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建议建立在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信息公开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7 14:02:08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提交了关于完善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建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李飚认为,当前,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新能源汽车短期内是难以大规模替代燃油汽车的,这是大气污染将持续处于严峻形势的重要因素。为有效治理燃油汽车污染排放,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0年6月19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提出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即I/M制度,为2025年实现大气环境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目标提供有力的治理保障。针对I/M制度,李飚建议,先期在汽车保有量300万辆以上城市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GB18285-2018限值b标准,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向所有城市推广,从而为I/M制度发挥应有的治理效能提供有力保障。另外,加强随机路查路检,为I/M制度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的管理保障。

李飚建议,建立在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信息公开制度,最大限度规避弄虚作假和低效能操作。尾气净化催化剂净化汽车尾气的效果可达99%以上,是主要的汽车尾气治理技术。生态环境部门应建立实施在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品的信息公开机制,淘汰低效劣质产品。维修站在进行尾气治理时,更换通过信息公开的催化剂,将产品编码信息录入I/M平台(或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检测站在年检时查验催化剂编码信息,主动杜绝多车次使用同一催化剂(替代更换)过检的行为,进而充分保障尾气治理的效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提交了关于完善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建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李飚认为,当前,汽车尾气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新能源汽车短期内是难以大规模替代燃油汽车的,这是大气污染将持续处于严峻形势的重要因素。为有效治理燃油汽车污染排放,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0年6月19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提出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即I/M制度,为2025年实现大气环境持续改善,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目标提供有力的治理保障。针对I/M制度,李飚建议,先期在汽车保有量300万辆以上城市实施机动车排放检验GB18285-2018限值b标准,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向所有城市推广,从而为I/M制度发挥应有的治理效能提供有力保障。另外,加强随机路查路检,为I/M制度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的管理保障。 李飚建议,建立在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信息公开制度,最大限度规避弄虚作假和低效能操作。尾气净化催化剂净化汽车尾气的效果可达99%以上,是主要的汽车尾气治理技术。生态环境部门应建立实施在用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产品的信息公开机制,淘汰低效劣质产品。维修站在进行尾气治理时,更换通过信息公开的催化剂,将产品编码信息录入I/M平台(或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检测站在年检时查验催化剂编码信息,主动杜绝多车次使用同一催化剂(替代更换)过检的行为,进而充分保障尾气治理的效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