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内鬼!储户2.5亿存款不翼而飞,工行南宁分行:属个人犯罪行为,受害人受非法高息引诱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8 14:36:54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文末有福利~~~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下称工行南宁分行)逾2.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随后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首。

1516342735315611648.png

@广西工行宣传 微博18日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受害人为获非法高息致资金损失,工行南宁分行原部门经理梁某系个人犯罪行为,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5714138493075533824.png

1977年出生的梁建红,此前系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经理。2021年11月19日,梁建红一审因为犯盗窃罪、诈骗罪、伪造金融票证罪、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2954125958118208512.png

大额存单必须用指定密码

趁人不备替换真实存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判决书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8月起,梁建红就担任工行南宁分行金融业务部经理。2018年初,梁建红因对外许诺高额利息,向社会人员吸纳资金,需要返还高额本金和利息等原因,产生了伪造大额存单用于替换银行客户的真实存单,以代办取款方式窃取客户在工行大额存款的想法。

2018年9月至2019年5月,梁建红以为贷款企业做存款贡献为由,通过莫某等人找有闲置资金的客户到工行办理大额存款业务,承诺除给予正常的银行大额存款利息外,在办理完大额存款后支付给莫某等人每个月4.5%左右的高额存款收益。

判决书显示,除了银行正常的办理流程及规定外,梁建红向莫某等人以及被害人苏某、石某等人提出其个人的四点要求:

一是大额存单的密码必须设置成企业方指定的密码

二是存单必须要在梁建红和企业方、客户方在场的情况下用信封封存, 在三方见证下用信封封存好后,三方在封口上签字;

三是存单到期后,必须要在三方见证下打开之前封存的信封,由企业方陪同取款;

四是将存单封存后,客户要将身份证交给梁建红或企业方代表去核实客户身份。

为顺利窃取银行客户即被害人的存单款,梁建红让其实际控制的南宁中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财务时蓓负责伪造存单等银行票证,趁被害人不备替换真实存单。

2017年下半年起,梁建红让另一被告人黄雨凤,为其伪造存单等银行票证。两人均使用电脑软件编辑、套印,以及伪造工行营业网点公章的方式伪造上述银行票证。经鉴定,本案扣押的419份存单等银行票证中,350份为伪造。

具体操作中,梁建红在被害人到工行办理大额存单时,让时蓓以企业方代表的名义陪同,要求被害人按时蓓提供的密码设置存单密码。在被害人钱款存入银行后,进行存单封存时,梁建红与时蓓使用事先伪造好的大额存单,趁被害人不备之机,将真实存单调换。在伪造的存单被封存后,梁建红以核验客户身份为由,让被害人将身份证原件交给时蓓。时蓓携带客户身份证原件、被害人的真实存单到银行柜台,使用事先掌握的密码,通过代办客户取款的业务将被害人存单中的钱款取出,转存至梁建红和时蓓控制的账户。

据华夏时报报道,多位受害者近日表示,中间人向他们许诺,除了银行规定的正常利息外,每个月额外补贴2%的利息。但他们之所以相信梁建红,最主要的原因是梁建红银行领导的身份,并且每次她们都是在银行现场办的业务,全程被工商银行当作VIP贵宾接待。

据梁建红到案后供述,由于家庭变故,她想在工作之外找一些投资渠道赚取更多额外收入,从2011年11月就开始找亲戚朋友借钱。到了2018年初,每月需要支付大约450万元利息,她所投资项目又都处于亏损状态,无法找到更多借款。于是产生了伪造大额存单替换银行客户真实存单,以代办取款方式窃取客户存款的想法。

经鉴定,梁建红、时蓓通过上述方式窃取被害人苏某、石某等28人存单款共计25336万元,在案发前已返还部分款项。

南宁中院在判决书中还表示,梁建红原所属单位(工商银行)是否退赔责任主体并不在本案审理范围之内。

2954125958118208512.png

工行南宁分行:系个人犯罪行为

此案最具争议的一点在于,案涉2.5亿元的大额存单款究竟是职务侵占还是盗窃?受害人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认为梁某的行为不是盗窃应构成职务侵占,因为被害人都是在工行的营业场所办理业务,在梁建红专用的VIP室。

梁建红本人在法院辩解称,受害者对其个人的生活、工作经历都很清楚,知道其是工行南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的总经理,存单人也是基于其身份同意了其对存单人所提的四点要求,其本身也利用了身份快速办理了存单款的转入、取出,其认为自己的行为应认定为职务侵占罪。

不过法院表示,梁建红虽具有银行高管的身份,但其也知道无法利用职务便利采用虚假手段从银行账户中直接支取被害人存单款,故才通过制作假存单替换储户真实存单方式完成对被害人存单款的非法占有,其行为并不符合职务侵占罪的犯罪特征。

3月18日,针对储户2.5亿存款“不翼而飞”一事,微博账户“广西工行宣传”回应称,受害人为获非法高息致资金损失,工行南宁分行原部门经理梁某系个人犯罪行为,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针对有媒体报道梁某骗取受害人资金,工行南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司法认定梁某属个人犯罪行为,不属于职务侵占行为;同时,受害人受非法高息引诱,通过非正规程序操作,导致资金损失。工行南宁分行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将依法合规处理此事,保障客户合法权益。

据央广网报道,记者向工行方面确认,“广西工行宣传”系官方账号。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监管部门曾多次提醒消费者,应清楚“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尽量长期投资,不宜一味追求赚“快钱”。审慎对待合同签署、风险测评和确认环节,不能闭眼签字,更不能随意让人代签。

“在实践中,承诺保证本金的金融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2020年,银保监会消保局、央行消保局曾明确对外表示。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校对|段炼

封面图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16414100910488248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华夏时报、央广网

 

3081002318905833472.png

每经送书

6733378824593724416.png

 

留言获赞数前5的读者将获得本期图书一本

 

277057828404977664.jpeg

 

《从连接到激活:数字化与中国产业新循环》呈现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鲜活实践与先锋创新,深度还原“数智化”如何助力组织、企业与个人的生活降本增效,连接并激活各个产业。这是中国首部产业数字化升级田野调查实录,作者团队实地走访10多个行业的20家龙头企业,从一线员工到董事长,洞悉数字化如何激活效率、激活增长、激活创新;从工业、农业到金融、零售,详解数字化如何激活生产、激活组织、激活用户。

本书论证了这样的一个观点:有价值的数字化探索,必然是在激活一种新的可能性,都让工作、生活以及治理状态更加美好、更加人性化。形形色色的人物故事以及他们的经验与思考,勾勒出“数字中国”当下的图景,也为数字化与中国产业的新循环提供借鉴。

秦朔,知名媒体人、人文财经观察家,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南风窗》《第一财经日报》原总编辑,新媒体品牌“秦朔朋友圈”发起人。

戚德志,财经作家、高级编辑,深耕人文商业领域,多年供职于第一财经、字节跳动等中国头部媒体平台。著有《未尽之美——华住十五年》、《万物生生——TCL敢为40年》等。

注:点赞数据截止时间:03月19日14时

       兑奖截止时间:03月20日14时

阅读更多精彩财经新闻,

请关注“每经头条”(nbdtoutiao),

今天晚些时候继续为你呈现。

7899717513776721920.png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