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位不清难以为继!柏瑞爱建成首家拟注销的基金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10 15:06:07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基金子公司柏瑞爱建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发布注销备案公告。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6月,基金子公司规模首次跌破3万亿元大关,并在去年底降至2.5万亿元附近。有基金子公司高层人士指出:“子公司的问题主要是定位的问题,就是公司要做什么的问题。”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叶峰    

被誉为无所不能的基金子公司,告别制度红利下的野蛮生长。调整战略发展方向后,基金子公司的日子日渐难过起来,整个行业规模不断下滑。与此同时,首家拟注销的基金子公司的露面,也引发了坊间热议。

“定位不清,是基金子公司当下发展中最大的问题。未来,不排除更多基金子公司会选择注销。”某基金子公司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近4年无新品亮相

最近,柏瑞爱建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了公募基金行业内热议话题的主角。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基金子公司柏瑞爱建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瑞爱建资产管理”)发布注销备案公告。

至此,此前圈内讨论的谁会成为首家解散的基金子公司的话题,有了答案。柏瑞爱建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内首家拟决议解散的基金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华泰柏瑞基金、上海爱建信托、柏瑞投资各持有柏瑞爱建资产管理51%、35.67%、13.33%的股份。

对此,华泰柏瑞基金表示:母公司为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聚焦资产管理业务,故经与柏瑞爱建资产管理各方股东商议一致决定解散及清算该公司。柏瑞爱建资产管理财务正常,所有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都已安全及时完成清算。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相关数据显示,柏瑞爱建成立以来旗下共有21只产品,首只产品为柏瑞爱建安吉绿洲应收账款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4年12月26日。最后一只产品为柏瑞爱建物明创新并购基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8年4月27日,这也意味着近4年的时间,该公司无新品亮相。

定位不清的基金子公司

诞生的最初阶段,基金子公司也曾红极一时。曾经基金公司为之疯狂渴求的牌照,在当下却成为了部分基金公司手中的鸡肋。

“就像企业的新陈代谢一样,柏瑞爱建这个事情很正常,但也反映我们这个行业可能现在确实也是比较难做。”深圳某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指出。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6月,基金子公司规模首次跌破3万亿元大关,并在去年底降至2.5万亿元附近。截至2022年1月底,基金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327亿元。

前述基金子公司高层人士则是剖析指出:“子公司的问题主要是定位的问题,就是公司要做什么的问题。”

纵观目前基金子公司的定位确实比较繁多,并不统一。整体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几类:一是,定位于基金销售类公司,比如华夏、嘉实、中欧基金旗下的子公司;二是,彻底转向一级市的基金子公司,比如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等;三是,主打指数类投资、量化、对冲等业务;四是,专攻公募Reits类基金;五是,专户等其他。

“无论你是做销售,搞量化对冲等,都是将母公司那边的一块业务拿到这边来做。我们常说一体化,其实就是内部化。内部化的形态呈现多样性,比如,它可能是中间的一个销售部门,或者是母公司的对冲量化部门,这其实也是一种管理方式,并不是一种什么创新,只是把它独立出来,独立做出来一个法人而已,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沪上某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

而前述基金子公司高层人士则是坦言:“经过这样一个轮回,经过这么几年的发展,大家发现做非标业务并不那么容易,没有太多的机会。钱和项目两头在外,是行业实际操作中面临的两大问题。从基金子公司能力上来说,好多东西不能干,在我们能力边界之外。我们最熟悉的还是资本市场,这些东西还是要围绕着资本市场来做。”

或许,前述这番心路历程的剖析,也是对柏瑞爱建资管公司选择解散的最真实写照。而对于大多数定位依旧模糊不清的基金子公司,或许选择解散并不是坏事情,就像迷你基金选择清盘一样。适者生存下,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497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