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熊小夕创始人&CEO李文珺:并不需要跟所有人成为朋友,我们需要把温柔留给真正的朋友和战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3-08 10:49:52

◎李文珺,熊小夕创始人&CEO

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曾担任IT上市公司博彦科技BMO、创业型公司CEO。就职创业公司期间,开创净饮机品类成行业黑马:单品和品类均取得市占率第一。热爱科学,相信目前医疗水平下人的平均寿命有望达到130岁。最爱的电影是《天堂电影院》,坚信发现自己的天赋,在某些关键的事情上做取舍和坚持,能让整个人生都不断回味。

◎公司简介

如果生活科技发展(苏州)有限公司主营以“水”为心智的小家电产品及周边健康食材的设计、研发和销售,致力于成为美好、方便、健康的饮水生活方式的提供者。旗下熊小夕品牌是专注水家电领域的国货新锐品牌,倡导低碳环保生活理念。作为新锐小家电品牌企业,熊小夕已陆续完成四轮融资,累计融资过亿元,背后投资机构为险峰K2VC、天图投资、GGV纪源资本、沣途资本。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是什么契机促使您当初选择了创业?

李文珺:我做净水行业很久了,我们做市场会进行入户调研,印象比较深的是——中国的家庭空间其实很有限,看到一位妈妈穿梭在各种水桶电器之间找到一瓶矿泉水找到烧水壶烧开,又勾兑一些,还在手背上试试水温,给哭了十分钟的孩子赶紧喝上。而她自己却喝着浮着一些白沫的自来水,说矿泉水贵留给小孩,还挺触动的。我们决定开发出适合中国家庭的产品,让大家随时快速喝上有温度的净化水。后来产品取着了消费者的认可,我们团队也累积好了研发和市场的能力,大家觉得要让更多的家庭都改变水生活方式,就毅然决然走向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NBD:在您的职业生涯中,女性独有的视角、敏锐、坚持和专注,对创业这件事的帮助有多大?

李文珺:其实创业者大多是雌雄同体的,同时拥有理性脑和感性脑。通常咱们认为女性的感性部分会多一些,更敏锐更细腻。这个部分确实在有些地方是特别有优势的,比如我们就更容易把自己处在用户的视角和立场考虑问题,更感同身受他们的想法和处境。

例如我们产品有一个可调温的功能,研发伙伴说我们给做到智能调温,每一度都可以在app上实现,最后被我果断去掉了。在面板上做到操作简单,直接给开水、泡茶、冲奶等按键,一键操作。其实我们大多数用户是家庭女性,有一次我翻看小红书上用户评价,有一个用户说“我终于找到一款不用我连网也不用我找男士帮忙阅读说明书的产品了”。用户要的是真材实料,实实在在的功能,不要莫名其妙的负担。

NBD:分享一件您在创业过程中觉得特别棒的事情吧?

李文珺:作为品类的开创者,我们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消费者没见过这样的产品,有的时候跟别人解释我们是什么的时候常常需要一些时间,我常常会在各种场合说“我们这个产品可以从此改变你的饮水方式,随时喝好水,温度随心”,很多人就觉得你在吹牛。而我们觉得最棒的感受的,他们只要用过超兴奋跟我说“文珺,真的改变我家了,我家的净水器烧水壶全都扔了”“我妈都被改变了”“真香”……这个时候真的特别自豪,而我们团队有时间聊起客户的反馈,大家都能开心很久。

NBD:如果在职场或生活中遇到对女性的歧视或不尊重,您会如何处理/反应?

李文珺:我会直接讲出来。

并不是需要跟所有人成为朋友,我们需要告诉一些人他们的哪些行为是不对的,是不尊重人的,而我们需要把温柔留给真正的朋友和战友。

NBD:除了工作之外,您日常花费时间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李文珺:为工作而学习吧。我现在所有的热情都在做好这件事上。

扫码进入专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