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到一周时间,两只新基金募集失败!热门赛道也遇冷,更有全渠道一天仅销售100多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18 09:40:3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4462577529749059584.jpeg

同泰基金日前公告称,旗下新基金同泰同享混合募集失败。在此之前,该基金曾将募集期延长了约1个月,但依然未能成立。而在2月12日,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也同样公告发行失败,作为热门赛道产品,新能源主题ETF此前还从未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

从今年新基金整体发行情况来看,确实不太理想,新发节奏出现明显放缓,据记者了解,有的新发基金甚至一天时间全渠道只卖了100多万元,连基金公司自己都觉得像个笑话。

机构的态度也说明了问题。今年已有多只基金出现大额赎回情况,虽然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机构资金并没有明显转向,但是风险偏好在降低,明显感觉到处于观望状态。


8952713324308261888.png

同泰同享混合募集失败

4148348332408466432.png

根据同泰基金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2月15日,同泰同享混合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不过该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是从2021年11月15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14日。同泰基金在1月12日曾公告将该基金的募集期延长至2022年2月15日,相当于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但最终也未能成立。

5099356860292468736.png

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该基金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恒生综合指数收益率×10%+中债综合全价(总值)指数收益率×70%”,属于比较典型的“固收+”产品,股债比为3:7。

从同泰基金旗下目前的产品来看,其实不久之前刚有一只类似的产品成立,这只产品为同泰同欣混合,其业绩比较基准和募集失败的同泰同享混合一致。

有意思的是,成立于2021年12月27日的同泰同欣混合,募集阶段也是一波三折,一开始从2021年9月24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24日,后来又经过了3次延期。

而到了2021年12月24日,该基金又公告提前结束募集。从最终生效的合同来看,该基金募集金额也仅为2.07亿元,刚刚跨过2亿的门槛,认购人数也仅为1767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同泰同欣混合A的最新净值为0.9993元,已跌破1元。


8952713324308261888.png

热门赛道基金发行“不热门”

4148348332408466432.png

除了同泰同享混合,在2月12日,还有一只基金也发行失败了,这只基金是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

根据中银国际证券公告显示,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于2021年11月12日开始募集。截至2022年2月11日,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作为一只热门赛道型基金,新能源主题ETF还是首次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可能是这段时间,新能源赛道刚好出现剧烈调整,基金有点生不逢时,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目前场内的新能源相关ETF已经很多了,如果基金公司本身在ETF方面没有太多的优势,投资者也不会优先去选择。

类似这样处于热门赛道但依旧发行失败的基金,在去年也有出现,比如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在白酒等食品饮料行业持续调整中,这类新发基金同样也遇到了难题。

而从今年新成立的基金来看,在市场持续调整之下,不少热门赛道的基金成立的规模都并不高。

比如建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成立规模约为2.13亿元,汇添富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成立规模约为3.26亿元,易方达中证消费电子主题ETF,成立规模约为2.55亿元,华泰柏瑞中证沪港深云计算产业ETF,成立规模约为3.17亿元。

虽然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ETF的首发规模不太重要,一旦在风口上,规模会上得非常快,所以很多基金公司会选择先成立抢先上市。”但其实首发规模也能看出,投资者在当下对于这些热门赛道的冷热程度,毕竟在市场火热时,也曾出现ETF首发达百亿的情况。


8952713324308261888.png

需求端在观望

8894791832456101888.png

受市场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影响,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至今,共有34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债券型基金依然是比较常见的一类产品,这主要由于这类产品有不少都是依赖于机构资金,一旦机构资金有所变化,往往就会造成基金的发行失败。

2885699641939046400.png

数据来源:WIND

除了基金发行坐上了冷板凳,今年以来还有部分基金被机构大额赎回。比如圆信永丰兴利在2022年2月8日发生了大额赎回。圆信永丰基金表示,决定自2022年2月8日起提高本基金A类、C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还有天治量化核心精选混合在2022年1月24日和2022年2月7日都发生了大额赎回,这些基金份额的主要持有人都是机构投资者。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出现的大额赎回,背后也不全是机构。比如蜂巢丰华债券C,该基金于2022年2月14日发生大额赎回,基金公司调整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五位,小数点后第六位四舍五入。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从该基金2021年的4季报来看,C类份额仅有580.13份,显然并不存在大额的情况。而据记者了解,这其实是一位个人投资者,上个月从某渠道买入几十万元,但在这个月又选择了赎回,从而触发了大额赎回。

因此也不能把一些大额赎回完全看作是机构资金的明显转向。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固收的风险偏好在降,但是我们集中赎回的倒也没有,债券的都还是在投,利率债少,以AAA信用为主。而机构方面,银行的资金主要是买债,保险的资金以打新为主,少量主动权益,但是现在主动权益比较糟心,打新也不行了,感觉现在都在观望。”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我们机构目前是一些正常申赎进出,主要是资金需求变动。总量上略有增加,整体变动不大。”

具体到配置上,“债券方面,机构偏谨慎,主要以2年以内的短久期债券为主,相对比较保守。股票方面,维持均衡配置,更倾向于价值。”该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道。

 

3002671774668782592.png

一天仅卖100多万元

渠道经理重点变成做客户维护

4148348332408466432.png

如果说需求端的资金在观望,那么供给端又有哪些变化呢? 

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主要的变化是总量下来了,很多地铁、高楼大厦的户外广告,最近都没有了。不过虽然新发的频率明显降下来,但是结构上倒是没啥太大变化,还是以权益为主,这时候布局权益,理论上将来的压力也会小一些。”

而一家第三方平台的机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具体销售数据没法披露,但今年新发基金的数据,跟去年同期根本不是一个量级,完全无法相比。”

其实这点从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也能发现,2021年1月新成立基金规模约4899亿元,而今年1月,新成立规模约1188亿元。2月份虽然有春节假期影响,但截至2月15日,新成立规模仅约为132亿元。

甚至据记者了解,有的基金一天时间全渠道只卖了100多万元,连基金公司自己都觉得像个笑话。

销售的低迷还只是一方面,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渠道经理的压力还不仅仅来自于基金销量的增长,同时还有来自于各大渠道的投诉压力。

广深地区某基金公司人士就向记者指出:“最近其实相较于新发基金来说,渠道的维护特别是投诉方面,是渠道经理工作的重点。“

而沪上另一基金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最近渠道的压力很大。去年同期买的一些客户,有些都亏了20%~30%。”

此外,在渠道方面,一线的理财经理近期也不太敢向客户推荐权益基金,有券商机构理财顾问向记者坦言:“公司目前的导向是往固收方面推荐。”

整体来看,随着市场调整,权益基金确实是进入到一个相对冰点的状态,投资者在等市场回暖,基金公司、各大销售平台也在等市场回暖,但这个周期有多长,谁也无法下定论。

记者:黄小聪

编辑:叶峰

视觉:邹利

排版:叶峰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