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新基金•消费趋势报告 | Z世代“投基”画像初显:3成是新基民,互联网投基更自我更随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5 09:13:03

◎在近950位95后基民中,有32.6%的基民入市不到一年,可以说,这1/3的基民是基金市场的新生力量,而有43.8%的基民投资时间在1年~3年,剩余23.5%则属于老基民了,投资时长超过3年。

◎2019年起,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在大部分基金都能赚钱的背景下,新生代基民出现跑步入场的现象。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你的基金涨了吗!

不知从何时起,会学、会玩、会投资!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烙印,在Z时代里,朝气蓬勃的一代人不仅仅只闲谈娱乐八卦、网红主播,他们更爱交流投资心得,爱分享心中“好基”。始于2019年的资本牛市,的确让不少人开始接触到股票、基金,但他们到底懂多少投资?值此315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提供商慧辰股份(688500.SH)进行调研,通过HCR慧辰XMfactory平台回收了千余份关于投资基金的调查问卷,从中或许可以窥探一二。

投基成果:半数基民能赚零花钱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科创板首家数据分析提供商慧辰股份(688500.SH)进行调研,此次调研对象均为95后,为保证调研质量,此次调研问卷发放1000份,最终回收947份,调研结果极具代表性。

记者注意到,在近950位95后基民中,有32.6%的基民入市不到一年,可以说,这1/3的基民是基金市场的新生力量,而有43.8%的基民投资时间在1年~3年,剩余23.5%则属于老基民了,投资时长超过3年。从购基年限不难看出,2019年起,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在大部分基金都能赚钱的背景下,新生代基民出现跑步入场的现象。

当然,新基民快速入场,大多数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挣点零花钱。

根据回收的调查问卷显示,有46%的基民,他们的投基目的很直接、很简单,即赚取平时开销的零花钱,而只有31%的基民是有计划的在进行理财,另外有17%的基民则是看到朋友都在投资,属于跟随入场,抱着尝试的态度购基。

那么,问题来了,在变化莫测的资本市场中,咱们Z时代的生力军,他们投基的战果如何?是否能如其所愿,挣到零花钱呢?

答案超乎想象!有50.8%的基民他们赚到了所需零花钱,虽然盈利金额不大,但还是非常满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只有不到4%的基民可以大赚一笔,收益颇丰,这也说明了投资是一门科学,并非一朝一夕靠运气可以获取的财富。

而剩余的45.8%的基民则运气欠佳,出现了亏损状态,其中有36.5%的基民亏损幅度在10%左右,在能接受的范围中,这也体现了基金相较股票风险更低、波动更小的属性。

投基特点:自我、随性

俗话说,新手的运气总不会差,从目前95后投基成果来看,的确如此,他们基本也都能享受到投资的快乐,不过在投资风格上,95后的投资者们与80后、70后相比,特点异常鲜明。

在近千份的调研报告中,有近7成的95后基民都采用互联网平台进行购基,而很少是通过银行账户或证券账户购买。这也与当下的互联网发展有很大关系,而80后、70后的购基渠道,在曾经的调研中,通过证券账户占比是最大的,而60后则多数通过银行账户。

虽然绝大多数都通过互联网平台购基,但并不代表咱们95后基民购基时,也是跟随互联网热门榜追“网红”。此次调研回馈中,有47.2%的基民购基都是独立思考买入,只有不足15%的基民是根据大V推荐购基,这种强烈反差也与当下年轻人善于独立思考,自我意识更强的特点有关,颇有“我钱由我不由天”的风范。

而其他的购基依据比如互联网热门榜、朋友介绍、基金经理介绍等则占比较为平均,不构成主要的购买基金依据。

除了自我的购基特点,95后基民购基另一特点就是比较随性,不同于80后等投资者喜欢的定投方式,有56%的95后基民购基的时间都不固定,非常的随性,而有15.8%的95后基民则喜欢“ALL IN”,直接一次性买入。简单总结便是,尽管年轻人接受长期投资理念,但更喜欢相对灵活的投资理财方式,定期存款式的投资已经逐渐远离年轻人。

投基理解:逐渐成熟、有长期投资概念

一直以来,投资基金或者是投资股票,都会被误认为是在“赌博”、“投机”、“捞偏门”,但事实上,当下的年轻人对于投资的理解,已经逐渐的成熟,有自己清晰的判断,并在不断学习。

从调研报告来看,95后的基民并不会将大的财力和精力花在投基上,超过8成的年轻人,基金投资资产在5万元以下,其中,有三成基民的投资金额在5000元以下。结合到之前的投基年限,可以说,年轻人投资思路很清晰,一边学习摸索中,一边小试牛刀,逐步加仓。

另外,调查问卷中有15%左右的基民购基资金在5万元以上,风险承受能力和投基理解都较为成熟。

从购买基金品种来看,此次调查的947人,他们的主要购基类型还是以混合型基金为主,该基金类型占比达到35.4%,股票型和货币性基金的买入占比则均在16%左右,而对于海外基金最为谨慎,投资占比不到6%,这足以说明咱们年轻一代基民在购基之前,对于各类基金优劣势,风险了解是很到位的。

最后,此次调研的一个半开放式提问,“持有基金的时长你觉得应该是多少?”从回复的情况来看,令人欣喜。

有6成的年轻人愿意持有基金较长时间,且至少持有时间超过1年,这也说明接受长期投资理念的人越来越多,长期投资的概念正在年轻的投基新生力量中形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