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建议加快生猪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助推农业现代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22:10:27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在建议中提到,2021年末,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已经恢复至非洲猪瘟发生前的水平,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已经进入猪周期低谷,同时叠加玉米、豆粕等饲料原粮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养殖行业陷入全面亏损,我国养殖行业要从养殖大国往养殖强国迈进,生猪产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猪粮饲料上,秦英林建议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应用,缓解原粮价格上涨带来生猪养殖行业成本持续上升的局面。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引导饲料配方多元化,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对于生猪疾病,秦英林建议推进生猪疾病净化,提升行业养殖水平。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提交了关于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建议中一共有五项,分别是:加快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应用,缓解原粮价格上涨带来生猪养殖行业成本持续上升的局面、加快生猪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生猪疾病净化,提升行业养殖水平、加大对养殖产区的支持力度,建立产销区补贴的长效机制,稳定生猪生产。

建议强化种猪育种创新

秦英林在建议中提到,2021年末,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已经恢复至非洲猪瘟发生前的水平,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已经进入猪周期低谷,同时叠加玉米、豆粕等饲料原粮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养殖行业陷入全面亏损,我国养殖行业要从养殖大国往养殖强国迈进,生猪产业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对于加快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

加快生猪种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生猪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全面开展猪遗传资源普查,加强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建设,提高优良品种资源保护水平。

强化种猪育种创新。坚持自主创新,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现代生猪种业创新体系。鼓励行业和企业更新育种理念,引导生猪育种企业根据中国市场需求,科学定义育种目标、选择指数和育种方案,坚持培育更适合在中国环境下生产的品种或品系。

另外,可以加快良种繁育与推广。加强现代生猪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提高良种供应能力。

国家层面系统谋划,整合种猪企业,构建种猪大数据平台。依托物联网、云平台和智能化等最新信息化技术手段,支撑生猪产业发展,监测种业发展动态,逐步完善优质种猪评价体系。

此外,秦英林还建议,要加快生猪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中国养猪业高质量发展,依靠科技创新——用智能化养猪新模式,推进养猪业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生猪行业来说,猪周期四年周期是客观存在的。面对猪周期,需要鼓励行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管理和生产效率,最终实现成本领先。

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应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

在猪粮饲料上,秦英林建议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应用,缓解原粮价格上涨带来生猪养殖行业成本持续上升的局面。调整优化饲料配方结构,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技术,引导饲料配方多元化,促进玉米、豆粕减量替代。

对于生猪疾病,秦英林建议推进生猪疾病净化,提升行业养殖水平。

在没有非洲猪瘟疫苗的背景下,提升生物安全水平,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唯一途径。非洲猪瘟病毒已经在国内定殖,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尝试,行业已经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防控方法,积累了防控经验,生猪产能也已恢复到非洲猪瘟前的水平。疫病的反复发生仍然是生猪产业稳定发展的重要风险,推进生猪疾病净化势在必行。

秦英林还建议加大对养殖产区的支持力度,建立产销区补贴的长效机制,稳定生猪生产:一方面,鼓励生猪主销省份支持主产省份发展生猪生产,通过资源环境补偿、跨区合作建立养殖基地等方式,推动形成销区补偿产区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发挥生猪调出大县支撑保障作用,加大对生猪调出大县的支持力度,增加奖励资金规模,优化生猪调出大县动态调整机制,支持生猪生产发展和流通基础设施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