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题材王者,即将见分晓——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7 18:43:54

Upload_164751362945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一夜之间,天朗气清,风和日丽。

昨天晚上,大伙应该都被中概股刷屏了。达哥顺着手机推送的消息,点开了中概股的界面,如果不看股票名称,还以为自己点开的是几年前的“空气币”,这涨幅简直是太诱人了。

而更解气的是富时中国三倍做空指数,辛辛苦苦涨了一个月,一夜大跌60%,直接被打回了原形。此时此刻,只需要配一个优雅又不失力量的微笑表情就行了。

很多老股民都会讲,三根阳线改变信仰。但现在完全不用三天,今天很多唱多、看好的观点都已经出来了。

比如说一张广泛转发的截图,就非常传神。不仅是散户,就连国际顶级专业机构也是“墙头草”。具体哪个机构,这里就不点名了。本以为截图内容是闹着玩的,但达哥查了一下还真是那么回事。

昨晚中概股全线暴涨,之前看空的这家机构今天又表示:至少有10只个股将在三年内翻番。被网友戏称为“国际驰名双标”。

所谓海外大行的观点,确实没有必要去神话。事实上所有投资决策都是自己做的,也只能是自己对自己负责,其他人的观点都只能是参考。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亏钱时,每个人都希望去找别人的原因,但其实这都是因为自己还不够成熟。把失误归责于消息或者别人头上,会让我们短期觉得轻松,但长期不会帮助我们成长。

达哥发这个截图,也不是嘲笑顶级机构。这应该是这家机构不同研究员的观点,其实也正常,根据市场具体的情况,拿出不同研究员的观点,涨跌通吃,算是惯用套路了。回来再看看我们自己,是不是也经常左右横跳呢?

咱们以这次大跌的中概股为例,就是两种策略,要么是在下跌的过程中定一个止损点,到了就溜之大吉,然后再等机会;要么就是非常看好,就死守着等解套。

两种策略无所谓好坏。但反过来想一想,在持股途中,如果我们在两种策略之间来回摇摆,会怎么样?来回切换、两边被打脸,单边下跌的市场还好说,万一市场是一个长期的箱体震荡,但凡有几次这样的来回切换,账户可能比单边下跌的市场损失还要大。

我们炒股经常听到一个高大上的名词,叫“保持策略的一致性”。如何保持一致性,这应该是在近期大幅波动的市场中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这两天A股反弹得挺给力,但这又会出现一个新的问题,市场大跌的时候大家的心情千篇一律,但到了大涨的时候,却各有各的焦虑。因为只有一部分个股能“吃肉”,而很多个股则是只能跟着“喝汤”。

今天指数冲高回落,这种焦虑估计又更明显了——跳水了,怎么办?反弹要结束了吗?要不要卖?

在这里,达哥还是明确观点,目前市场的反弹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指数午后出现抛压,是有抄底资金获利出局,对此我们都能理解。但也能看到市场有资金回补了一些板块个股,这就说明目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经过冲高回落,应该说市场这波快速反弹暂时告一段落了,未来两天指数可能还会左冲右突,但整体应该是一个小级别震荡的结构。震荡的区间下沿很可能会回补缺口,震荡区间可能比较大,要尽量避免追涨,也不要来回切换策略。

如果指数震荡不充分,就去直接攻3300点附近的压力,要小心;仓位重的,是可以做一部分差价的。仓位跟不上的,在这几天回调的过程中,是可以找机会的。

至于板块,很快也会转化为结构性行情。这两天市场普涨,很难断言哪些板块能够继续跑赢市场,普涨过后分化出来还能继续涨的题材方向才是王者,新冠治疗、医药、东数西算、基建、芯片、券商还是其他板块?乱世强者,未来几天就会见分晓。

一般来说,大跌之后反弹的初期阶段,就是超跌方向涨幅更大,达哥也确实更看好超跌的方向,但这也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对于板块,我们能做的只能是顺应市场,而不是去主导市场。

当然,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看好的方向,但这个方向能不能得到资金的认可,这应该是未来几天关注的重点。

不过,从目前来看,今年市场摸索主线所需要的时间可能会比往年更长,但短期起码有一条线是比较确定的,那就是一季报的方向,低位、低估、长期超跌和主营业绩稳步增长的上市公司,这肯定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总之,这个时候,市场的波动会比较大,目前是一个非常规行情逐步恢复到常规行情的过程。我们要做好计划,理性看待市场,切忌感性操作,追涨杀跌。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题材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