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加强对优质民企的资金支持 适度增加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次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18:18:51

◎在商品住宅市场之外,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发挥保障性住房的保障效果。但需要关注的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应适度,加大人口流入量大的城市的建设力度,控制中小城市保障房建设量。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3月4日,2022年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他建议探索房地产行业“新的发展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 受访者供图

由“购”向“租购并举”转变

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莫天全谈到:“在规模扩张诉求下,企业拿地积极性高,土地竞价模式导致地价迅速上涨,进而推动房价上涨,而房价的上涨预期进一步强化了住房的投资属性,居民端投资投机需求增加又加剧了房价上涨动力,高房价成为大城市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主要阻力之一。”

莫天全建议:“在商品住宅市场之外,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发挥保障性住房的保障效果。但需要关注的是,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应适度,加大人口流入量大的城市的建设力度,控制中小城市保障房建设量。”

同时,推动住房模式由“购”向“租购并举”转变。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保障性租赁住房。当前人口流入量大、新市民和新青年人数多的城市供需矛盾突出,住房租赁需求较为旺盛,针对这部分城市加大租赁住房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利于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公租房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同时,要推动租房居民享有公共服务的权利,解除租房群体的后顾之忧。

推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莫天全认为,2022年一季度,行业信心尚未出现明显改观,购房者置业情绪不高,企业资金压力影响下投资积极性偏弱,金融机构投资谨慎,房地产上下游资金链尚未畅通,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仍面临较多阻碍,不利于经济的稳定发展。

莫天全因此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应当加大对刚需和改善人群的信贷支持力度。尽管近期按揭额度提升、放款时间缩短、贷款利率下行等政策均对合理住房需求的正常释放带来支撑,但整体效果尚不明显。相比而言,降低首付比例对需求端的影响更为直接,既包括对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比例的直接调节,也包括对部分城市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的间接调节。建议地方因城施策降首付,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下,促进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的积极释放。

同时莫天全还建议强化对优质民企的资金支持:“今年以来,企业融资端略有改善,但发债企业多以央企、国企为主,而除少数国央企外,国企运营效率普遍低于民企、开发建设能力偏弱,民企仍是行业重要参与者,因此政策需对更多民营企业的合理资金需求予以适当支持,如鼓励民企偿还海外债并对民企国内债进行适度展期等,帮助企业恢复信用,稳定企业预期。”

针对集中供地,莫天全建议:“适度增加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次数,因城施策优化土拍规则,继续坚持由‘降地价’向‘降实际地价’转变,并适当降低企业拿地门槛,激发企业拿地意愿,以点带面提升市场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