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谢谢你请我吃饭:网友和孩子们在微博展开对话 充满关爱和感恩的家书封封催泪

2022-03-17 19:47:37

“我是麻栗坡县杨万乡铜厂小学六年级杨秀愿,今天我们在学校吃的午饭有:白米饭、白菜炒肉、炒香菇还有洋瓜排骨汤,我们吃得津津有味......”

“我是藤县东荣镇华安小学六年级学生,今天我在学校吃的午饭有:木耳炒瘦肉、炒菜心,还有一个骨头汤,加上一碗香喷喷的大米饭,看到可口的饭菜,来打饭的同学们个个都笑眯眯的......”

一行行歪歪扭扭、形态各异且稚嫩的手写文字跃然作文纸上,内容像是日记又像是作文课上的一篇篇作文。可这却不是作文和日记,而是一封封来自免费午餐公益受助孩子的家书,这些家书来自全国各地,里面的内容也各不相同:有细说未来梦想的、有倾诉考试紧张的、有感慨父母不易的.....可是他们却也都表达了共同的内容,对好吃的午餐的喜爱和对那些匿名捐赠人的感谢。

令人温馨的是,这一封封家书就像是一只只鸿雁飞入了千万匿名捐赠网友的心中,让早已习惯在成年人社会摸爬滚打的网友们重新感受到童年的纯真和赤诚。正如网友“豹纹儿er”所言:看到这样由可可爱爱的小方块字组成的、用真心写的信的瞬间,不知道为什么有点想哭。既为小朋友的可爱纯真,也为每一个捐赠了免费午餐的你们的善良。

孩子们的家书还在从全国各地一封封地寄出,通过网络让捐赠的网友们一一看到,捐赠网友们也认真地回复着孩子们的这些家书,牵挂和爱在你来我往的信件中流淌着。

是什么让相隔千里的他们有了缘分?又是什么让这些网友们乐此不疲地坚持下去?如果你也很好奇,那就跟随笔者一起来窥探其中的秘密吧。

一封家书 词穷后依然道不尽感谢

2011年2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一项关于中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报告揭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受调查的学生中12%发育迟缓,72%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学校男女寄宿生体重分别比全国农村学生平均水平低10公斤和7公斤,身高低11厘米和9厘米。

为了让孩子们吃饱、长高,2011年4月2日免费午餐基金启动,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孩子们免于课间饥饿,享有热腾腾的免费午餐。如今,免费午餐这一公益项目已走过十年,在这十年间,免费午餐已在全国各地开餐,帮助众多孩子们吃上香喷喷的饭菜。

在此期间,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中,也为了确保善款善用、让公益透明化,免费午餐在微博上开通了慈善捐助通道,定期在微博上公开每一笔善款的去向,同时还要求受捐助学校开通微博,每天公开学校的午餐食谱和收支信息,打破了传统线下募资的局限性、信息沟通不畅和资金不透明的特点,让网友和捐赠者们在参与资金捐赠的同时,还充当监督者和传播者的角色。

免费午餐公益计划发布后,得到了微博大V和网友们的积极捐助和支持。“能参加这个活动,对我自己而言也是在为社会出一些微薄之力,我由衷地感到开心,作为一个大V也算是回馈社会。”名为“ Lily的美食日记”的博主是参与捐赠的大V之一,也一直关注着免费午餐公益项目的成长和发展,在其看来,大家一起关注和参与这种公益活动,发挥众人之力,能让社会和人与人之间变得更和谐、美好。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微博得知这一公益活动后,众多网友纷纷参与支持。免费午餐基金联合多方力量累计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71所学校开餐,共计帮助超过38万人吃上热气腾腾的午餐。免费午餐和受捐助学校也如当初承诺那般,做到了信息公开透明,每天中午他们都会及时通过微博发送孩子们的午餐照片和收支情况,十年间从未有过一次缺席,让捐赠者、网友和社会公众们及时了解善款去向,做到公益透明化。

作为受助者,孩子们虽不知道帮助他们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的身份,可却常怀感恩之心,从未忘记过这些帮助过他们的匿名好心人。日前,免费午餐和受捐助学校通过微博账号分享了上百封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们的家书。在书信中,孩子们将自己的心声用文字表达出来,感谢那些帮助过他们的热心人,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中的那些可爱的话语。“之所以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表达感谢,是因为我觉得写信的方式情谊会表达得更重。”衡阳衡东柴山洲完全小学的王同学表示,写信是中国古代通用的方式,也是中国文化的体现,因此才会选择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谢。

