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俄乌局势最新消息!双方在边境集结军队,乌克兰总统发声!美国防部:已准备好军事支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09:40:0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24日公布的消息,来自俄罗斯东部军区的军队和武器装备将陆续出发前往白俄罗斯境内,俄东部军区军队未来将在白俄罗斯境内完成多项训练任务。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此前公布的计划,本次行动第一阶段将持续到2月9日,俄东部军区军队将陆续抵达白俄罗斯并开始守卫白俄境内重要军事设施。行动第二阶段俄白两国将于2月10日至20日举行“联盟决心-2022”联合军事演习。

克宫:乌克兰大规模集结军队,准备发动袭击

另据海外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表示,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地区接触线大规模集结表明,乌克兰准备发动袭击。

佩斯科夫说:“乌克兰政府正把大批军队和装备集中在与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接壤的边境上。事实上,这种集结的本质是为进攻行动做准备。”

佩斯科夫说,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希望北约敦促乌克兰不要考虑军事解决的可能性。佩斯科夫说:“目前,乌克兰在乌克兰东部发动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

报道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24日早些时候表示,乌克兰正在将大炮和坦克运到到顿巴斯接触线。普希林说:“乌克兰的举动表明,这是在为进攻做准备,炮兵和坦克人员已被部署到具体地点。”

此前,据环球时报,北约负责人警告,估计有10万名俄罗斯军队在边境集结,欧洲存在爆发新一轮冲突的风险。据央视新闻,北约组织官网周一发表声明称,随着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进行军事集结,北约正让部队处于待命状态,并正向东欧地区派遣更多战机和船舰,以加强对俄威慑和防御。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另据新华社,继包括弹药等约90吨“致命”装备的美国第一批军事援助物资运抵后,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上周日证实,美国第二批军事援助物资——逾80吨武器已经运抵基辅。据央视新闻,本周一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军队正在乌东部停火线附近集结。此前俄媒称,乌克兰军队已经在乌东部地区部署了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装备。

美国国防部:美国已准备好向北约提供军事支援

据央视新闻,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地时间1月24日在当天的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对于欧洲目前的局势深感关切,为了加强盟国的防御能力,美国已准备好向北约快速反应部队(The NATO Response Force)提供军事支援,以便加强部署,在必要时提供帮助。

柯比表示,美国国防部准备的部队人数约有8500人,并将在未来几天内继续提供筹备和派军决定的最新情况。柯比称,如果北约启动快速反应部队或局势进一步恶化,美国国防部将确保能够迅速向欧洲提供更多的旅级战斗队、后勤医疗航空补给、情报、监视和侦察、运输以及其他额外能力。柯比强调,目前,国防部已经决定将这些部队置于高度警戒状态,但是并未最终决定现在向欧洲派遣任何部队。

乌克兰总统:基辅正尽一切努力缓和顿巴斯局势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4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主持召开了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会议后发表讲话称,目前正在积极通过和平方式缓和东部顿巴斯局势,并称一切尽在控制之中。他同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没有理由恐慌。

当地时间24日下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主持召开了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会议。乌克兰东部局势、确保国家安全免受内部和外部威胁措施、乌克兰当前经济状况、能源安全和应对新冠疫情等为当天会议主要议题。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4日报道称,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当天呼吁乌克兰媒体不要散布恐慌,目前相关方面对安全情况掌握很清楚,没有理由恐慌。他同时呼吁乌克兰人和媒体保持冷静,并称情况完全能在控制之下。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丹尼洛夫还强调,没有证据表明俄罗斯计划全面“入侵”乌克兰。虽然有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地区调动,但这种情况从2014年起就一直存在,乌方一直对俄军的动向进行跟踪,对此不应该感到惊讶。

欧盟: 将继续通过外交努力让俄罗斯选择对话的道路

当地时间24日晚,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在俄乌关系问题上,欧盟将继续通过集体的外交努力让俄罗斯选择走对话的道路,但如果外交努力最终失败,欧盟将对俄罗斯可能的“入侵行为”作出强有力的回应。

当天,欧盟外长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与会各方再次聚焦乌克兰局势相关问题。会议期间,欧盟27国外长还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视频连线,进一步协调欧美在此问题上的立场。

博雷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对俄罗斯发出警告,称任何军事行动都会招致“严重后果和巨大代价”。他还透露,欧盟正考虑向乌克兰派出一支军事训练部队,并已着手进行相关准备,一旦获欧盟成员国批准,该部队将迅速部署到位。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1月24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约翰逊、德国总理朔尔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等几位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

马克龙对当前乌克兰边境局势表示深切担忧,他呼吁各方共同努力缓和危机,迅速降级矛盾。此外,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周一宣布,马克龙当天早些时候承诺,将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缓和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办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环球时报、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