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补上游采购短板?陕西黑猫1亿设立物流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26 12:53:07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实习生 雍子卫    每经编辑 张静    

2月25日,陕西黑猫焦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黑猫)在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中称,拟以10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陕西黑猫物流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猫物流)。

黑猫物流的经营范围拟定为煤制品、环保材料、建筑材料、五金交电、机电产品、橡胶制品、塑料制品、玻璃制品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黑猫设立子公司主要在于优化公司原材料产业链,或意在补原材料采购的短板。

1亿元设立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黑猫是以煤焦、发电、化工、建材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型企业。公司“焦炉煤气制甲醇”、“粉煤灰制砖”、“焦炉煤气、甲醇驰放气制液氨”生产工艺先后被陕西省发改委认定为国家鼓励类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并已享受资源综合利用有关优惠政策。

就整个煤焦化行业来说,公司是循环经济产业链最完善的企业之一,是我国煤焦化循环经济领域的领先企业。但目前陕西黑猫尚未有自产焦煤,公司炼焦所需焦煤、配煤等原料均为外购。

记者注意到,2021年9月7日,有投资者曾通过“陕西黑猫互动平台”提问,公司上半年盈利增长10倍,财报看到现金流为负数的背后原因,陕西黑猫回复称,由于上半年原料涨价,采购原料支付现金增加,另外缴税增加。

同时据陕西黑猫2021年11月23日公告,公司没有自有的原料煤矿,多年来屡经努力亦未能购得炼焦煤矿资源,炼焦煤全部来自于外购,导致原料供应成本和稳定性受限,生产负荷和毛利率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尤其在2021年煤炭行业供应紧张和大幅涨价的情况下更为明显,2021 年第三季度公司精煤采购平均单价相较 2020 年第四季度上涨121.87%。

可以看出,原料采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掣肘着陕西黑猫的发展。

在2021年6月29日的陕西黑猫配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袁宗曾表示,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我国焦化行业呈现以钢铁联合焦化企业和独立焦化企业共同存在的竞争格局。对于独立焦化企业来说,丰富的产品结构和较长的产业链是其竞争优势的根本所在。

因此,在2021年9月,陕西黑猫就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新疆黑猫煤化工有限公司,用于开展煤炭开采、焦炭及煤化工项目调研、数据采集、分析、评价、整体规划设计、申报等工作。

而此次陕西黑猫设立全资子公司黑猫物流,或意在降低原料采购成本,发挥成本控制优势,并进一步优化采购产业链,强化竞争优势,补上游采购短板,业内分析人士称。

预增净利润13.06-14.06亿元

近期,陕西黑猫亦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 2021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调整后)相比,预计增加130,582.63万元到140,582.63 万元,同比增加 672.50%到 724.00%。

公司 2021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调整后)相比,预计增加 131,638.15 万元到 141,638.15 万元,同比增加758.20%到 815.80%。上年同期(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12元。

可以看出陕西黑猫业绩大增,原因主要是2021年焦化行业景气度向好,公司的主要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公司主要产品全年产销量大增,其中焦炭、BDO的产销量同比增长分别约为25%和50%。其次,公司享受参股公司建新煤化投资收益同比增加。

受基本面良好的影响,陕西黑猫获得陆股通资金呈现持续买入状态,近5日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2658.64万元。

此外,陕西黑猫(601015)近日发布公告,公司股东李博、吉红丽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5577万股,本次减持价格区间为5.86-6.65元/股,套现合计3.4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陕西黑猫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