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晶品特装冲刺科创板IPO:2021年上半年主打产品违约赔偿3700万 致净利润大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19:50:16

◎晶品特装拟冲刺科创板上市,其主营业务为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晶品特装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39.70万元、-23402.76万元、5890.07万元和228.97万元。

◎去年上半年,晶品特装的当期“主打”产品——某型观测仪出现了合同违约,公司也因此向客户支付了约3700万元违约金。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8.49%。

◎2021年上半年,公司还出现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超过当期公司营收的情况。另外,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Rvzxxlpvxo164751649100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北京晶品特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品特装)拟冲刺科创板上市。

晶品特装主营业务为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公司的产品结构时常出现明显变化,2021年上半年,军用机器人业务板块占比大幅下降,光电侦察设备板块的“某型观测仪产品”成为当期公司的主打产品。

不过,晶品特装在某型观测仪的发展上并不顺利。也是在2021年上半年,公司因为订单合同违约赔付了大客户3700万元。受此影响,2021年上半年晶品特装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大降88.49%。

此次违约对于晶品特装后续订单获取影响如何?晶品特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时,将违约原因归结于疫情,但公司也坦承,产品订单金额和发生时间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长期以来,能否成功获得订单对于晶品特装来说都意义非常。公司更曾经因为某项目未能中标,估值大降近四成。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曾因项目未能中标估值大降近四成

据公司招股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晶品特装主营业务为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多个型号系列的无人机光电吊舱、手持光电侦察设备等。公司主要客户为军方单位和国防工业企业等。

晶品特装这一定位可能与公司董监高团队的背景有关。招股书显示,陈波通过控制军融汇智、军融创鑫和军融创富,合计控制晶品特装68.50%的股份,系公司实际控制人。

陈波具有十余年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八研究所(以下简称二〇八所)工作经验:2012年3月至2014年8月曾担任二〇八所所长助理。

此外,晶品特装董事王小兵、王进、刘鹏,以及总工程师王景文也都曾有二〇八所工作经验。

这种情况下,晶品特装曾经引来资金的入股。2017年2月晶品有限(晶品特装前身)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军融创富、军融创鑫、上海浦旻、郭珍果分别将持有的晶品有限的部分出资额转让给大鸿资产,军融汇智将持有的晶品有限的部分出资额转让给融杰上景。2017年2月,上述股权转受让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上述协议中约定了估值调整条款:如晶品有限无法满足约定的中标某项目的先决条件,则晶品有限的估值由12.8亿元调整为7.8亿元,下降约四成。

后来,晶品有限也确实未能中标该项目。而大鸿资产、融杰上景实际按照估值调整后的价格受让晶品有限的股权,上述估值调整条款已执行完毕。

一个订单对于公司估值影响这么大?晶品特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时表示,公司光电侦察设备和军用机器人细分领域受国防装备的无人化、信息化趋势影响,该细分领域前景广阔但仍属于新兴市场,下游需求受国防装备订货需求的总体规划和每年采购计划影响。因此,产品订单金额和发生时间具有一定的波动性。

这种情况下,晶品特装的产品结构也受到影响。2018年至2020年,晶品特装军用机器人产品收入不断增加,该业务实现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70%、17.39%、38.65%,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但2021年上半年,该业务收入骤降至387.61万元,占比仅1.95%,而公司光电侦察设备收入占比重新大幅上升至97.44%。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就2021年上半年军用机器人业务占比下降问题,晶品特装回复称,2021年1~6月份,机器人业务由于上半年交付的订单较少,导致收入有所下降。

2021年上半年因合同违约赔付约3700万元

2021年上半年机器人业务交付订单较少的情况下,晶品特装的重点落在了某型观测仪产品上,但公司的这一产品结构转型并不顺利。

2021年上半年,晶品特装对第一大客户和第二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约1.58亿元,占当期公司收入比例约79.42%,主要销售的产品便是某型观测仪。

对这两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即占公司营收的近八成?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晶品特装招股书也提示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晶品特装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占公司当期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80%、89.80%、94.16%和96.47%。公司称,我国国防军工行业高度集中的经营模式导致行业内企业普遍具有客户集中的特征,客户集中度较高对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存在一定的不利影响。

如此重要的客户和订单,晶品特装却搞砸了,即公司首次实现销售的某型观测仪产品,因合同违约向客户支付了约3700万元违约金。晶品特装回复表示,导致该订单违约的原因在于疫情影响未完成交付,并非产品质量问题导致。

晶品特装在某型观测仪产品的生产上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2018年~2020年,晶品特装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93.55%、89.79%和86.37%,但2021年上半年这一比例陡增至97.73%。

晶品特装招股书中将原因归结于首次实现销售的某型观测仪的直接材料成本占比相对较高,总体提高了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的直接材料占比。也就是说,晶品特装某型观测仪的成本中,直接材料成本比例甚至高于97.73%。

遗憾的是,晶品特装的回复中并未就某型观测仪加工成本不到3%具体解释,只是称:掌握了光电侦察设备、军用机器人等领域的先进核心技术,支撑了高性能产品研发,多款型号在军队公开招标中排名第一。

从产品分类来看,某型观测仪隶属于手持光电侦察设备。根据晶品特装公布的光电侦察设备产品原理和工艺流程图,手持光电侦察设备中,公司主要参与环节为设计、定制化采购、检测、组装。

产品组件依赖于定制化采购之下,晶品特装为何因疫情影响而出现前文所述的违约情况,这是否与供货渠道有关?公司回复中并未详细说明。招股书中,晶品特装提示公司存在对部分产品原材料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及单一供应商依赖风险。

记者注意到,2020年,晶品特装曾经向一家上市公司采购红外观测仪组件1.88亿元,这占了当年晶品特装全部采购额的47.26%。作为晶品特装2020年第一大供应商,该上市公司在部分领域与晶品特装存在一定竞争。

报告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

对大客户订单的违约影响了晶品特装的利润表。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晶品特装营收分别为4752.79万元、11035.42万元、28454.40万元和19979.16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139.70万元、-23402.76万元、5890.07万元和228.97万元。

2018年以来,晶品特装的营收实现了高速增长。2020年公司还实现了扭亏,但紧接着的2021年上半年,晶品特装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大降88.49%。

与之相关,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晶品特装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7.84%、54.59%、55.71%和15.80%,202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相比2020年全年下降了大约40个百分点。此外,晶品特装还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3400万元至4200万元,同比降低约28.87%至42.42%。

2021年上半年合同违约后,晶品特装的订单获取能力是否受到影响?晶品特装回复称,2021年上半年某型观测仪产品违约系因疫情影响的偶发性事件,无法进行提前预判。后续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产品检验交付的恢复,未来公司经营状况将不断转好。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经营业务和业绩水准处于正常状态。

行业链条中,企业的话语权偏弱,可能产生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回款周期长。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各期末,晶品特装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388.37万元、9478.06万元、18872.50万元和31634.35万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0.25%、85.89%、66.33%和158.34%。

可见,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快速上升,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甚至超过当期公司营收。

这种情况下,晶品特装现金流也不乐观。2018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048.78万元、-3167.57万元、-2077.15万元和-4804.28万元。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对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晶品特装解释了三方面原因:公司客户主要是军工单位或军工配套单位,款项结算周期较长;2018年、2019年公司收入规模相对较小,而研发等费用支出较大,公司经营业绩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公司中标的某型观测仪产品,原材料采购金额较大,2021年1~6月虽然完成了销售,但大部分款项尚未收回。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晶品特装 科创板IPO 科创板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