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金牛区: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 打造金融服务“金牛样本”

成都市金牛区 2022-01-20 20:58:48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2021年,金牛区为有效对冲疫情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加快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样本城区,金牛区聚焦重点产业链和重点领域的断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入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全方位、多渠道筑牢实体经济资金“补给线”,以金融活水赋能成渝双城门户商圈建设。

2021年4月28日,成都市“蓉易贷”工作推进会,金牛区做先进工作经验分享  成都市金牛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是创特色、出亮点,推动金融产业砥砺发展。聚焦供应链金融集聚区建设,以供应链金融大厦为支点,围绕补链强链招引金网络、盈佳云创等供应链金融服务机构落地金牛,建立了涵盖应收账款类融资、预付类融资、存货类融资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推动形成金牛特色金融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二是抓落实、争优先,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保障。推动国投担保公司创新“单据增信+国有担保”信贷机制,探索开发“金票担”供应链金融担保产品,筑牢金融服务保障线;深入落实“企业信用评级提升工程”,推动区属国企获得AA+、AA主体信用评级,夯实金融服务基础;强化“蓉易贷”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天府蝌蚪云”搭建线上金融服务平台,构建“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机制,实践金融服务先行。

三是强服务、提质效,深度助力企业造血活源。不断畅通银企对接,摸排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时段金融服务;有针对性地辅导拟上市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挂牌)进程,为企业提供全周期融资服务;持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提振企业经营发展信心,缓解企业融资压力。

四是建体系、增活力,培植实体经济赋能增效。立体构建“1+3+N”政府投资基金体系,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我区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数字货币先行试点,确定先行推广区域,实现应用场景纵横布局。

“蓉易贷”工作平台线下服务中心现场   成都市金牛区供图

主要成效

一是股权投资实现新突破。推动交子创新创业基金、交子现代都市工业基金和交子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完成备案,开展基金绩效评价,加强基金投资管理,加快基金项目投放,撬动资本赋能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区级政府投资基金已新增投放项目11个,累计投放金额1.38亿元,引进非同生物、蘑菇财富等企业在我区落地发展。

二是银企合作取得新进展。共建70个“蓉易贷”线下服务中心,对金牛区内13个街道+3个产业功能区实现服务全覆盖,为企业提供实时咨询服务。推荐1187户企业进入“蓉易贷”白名单,引导银行办理“蓉易贷”业务6224笔,累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约32.64亿元。

三是供应链融资再上新台阶。成都信用供应链金融平台搭建后已实现航信开立额30.84亿元,帮助供应商实现融资26.61亿元。盈佳云创供应链金融平台自今年5月迁移至我区以来,已累计为保利地产等核心企业提供375.07亿元资产整理服务,为企业融资提供坚强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金牛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