业上市,是充分利用金融和资本力量支持西安产业升级和创新驱动的关键一招。虽然在上市企业的数量上,西安与中西部一些省会城市相比仍有很多想象空间,但从上市企业成色来看,进入科创板时代后,西安硬科技实力在不断显现。

粉巷财经统计,截至3月28日,西安共有1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而作为西安金融发展最重要的板块,西安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13家,总量达到387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207家,这些都是西安未来冲击资本市场的“底牌”。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67165

此外,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启动一年来,西咸新区充分发挥秦创原总窗口示范效应,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引进科技型企业731家,春种基金完成出资承诺2.27亿元,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901家。

而科技型企业虽是“生于科技”,但更是“长于金融”。

资本为科技赋能与产业发展带来长效支持,创投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西安的政府的有效引导下,最大化地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支持西安科技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西安累计新增各类风投、创投等机构203家。活跃于西安的投资机构也不再以本土机构为主,红杉中国、高瓴、深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相继来到西安进行调研或注册基金,为西安注入资本动能。

作为西安硬科技发展主战场的西安高新区,自2020年以来,累计引进21家金融机构、要素平台、中介服务机构及400家创投机构入区。

此外,有关部门也在加大政策措施,不断优化西安的创投环境。

前不久,西安市出台了《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本地,提高财政资金撬动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西安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满一年后,最高奖励金额可达1000万元。

 

给予金融更多聚焦

 

长期以来,由于西安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并不靠前,便出现了许多以GDP的高低衡量西安综合实力的说法。体现在具体的数据上,西安主要在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存在一些短板。

粉巷财经认为,存在短板的原因,是西安的金融产业相对起步较晚。但将时间线拉长来看,西安正在依靠金融进入一个新的“筑底”关键期:逐渐步入企稳回升的通道。

在大环境复杂多变、周边城市快速扩容的情况下,西安金融业发展和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能取得显著效果也并非一蹴而就。

例如在政策层面,西安市加大融资担保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深耕金融产品创新等,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西安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助力。如果进行长远观察,西安金融体系的扩大可以辐射到整个西部地区,未来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也具备优势。

在政策的支撑以及整个金融大环境上行的情况下,目前西安的金融环境已经具备基础框架。对于西安来讲,入围全球金融中心仅仅只是一个起点,西安金融产业想要长远发展仍存在许多需要突破的地方,例如西安金融总量整体偏小、金融中心的作用不突出、资本作用不强等。

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也在监管层面不断优化市场环境。

西安市金融工作局3月21日发布公告:根据全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及陕西省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攻坚战工作要求,取消西安四个企业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业务资质,不再从事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相关业务。

3月24日,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2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地方金融条例》,该条例将于2022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陕西省首次制定地方金融领域的地方性法规,一定程度能够推动地方金融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西安金融环境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一些主要金融指标正在不断增长。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西安对金融产业布局的深入和完善,在不久的将来,西安金融中心不但能够自身独树一帜,也能够依靠金融,让西安整体经济“更上一层楼”。

作为本土的财经观察者,粉巷财经也在此呼吁,应当给予金融更多的聚焦和关注,以及政策层面的支撑,把金融行业作为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支柱型产业,只有全面聚焦金融创新,才能补齐短板,推动西安市金融产业快速升级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