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结束连续3年下降局面 预计2022年总销量增长5%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2 20:57:11

◎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

◎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汽车工业发展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3.8%,结束了连续3年的下降趋势,为我国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 

事实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介绍,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并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

图片来源:工信部供图

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同比增长5%左右

2022年我国汽车市场能否延续2021年的增长态势? 

对此,付炳锋表示,2021年12月份中汽协召开了“2022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综合主要整车企业的预判、数学模型分析和各相关机构的研究成果,做出了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的基本判断。

“具体来说,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左右。”付炳锋说,其中,乘用车为2300万辆,同比增长7%;商用车为450万辆,同比下降6%;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有望超过18%。 

谈及利好因素,付炳锋表示,首先,我国宏观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保障了汽车市场持续增长。 

其次,汽车市场潜力巨大,需求依然旺盛。随着供给侧不断改革深化,我国汽车产销将持续增长。特别是在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引领下,新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较好满足了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消费者对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快速发展,共同推动了汽车市场的发展。 

再次,疫情防控常态化,由疫情带来的市场影响逐渐减弱。同时,伴随芯片短缺逐渐缓解,汽车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此外,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旺盛,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稳定增长。付炳锋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加持、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尤其是“双碳”目标的推进加快了转型进度,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规划目标很可能提前实现,“这一切将有效支撑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保持增长的态势。”

预计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汽车芯片出现供应短缺,对全球和中国汽车产业都造成较大影响,目前供应链中芯片缺货的情况如何?供应紧张形势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自2020年以来,汽车行业企业一直受到芯片短缺问题困扰,2021年更是深感“芯”痛,国内外多家汽车企业因此减产或短期停产。 

“这一轮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因素很多,既有芯片产业自身的周期性影响,也有新冠肺炎疫情、生产工厂火灾等一些突发性因素。”王卫明说,工信部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汽车芯片短缺问题,多措并举保障汽车芯片供应。 

王卫明介绍,近期工信部重点开展了几项工作,除了健全工作机制,还加强供需对接。发挥行业组织沟通协调作用,指导成立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联盟,组织编制《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提供568款芯片产品技术参数信息和1000条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需求信息供行业企业参考使用;支持行业机构搭建供需信息对接平台、上下游沟通协调渠道,加强汽车和零部件企业与芯片厂商的直接沟通交流,及时推动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困难。 

同时,强化政策保障。协调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给予财政资金、税收优惠、保险补偿等支持政策,配合市场监管总局调查处理汽车芯片领域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快汽车芯片标准体系建设和细分领域技术标准研制,建设汽车芯片测试和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汽车芯片保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2021年我国汽车产销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王卫明说。

他表示,当前,全球主要芯片企业已经在逐渐加大汽车芯片生产供应,新建产能也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释放,预计2022年汽车芯片供应短缺情况将会逐渐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产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