正是这份赤子之心,让孩子们的书信虽然文字淳朴,但却诚意满满,而孩子们手写的家书在微博一经发布,就吸引了网络捐赠者们的关注。“收到孩子的来信很是感动,并认真地逐字逐句仔细地阅读了,字里行间都表达出孩子的真挚情感,笔迹流畅端正,像朋友一样对我述说着成长的苦恼与对未来的期盼。能看出的是,孩子言语积极阳光,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未来的期盼以及对帮助人的感恩。”名为“ Lily的美食日记”的博主在看到孩子们的书信时,十分感动。作为一名免费午餐捐赠者,她只希望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到他们,从没想过孩子们会给他寄来信件。

博主“ 公民徐侠客”在看到孩子们的书信时也是充满了惊讶和感动:“作为捐助人,我一直关注免费午餐这个公益项目,算来应该有十年了,忽然看到孩子们的回信还是很感动的,能得到孩子们的关注和响应,还是非常让我感动的。”

只言片语 字少却将爱继续传递下去

为了让捐赠者看到孩子们的真心、也为了建立捐赠人和受助孩子的情感关联,微公益联合免费午餐发起了#谢谢你请我吃饭#活动,在全网寻找捐赠者,并呼吁捐赠者们在感动之余也拿起纸笔给孩子们写上一封回信,跟孩子们交流生活、互动情感。

活动一经公布,就吸引了大量捐赠者们的参与,他们分别从自己的职业、爱好和关注点出发,将自己对孩子们的爱和期待都融合在了短短的书信中。

演员 叶祖新在看到陈同学的家书后,也给出了回信:从2011年关注支持免费午餐至今,这一次他把这封“可口”的家书朗读、分享给了更多人,让多年来默默支持免费午餐的爱心网友们真切感受到“免费午餐”的意义;“郑翔同学,从你信中的字里行间能看出你是一个好学生,只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并为之努力拼搏,终有成功的一天。”“ Lily的美食日记”的博主信中充满了鼓励;博主“公民徐侠客”在给孩子们回信的同时,还嘱咐孩子们坚持光盘行动,不要浪费食物;还有小姐姐在信里跟小朋友分享自己在成为作家道路上的努力,相约朝着成为“作家”的梦想前进。

通过#谢谢你请我吃饭#活动,一份份神奇而治愈的“对话”在微博上呈现出来。在看到封封回信、句句暖言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善意背后的人生。“跟孩子们以回信的方式进行交流,是一种很好的情感的直接沟通。”作为捐助人,博主“ 公民徐侠客”十分认可微博和免费午餐发起的这个活动,他认为,回信可以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同样也是一种情感交流,让孩子们知道还有很多叔叔阿姨们在关注和爱着他们。

“无论是捐助者还是受捐者,能够有一个沟通的平台让彼此双方直接看到捐赠的效果,让捐赠人和被捐赠人能够在微博直接进行对话交流,这对双方来说是十分重要的,这种方式也十分值得学习。”博主“ 公民徐侠客”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参与支持这个项目。同时,也希望有更多这种有互动的公益活动,这对捐赠人而言也是一种很好的收获,而自己也会继续参加类似的活动。

确实,#谢谢你请我吃饭#活动开展以来,引来了微博平台上数万网友们的点赞和转发,公益影响力剧增,无论是捐赠者、受捐者还是围观者,都通过微博平台加深了对彼此的认识。捐赠者们能通过这些信件感受到奉献爱心之后的圆满,围观的网友们则通过这些对话加深对微公益的认识,在心中种下一个善念的种子,受捐助的孩子们通过捐赠者们的回信看到一个充满善意和多姿多彩的世界。

“拿到回信,我高兴、激动的同时也有点惊讶,长大以后,我要像他们一样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收到回信的郑同学脸上带着腼腆的笑容,话语中却充满坚定的力量。如郑同学一样拿到回信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一遍一遍地阅读着信中的内容,甚至还有同学再次拿起了笔,写下努力学习的承诺和感谢。“新的一年,我一定会好好吃饭、努力学习,也谢谢姐姐的祝福。”“我很高兴收到您的回信,我再一次感谢你们。”“谢谢你们把物资捐赠给我们,我虽然不认识你们,但是我觉得你们有一股亲密的感觉。”

“参加爱心公益活动,使我感触颇深,作为一个大V应该把更多的爱心公益传递给周围的人!” “Lily的美食日记”的博主在感动之余,也感谢微博平台提供的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是微博平台让公益变得更简单、透明和充满温情,让大V和网友们能更直观地感受到参与公益活动后的美好。如今,#谢谢你请我吃饭#主题活动还在微博上继续着,如果你也曾为免费午餐捐款,如果你也被孩子们真诚和善良感动,不妨拿起手中的笔,为孩子们写上一份回信,来表达自己对这项公益事业和孩子们的关爱吧!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