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报里的真相之科技行业 | 中国电信净利大增24.4%,天翼云或将分拆上市 股价跟不上业绩表现,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20 23:24:50

◎据年报,中国电信2021年实现营收4342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52亿元,同比增长24.4%。

◎中国电信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还在近日表示,将探索天翼云分拆上市的可能性。不过,中国电信的业绩表现与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形成鲜明反差,其股价至今仍然低于发行价格。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7日晚间,中国电信(601728.SH)发布2021年年报。据年报,其2021年实现营收4342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9.52亿元,同比增长24.4%。

分业务来看,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新兴业务已成为中国电信乃至整个电信行业的增长主力。这从中国电信2022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中可见一斑。据中国电信业绩说明会推介材料,中国电信预计2022年的资本开支为930亿元,其中,5G网络的资本开支将同比减少10.39%,而产业数字化领域的资本开支将上涨61.67%。

显然,中国电信对其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以云业务为例,业内可比公司中,中国联通(600050.SH)的联通云收入规模为163亿元,而中国电信的天翼云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79亿元。中国电信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还在近日表示,将探索天翼云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不过,中国电信的业绩表现与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形成鲜明反差,其股价至今仍然低于发行价格。对此,中国电信在3月17日晚间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通过母公司增持及提高派息率水平的方式稳定股价。

提高终端商品销售力度 5G套餐用户渗透率领先联通

分业务板块来看,商品出售业务是拉动中国电信营收增长的两驾马车之一。

据年报,商品出售及其他业务主要指向用户出售移动终端设备及固网通信设备。2021年,中国电信出售商品及其他业务收入达到313.32亿元,同2020年相比增长151.91亿元(增长幅度为94.11%),占其全年营收增长额的34.35%。

相比之下,中国联通在2021年通过销售通信产品实现的收入为317.01亿元,同比仅增长13.12%。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中国电信能大步追赶,或与其提高5G终端商品销售力度有关。据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中国电信的广告宣传费约29.04亿元,同比增长9.11%;客户服务费约41.04亿元,同比增长24.56%。与此同时,中国联通的广告及业务宣传费约26.82亿元,同比下降1.51%,用户服务等费用的增幅也远不及中国电信。

此外,中国电信在C端的5G覆盖规模也略胜一筹。2020年至2021年,中国电信的5G套餐用户渗透率从24.6%上涨到50.4%,有1.88亿户5G套餐用户。而同一时间,中国联通的5G套餐用户渗透率从23%上涨到48.9%,有1.55亿户5G套餐用户。

放眼未来,中国电信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计划在2022年净增移动业务用户1500万户、5G套餐用户8000万户。此外,中国电信目前在用5G基站数量超过69万站,其计划2022年投入约340亿元到5G领域,预计今年年底在用5G基站数量将超过99万站。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产业数字化投资比例大增 天翼云或将分拆上市

产业数字化业务是拉动中国电信营收增长的另一架马车。据年报,该业务是指向用户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云服务、数字化平台服务、专线服务等服务。

2021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达到989.45亿元,(在剔除出售附属公司的收入影响后)同比增长19.4%,增速较2020年(9.7%)显著提升;具体增长额为149.76亿元,占其全年营收增长额的33.87%。

据中国电信业绩说明会,其将在2022年大幅提升关于产业数字化业务的投资规模,产业数字化领域的资本开支将上涨61.67%至279亿元,占全部资本开支的比例将从19.9%提升至30%;同时,5G网络的资本开支将减少10.39%至340.38亿元,占全部资本开支的比例将从43.8%下降至36.6%。

实际上,近年来电信行业用户增长速度面临下降压力,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等面向企业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已经成为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目前,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已经占到中国电信总营收的22.79%,成为继移动通信服务、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等偏传统业务后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中国电信表示,未来三年内,产业数字化收入占比要提高到30%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此外,据中国联通2021年年报,尽管其产业互联网业务的收入规模不及中国电信,但该业务的收入增速还要比中国电信更快一点,同比增长幅度达到28.2%,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也达到18.5%。

不过,二者在云业务上的营收差距仍然较大。其中,中国电信“天翼云”的收入在2021年同比增长102%,达到279亿元;中国联通“联通云”的收入为163亿元,同比增长46.3%。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近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中国电信将在符合监管规则的条件下,积极探索天翼云分拆上市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也坦言,其产业数字化水平与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近两年,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产品服务的更新迭代加快,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化、个性化。中国电信在产品服务的品类、性能、体验等方面与客户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回A后付息债务减少近七成 股价依然承压

2021年,中国电信回A上市,募资约475亿元。受此影响,中国电信2021年的各项财务指标均有所提升。

具体而言,中国电信的货币资金增加421.19亿元,同比增长127.28%。同时,由于A股募集资金满足了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中国电信的外部融资需求下降,短期借款同比下降82.37%、长期借款同比下降68.95%。

整体来看,2021年,中国电信付息债务规模从533.42亿元降至164.96亿元,同比下降69.1%;资产负债率从48.8%降至43.4%;自由现金流也从142.76亿元上涨至151.39亿元。对此,中国电信在业绩说明会推介材料中形容,公司“资本结构稳健,现金流充裕”。

不过,尽管中国电信的业绩水平和财务实力持续增长,但资本市场似乎仍有迟疑。截至2022年3月18日,中国电信收盘价为每股4.05元,仍然低于其发行价格。与此同时,多家券商则给出5元乃至6元以上的目标价。

图片来源:wind金融终端

中国电信稳定股价的措施主要为母公司增持股份,以及提升派息率。据中国电信相关公告,其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计划自2021年9月22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40亿元。此外,中国电信集团还将自2022年1月28日起12个月内增持不少于5亿元。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表示,今年将按照60%的派息率,向全体股东派发每股人民币0.17元股息(含税)。柯瑞文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按照这个派息率水平,A股股息(率)可以超过4%,H股股息(率)可以超过7%,(这)是有吸引力的股息回报水平”。此外,中国电信还承诺,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信 财报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