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终于回血了!看清当前市场一条重要主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2-09 17:57:40

“困境反转”正是当前市场一条重要的主线,甚至可能是今年行情的一条重要主线。今年以来,指数跌幅较大,但“困境反转”这个题材,是最具持续性的机会。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叶峰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昨天差点被“团灭”,今天总算是回血了。

实际上,沪指在虎年以来已经三连阳,关键是,今天创业板指数也反弹了,力度还不错,涨了1.3%。今天两市超过3000只个股上涨,超100只个股涨幅超10%。相信今天晚上,基金净值也应该是普涨,多少可以回点血吧。

收盘后,一位朋友说,今天股市总算是“困境反转”了,不知道能维持多久?

其实“困境反转”,正是当前市场一条重要的主线,甚至可能是今年行情的一条重要主线。今年以来,指数跌幅较大,但“困境反转”这个题材,是最具持续性的机会。

而说到“困境反转”,首先想到的,就是受疫情影响而遭遇困境的航空、旅游、酒店等几个板块。

今天,中国国航又创下本轮行情的新高。航空股的困境,很容易理解,因为疫情,全球航空需求大幅下滑,国内航空公司的航班也大幅减少,航空股业绩糟糕是必然的。去年8月,国航股价见底,当时我们还没反应过来炒作航空股的逻辑到底是什么,结果现在,累计涨幅已经超过70%。同时,南方航空、中国东航、吉祥航空等都走出了强趋势行情。

再看旅游酒店,同样因为疫情,旅游市场的低迷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到今年春节,才恢复到2019年的70%。不过,不论是景区类的上市公司,还是酒店股,也都是走出了自己的行情。

除了航空、旅游酒店,还有一个重要板块,也开始逐渐出现“困境反转”的行情,这个板块就是猪肉板块。今天,巨星农牧、唐人神、新希望、牧原股份、天康生物,还有创业板的权重股温氏股份,都有很不错的表现。尤其温氏股份,是创业板权重股中唯一一只近期创新高的个股。

那么如何去把握困境反转中的机会?

Z哥觉得,首先我们要确定一点的是,处于困境中的行业,他们面临的困境,一定只是暂时的,不会永远困难下去,确定这一点,那么他们的反转就是必然的事情。

比如航空、旅游、酒店,他们的困境,是由疫情造成的。但是,疫情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随着疫苗接种渗透率的大幅提升,这种困境必然会逐渐过去。所以,这类公司未来的机会也就是必然的。

而猪肉概念股,此前是因为猪肉价格的大跌,导致行业面临困境。但是,对猪肉的需求是刚需,而且猪肉价格也是存在周期性的,所以行业困境反转也是存在预期的。

此前,Z哥介绍了广发基金林英睿管理的广发价值领先重仓了航空股,业绩表现很不错。广发还有另外一位基金经理王明旭,他管理的广发均衡优选混合,广发价值优势混合,还有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混合,也都同样是主打“困境反转”的航空股板块。

困境反转这个题材,实际上到现在,该涨的也都涨了不少了。那么,未来还有哪些领域,存在困境反转的可能?

在Z哥看来,并不是所有面临困境的行业,或者公司,都存在明确的困境反转的预期。有些公司,要想实现基本面的反转,需要进行重组,就像当年公募顶流王亚伟押宝很多ST股一样,这些公司经过重组后,实现了困境反转。但是,这类公司,并非我们普通投资者能够把握的。还有一些比较专业的领域,普通人对行业和公司难以准确把握好基本面的变化。

但是,有些领域,Z哥觉得还是可以关注的。比如以腾讯为代表的网络巨头。过去一年多以来,腾讯、美团等因为互联网反垄断,还有“双减”等政策因素,几乎整个行业都遭遇了困境。但是,Z哥认为,这个困境也应该只是暂时的,不会永远困难下去。而当行业出现转暖的时候,他们也可能是最快能够反转出来的。所以,去年跌幅很大的中概互联类基金,或许今年也存在机会。

除了互联网外,还有很多领域现在都在困境之中,比如地产,家具、家电等地产链。地产领域的困境,实际上也是因为外部政策因素导致的困境。但我认为这个板块能否实现反转,还存在不确定性,因为太依赖于政策。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探讨,如果参与了困境反转的股票,应该何时卖出?

对于这个问题,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答案是在公司成功转危为安之后,所有的困难都已经得到解决,并且每个投资者都知道这家公司已经东山再起了。

最后,Z哥继续给大家分享一下,“基金小每”的入口:

大家只需要识别这个二维码,就能找到“基金小每”,另外,在微信公众号“理财不二牛”的下方菜单栏,也能找到“基金小每”的入口。

“基金小每”是一个全新的投资工具,Z哥也要慢慢熟悉一下它的功能,愿今后能为我们的基金投资提供帮助。如果大家有何疑问,也可以在“基金小每”中提出来,我们一起讨论。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5869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