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西公布2021年成绩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2.95万亿元,上市公司突破1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7 13:58:53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月17日)上午,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江西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叶建春作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江西省2021年的成绩单。

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叶建春表示,江西省经济增长稳定恢复,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7%,外贸进出口增长23.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江西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江西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95万亿元、增长8.8%,超额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叶建春指出,江西省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3.2%、38.5%左右,分别提高1.1、0.3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9家,总数达144家;新增上市公司13家,总数突破100家。

2021年,江西省国有企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中国稀土集团在赣州成立,江西省告别无央企总部历史。

在展望2022年工作时,叶建春表示,江西省要推动产业协同高效发展,实施制造业基础再造行动计划,抓好1000个亿元以上重大技改项目。开展“领航企业”和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行动,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以上、专业化“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0家以上,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6500家, 入国家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000家。

叶建春表示,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方面,江西省打好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收官战,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和国有资本运营大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省属企业考核体系,推动重点省属企业创新倍增。

2022年,江西省将构建省产业投资大平台,设立省现代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推进市县两级投融资平台整合优化和市场化转型。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和“金融赣军”工程,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2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日,湖南、安徽两省也召开了人大会议,相关数据也同时公布。2021年,安徽省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总量突破4万亿元;湖南省202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8万亿元,增长7.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西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