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年巨献 预见未来⑤ | 元宇宙的数字化经济体系如何构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6 09:11:01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9024294991409654784.jpeg

去年10月,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改名“Meta”的消息全网刷屏,把“元宇宙”这一概念送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苹果、微软、腾讯、英伟达等一众科技巨头纷纷宣布入局元宇宙领域。

元宇宙,又可以称为“超级宇宙”,指向的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人造空间,这个世界有着自我不断发展的文化内容和经济系统,并始终保持安全稳定的运行,同时也能满足个体的社交、游戏、经济生活等需求。在这个空间中,人们都拥有一个自己的虚拟身份,能够创造出虚拟世界中的“真实”。

那么我们离平行世界还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唐·塔普斯科特(Don Tapscott),从元宇宙基础设施——区块链的角度,解读元宇宙的现在与未来。唐·塔普斯科特是全球著名的新经济学家、商业策略大师和国际未来学家,被誉为"数字经济之父"。著作之一的《区块链革命》出版后,迅速引发热潮。

2455949256679922688.png

唐·塔普斯科特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6234570789983390720.png

区块链,元宇宙经济体系的基石

6234570789983390720.png

“其实元宇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在过去的200年里,科幻小说作者提出过不同版本的设想。”塔普斯科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时至今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演进,人们对网上社交早已习以为常,数字化渗透进了各个领域,线上线下高度互联,为虚拟与现实世界的进一步融合提供可能。在这一背景下,元宇宙被认为是一个整合区块链、扩展现实、5G和云计算、人工智能(AI)、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以实现虚实相融的新试验场景,是全球互联网的下一阶段。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元宇宙或许是虚拟世界游戏“第二人生”(Second Life)的一个更好的版本。“第二人生”于2003年推出时,将自己宣传为一个在线虚拟世界。在那里,人们可以使用虚拟形象与他人互动。虚拟世界中的居民可以参与活动、建造、创造或购物。他们还可以相互交易虚拟财产和服务。但几年之内,几乎就无人为津了。

1638618730545757184.pn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111341572762

被视为“元宇宙第一股”的开放式游戏创建平台Roblox的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Dave Baszucki归纳出了元宇宙的八个特征,即身份、经济、沉浸感、随地、低延迟、多样性、文明和朋友。

元宇宙的实现离不开软硬件的支持,AR/VR、云计算、区块链等底层技术的进化是从游戏到元宇宙的必经之路。

如果说AR/VR技术重在提供充满实感的体验,那么区块链则是完整记录元宇宙这个数字世界价值的重要手段,为元宇宙的经济活动奠定扎实基础。在塔普斯科特看来,区块链是第一个数字价值媒介,正如互联网是第一个数字信息媒介。

“区块链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在线点对点,数字化并管理我们的产权的方式。数字化资产,通常也称为代币,让我们能够持有数字商品,并且能够在平台间进行转移。这些数字商品可以是货币、证券和其他金融资产,也可以是收藏品、知识产权、身份或是迄今无法想象的东西。”塔普斯科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塔普斯科特进一步介绍道,元宇宙需要构建一个基于社区标准和协议的去中心化平台,而这将通过区块链来实现。"元宇宙需要保护和行使数字产权,而这需要将Web3.0建立在区块链网络之上来实现。”从传统意义上来说,Web3.0 是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

他认为,区块链将在数字产权的权利明确与保护,以及数字资产与应用程序的广泛互联互通上起到关键作用。“Web 3.0的底层技术是以太坊和Solana等公链平台,这些平台使我们能够创建、移动和管理数字商品,并通过去中心化程序进行交互。”

在互联方面,互操作性协议可以让用户能够在不同的元宇宙之间无缝转移资产。举例来说,互操作性协议之一的Cosmos支持IBC(区块链间通信协议),并构建起区块链互联网,这个网络允许众多链相互连接,以便资产和应用程序可以跨链和跨元宇宙进行操作。目前有超过1250亿美元的资产是通过IBC相互连接的。

此外,区块链也有利于优化元宇宙经济活动的体验感。

塔普斯科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些‘Layer 1’平台,我们可以构建额外的区块链来帮助拓展,这样一来,用户就能避免延迟的问题。而针对‘Layer 2’平台,如Polygon,则通过将部分交易移出主链,有助于降低成本并增加以太坊等协议的更替。”

(编者注:Layer 1指的是底层主要区块链架构;Layer 2则指的是位于底层区块链之上的网络。)


6234570789983390720.png

NFT,加密技术与元宇宙的交汇点

6234570789983390720.png

7979950977274923008.png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70911

许多人认为,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2021年初,Soul App在行业内首次提出构建“社交元宇宙”。2021年3月,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Roblox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5月,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表示公司正在努力打造一个“企业元宇宙”。8月,英伟达宣布推出全球首个为元宇宙建立提供基础的模拟和协作平台。10月28日,美国社交媒体公司Facebook宣布更名为Meta(“元宇宙”中的“元”),以表明其打造元宇宙的决心。

