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9年”小伙一年从普通员工晋升为董事长 父亲是A股公司总裁,身家超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4 00:21:08

◎据机器人3月3日晚间披露,曲晨耕在上海创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创屹)用一年时间从普通员工晋升成为该公司董事长。由于上海创屹为机器人参股公司,且上市公司为上海创屹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也让外界对曲道奎的晋升之路有所质疑。

◎机器人称,曲晨耕入职后为上海创屹融资累计金额4000万元,他出任上海创屹董事长也是出于上海创屹外部投资人要求。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从普通员工做到董事长需要多长时间?从资本市场的诸多案例来看,少则数年长则十数年。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上市公司机器人(300024,SZ)总裁曲道奎之子曲晨耕需要的时间大大缩短。据机器人3月3日晚间披露,曲晨耕在上海创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创屹)用一年时间从普通员工晋升成为该公司董事长。由于上海创屹为机器人参股公司,且上市公司为上海创屹提供了资金支持,这也让外界对曲道奎的晋升之路有所质疑。不过,机器人认为这归功于曲晨耕的个人能力。

总裁儿子职场快速升职记

早前,深交所于2月28日向机器人下发了问询函。其中,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其与上海体育学院研发庞伯特的背景、具体研发分工、权益分配安排等,中科新松参股上海创屹的背景,未取得上海创屹控制权的原因及合理性。

庞伯特为上海创屹研发的乒乓球机器人,中科新松为机器人全资子公司。启信宝显示,上海创屹成立于2019年10月,注册资本为2444.44万元,目前中科新松持股比例为16.36%。

上海创屹股权穿透图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上海创屹的董事长为曲晨耕。公告显示,曲晨耕于2020年4月作为普通员工入职上海创屹,到2021年4月23日便升任上海创屹董事长。一年从普通员工变成董事长,曲晨耕的经历堪称传奇。

但事实上,深交所之所以会关注机器人对上海创屹的投资,正是源于曲晨耕与上市公司关系匪浅。曲晨耕出生于1989年,是机器人副董事长、总裁曲道奎的儿子。曲道奎出生于1961年,是机器人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曲道奎持有机器人股票5270.76万股,以上市公司当前的股票价格估算,上述股份市值约5.38亿元。

父亲是亿万富翁,又是自己所在公司股东的核心高管,那么,曲晨耕的快速晋升和他的父亲有无关联呢?

机器人对此不予认同。公司表示,上海创屹成立后现有技术与产品不符合市场化条件,市场开拓未能取得有效成果,持续开发乒乓球机器人技术与产品对资金投入需求较高,上海创屹的经营陷入困境。为快速研发乒乓球机器人,迅速占领市场,上海创屹需要进行市场化融资。曲晨耕入职后运用其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积极参与上海创屹经营和融资工作。

简历显示,曲晨耕拥有双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子系统工程专业和香港科技大学金融分析专业。他毕业后曾任职于国信大族机器人产业基金等。

机器人称,曲晨耕入职后为上海创屹融资累计金额4000万元,他出任上海创屹董事长也是出于上海创屹外部投资人要求。启信宝显示,自2020年5月以来,上海创屹的股权结构发生了多次变化。去年4月下旬,高通(中国)控股也对上海创屹增资入股。

曲晨耕获取上海创屹的股权之路惹质疑

曲晨耕不仅升职迅速,其还拿到了上海创屹部分股权。

据机器人披露,曲晨耕持有上海昕曙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昕曙)19.6384%股权,持有上海翙祥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翙祥)98%股权。而上海昕曙持有上海创屹27.81823%股权,上海翙祥持有上海创屹12.27275%股权。算下来,曲晨耕间接持有上海创屹17.49%股权。

启信宝显示,上海昕曙为上海创屹发起人股东。在上海创屹于2019年10月28日成立时,其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其中,上海昕曙持股40%,上海星茁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30%,中科新松持股30%。上海翙祥则是在2020年10月中旬方通过增资进入上海创屹。

以上海昕曙的历史工商资料来看,该公司曾是机器人旗下产业。启信宝显示,上海昕曙成立于2019年10月9日,成立时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上海星至辉创业孵化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至辉创业)出资额为297万元。星至辉创业为中科新松全资子公司,推算下来,机器人当时通过星至辉创业间接持有上海昕曙99%股权。

综合看来,机器人一度通过上海昕曙、中科新松持有上海创屹近70%股权。

2019年12月19日,星至辉创业退出上海昕曙股东名单,持股由自然人曹国志接手。2020年10月28日,上海空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空晨)取代曹国志成为上海昕曙控股股东,而上海空晨正是曲晨耕的全资子公司。

随着上海创屹的持续融资,以及上海昕曙的股权变更,机器人在上海创屹的地位逐步下滑。截至目前,机器人子公司中科新松仅持有上海创屹16.36367%股权,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外界看来,机器人出资设立了上海创屹,并一度控股,但上市公司总裁儿子却逐渐在上海创屹掌握了话语权,这似乎有利益输送之嫌。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也要求机器人说明公司参股上海创屹是否涉及利益输送,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披露义务的情形。

对此,机器人回复称,中科新松不以取得上海创屹控制权为投资目的设立该公司;上海昕曙为上海创屹的员工持股平台,星至辉创业当初只是代为持有上海昕曙股权。同时,上市公司称曲晨耕所持上海创屹股权实质也是为项目创始团队代持。

“上海创屹成立后一直由团队独立运营,中科新松除缴纳注册资本金400万元以外无其他投入。”机器人如此说道。

事实上,投资者对于机器人的不满,恐怕与公司业绩低迷有关。自2019年以来,机器人净利润持续下降,2020年度更是亏损3.96亿元。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净利润预计亏损达4.48亿元~5.82亿元。与此同时,公司股价也整体处于震荡下行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