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锂电热刺激定增投放 丰元股份拟募资扩5万吨磷酸铁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2:46:3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实习编辑 杨夏    

募投后投放的磷酸铁锂产能是现有产能的6倍,丰元股份的大手笔定增引起市场关注。

今日晚间,丰元股份披露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4亿元,募集资金用于磷酸铁锂。实际上,丰元股份现有的磷酸铁锂规模1万吨。这意味着扩产后,丰元股份的磷酸铁锂产能是现有产能的6倍。

丰元股份扩产的底气不仅是行业面热潮,还有自身逐渐导入比亚迪等客户。不过,磷酸铁锂还是依靠规模取胜,产品毛利率并不算太高。

控股股东认购有18个月解禁期

今日晚间,丰元股份披露了一则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4亿元,将用于“年产5万吨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而丰元股份此次定增认购对象包含实际控制人赵光辉。赵光辉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解禁期长达一年半。

募集资金中的7.14亿将用于磷酸铁锂,而总的投资金额高达9.2亿。实际上,丰元股份现有的磷酸铁锂规模为1万吨。这意味着扩产后,丰元股份的磷酸铁锂产能是现有产能的6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丰元股份并非一直是从事新能源业务,切入之前,公司是做草酸。

2016年开始公司积极进行产业链延伸,切入新能源产业,并布局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行业,目前已初步形成草酸与锂电池正极材料双主业的业务格局。2021年1-9月,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板块实现销售收入已占公司总收入的65%。

从业绩和市值来看,丰元股份去年迎来双丰收。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达到5.47亿,同比增长105%,净利润3869.37万,同比增长882.78%。然而公司营收和利润的基数不高,对应的市值也并不大。目前,丰元股份市值51.94亿,去年全年涨幅达到131%。

不过从毛利率看,丰元股份新能源方面产品的毛利率不高。根据去年半年报数据,公司电池及电子设备制造毛利率不超过20%。而同样做磷酸铁锂的德方纳米,去年上半年毛利率也不过20%出头。

下游需求刺激扩张

营收和利润基数不高,丰元股份此番扩产的底气在哪里?这主要是下游需求。

公司预案称,从行业需求来看,2020年下半年起,磷酸铁锂电池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趋势,装机占比再度反超三元材料。2021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排名前10的车型中,有7款均有磷酸铁锂配套。

2021年上半年磷酸铁锂正极出货量增长更加明显,1-6月份出货量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出货量,为17.8万吨(含电池厂自产数据),行业产能供不应求。

从丰元股份的情况看,公司导入的下游新能源客户数开始增加。比如2021年7月开始,丰元股份为比亚迪批量供货。

2021年11月,丰元股份子公司山东丰元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元锂能)与鹏辉能源签订《合作协议》,约定鹏辉能源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向丰元锂能采购磷酸铁锂及镍钴锰酸锂产品,总合同金额约8亿元。

记者注意到,锂电热刺激产业链环节加大投入,相关公司的良好业绩也印证了这一正反馈。

就在今日晚间,又有一家锂企披露业绩预告。雅化集团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亿元-1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09%-224.23%。

雅化集团表示,报告期内锂盐产品销量大幅提升,锂业务利润大幅度增长,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显著提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