元宇宙市场的竞争逐渐变得激烈起来,来自各领域的企业都在试图分一杯羹,探索着元宇宙的不同发展形式。在区块链领域,目前较受到关注的元宇宙相关场景,主要是涉及NFT(非同质化通证)和加密货币的应用,即数字资产交易。

据市场调查机构Chainalysis报告,2021年NFT市场规模已经至少达到2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00亿元。

对于区块链技术在元宇宙领域的应用状况,塔普斯科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元宇宙与加密技术的结合点仍有很大的探索空间,还有更多创新性的结合方式有待发掘和应用。“NFT被大量应用在了艺术品和收藏品领域,但事实上我们可以利用NFT实现更大的目标。例如,NFT或许可以推动共享状态的元宇宙和超沉浸式共享在线状态(也许有一天与超现实虚拟现实相结合)技术的发展,应用这些技术,我们可以在平台之间实时转移数字物品。”

2021年3月,美联社在OpenSea平台以100.888 个以太坊(约180000美元)出售其NFT艺术品“2020年区块链总统选举-外太空视角下”。该NFT艺术品是为了纪念美联社首次在区块链上报道美国大选,描绘了从太空观看选举地图的视觉效果。12月20日,著名NBA球星斯蒂芬·库里推出“2974 系列”NFT,每个NFT都有单独的编号,总共2974 个,单个NFT 售价为 499 美元。

在游戏领域,虚拟平台Decentraland和The Sandbox等基于区块链的游戏在去年见证了其虚拟土地价格飞涨。2021年11月23日,Decentraland上的一块数字土地被卖出了243万美元的高价,约合一平米售价2.7万元人民币。香港房地产巨头、新世界发展集团CEO郑志刚购入了The Sandbox中最大的数字地块之一,他对这块虚拟土地的投资金额约为500万美元。

12月,美国饶舌天王史努比狗狗宣布入驻The Sandbox,并在北京时间12月2日启动了Snoopverse土地销售,出售史努比狗狗虚拟房地产附近的土地。

区块链游戏的头部产品Axie Infinity也为元宇宙应用提供了创新性的思路。Axie Infinity 是一款受口袋妖怪灵感启发而制作出的 NFT 游戏,用户可以通过可交易和出售的 NFT 游戏资产收集、培育和战斗标志性的Axie怪物。Axie Infinity是目前最大的以太坊游戏,在2021年风靡一时,日活跃用户甚至一度超过200万。

 

6234570789983390720.png

“去中心化,数字经济时代的趋势”

6234570789983390720.png

645484817749110784.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285

随着目前元宇宙的相关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许多机构对元宇宙的发展持较积极的态度。

彭博信息曾估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到2024年可能增加至8000亿美元。

美国银行将元宇宙列为对人类生活可能有革命性影响的14项科技之一,并在一份报告里指出,元宇宙将成为稳固的经济模式,涵盖工作和娱乐休闲,发展已久的各种产业和市场,例如金融银行业、零售、教育、卫生等领域,都将出现变化。美国银行相信,元宇宙将吸引消费者在虚拟世界中消费更多。

而伴随着元宇宙市场中数字产品的创造、交换、消费等活动的增加,数字资产和数字货币交易量大大增加,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塔普斯科特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去中心化的商业、机构和网络是发展趋势。

“区块链使我们能够为数字时代创建新的资产类别、商业模式和治理系统。它使新的分布式治理体系更具包容性、参与性、透明度和可信度。”塔普斯科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区块链是多方维护的分布式防篡改交易账本,这保证了账本的真实性。区块链取代银行、公司和大型科技公司的记录,而这些记录是数字经济运行的重要媒介。

在区块链仍受到诸多质疑的当下,要将这一技术更广泛地应用于元宇宙的去中心化网络,其挑战性也不言而喻。

在塔普斯科特看来,区块链为金融带来的实际挑战在于,金融的去中心化会带来巨大变化,各个领域都会受到影响,毕竟金融是所有行业的生命线。数字资产的巨大威力在于,人们可以在不同的环境和管辖范围内拥有、交易和转移这些资产。“独特而稀缺的数字资产(如我们的数字身份)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转移,而不存在被中心平台复制或没收的风险,这一点和现今的金融运作方式相比是一个深刻的转变。”

放眼未来,塔普斯科特表示,加密技术在元宇宙等数字经济活动中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通过代币将所有金融资产和许多其他类型的资产进行数字化,这种“代币化”代表了经济活动中一种新的获取价值的方式,而不仅仅是加密货币本身。经过十年的发展,这个行业正在迅速扩张,现在市场价值已经超过2万亿美元。加密资产创造的价值超过了2007-2008年金融危机后出现的每一只独角兽。

记者:张凌霄 

编辑:高涵

视觉:刘青彦

排版:高涵 马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