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年红榜:2021年公募基金冠军出炉!今年机会在哪里?十大明星基金经理把脉202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01 10:14:21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3958211816415302656.jpeg

转眼间,2021年已成往事,回首过去一年,你的投资收益是多少呢?

在基金方面,虽然2021年整体收益不如前年,但是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还是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在表现最好的一批基金中,2021年公募冠军再次出现了翻倍的情况,收益达119.42%,另有多只基金的涨幅超过80%。

进入2022年,投资者最关心的依然是新的一年,有哪些机会值得关注?该如何进行布局?

记者在岁末年初之际,采访了2021年冠亚季军基金经理,以及前两年冠军基金经理和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就2022年的市场来一场书面的圆桌对话。

 

2263199228287334400.png

2021年冠军收益:119.42%

2263199228287334400.png

截至2021年12月底,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基金最近一年的收益最高的是119.42%,收益最低的是-49.11%,中位数为4.24%,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85%。

进一步细分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中位数是8.04%,算术平均收益为7.29%,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中位数是5.24%,算术平均收益为4.5%。可见,2021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收益要好于混合型基金的收益。

而在偏债混合型方面,2021年的收益中位数是5.66%,算术平均收益为3.11%,同样也有较好的表现。

整体而言,虽然2021年基金的整体收益比不上2020年,但是依然具备较好的赚钱能力,如果投资者2021年投资业绩能在4.85%之上,那么相当于达到了市场的平均水准。如果在2021年的收益能超过7.29%,那就相当于战胜了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市场平均水平。

具体再从业绩榜单来看,2021年投资收益超过80%的基金如下:

8594331595791355904.png

数据来源:wind

从业绩榜单可以发现,一是,再现了前几年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产品集体打榜的情况,继2019年的刘格菘、2020年的赵诣之后,2021年前海开源的崔宸龙同样也有2只基金拿下了冠亚军。

二是,排名靠前的基金均为主动管理型基金,这也体现了这类产品在结构性行情中的优势。

三是,新生代基金经理的“后浪”来势汹汹,排名靠前的这些基金经理,有不少都是管理公募基金时间在3年以内的基金经理。


2263199228287334400.png

业绩榜单前后差异大

2263199228287334400.png

如果从不同类型的基金来看,2021年全年的表现也有很大的差异,首先在普通股票型方面,2021年全年收益前20名的基金如下:

3160580496113902592.png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基金可以发现,第一名和后面名次的收益其实拉开了很大的差距,而从持仓来看,大多数还是集中在新能源相关板块,具有比较明显的主题特征。不过也有一些不太一样的基金,比如建信中小盘、中庚小盘价值等,配置了一些能源、资源类的低估值个股,而这些板块和个股其实也隐含了碳中和、碳达峰的主题。

偏股混合型基金2021年业绩排名前20的基金如下:

346112232688826368.png

数据来源:wind

混合型基金前20的业绩差异并不像普通股票型那么悬殊,而在持仓方面,持仓同样也离不开新能源的主题,但同时也有部分基金有更加多元化的持股,比如韩创管理的大成新锐产业,持有能源、电力甚至是券商板块,相对比较分散。

当然,2021年也有部分基金表现不佳,从业绩排名靠后的基金来看,也有接近20只基金跌幅超过25%,具体如下:

3337984379860425728.png

数据来源:wind,部分数据截至12月30日,剔除联接基金,多个份额的仅保留一个份额

这些基金主要的配置方向大多集中在境外市场,2021年港股市场的低迷让不少QDII以及看好港股的基金经理很受伤,这其中也包括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

此外,2021年消费、医药板块的持续低迷,也让不少配置在这个方向上的基金,表现比较落后,典型的如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以及东吴双三角股票等。


2263199228287334400.png

年度业绩TOP5基金经理看后市

2263199228287334400.png

进入2022年,又是新的开始,对于投资者而言,新的一年,是该调整方向还是延续2021年的投资逻辑呢?上述这些2021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又是如何看待新一年投资的呢?

记者近期采访了业绩排名前5的基金中几位主理基金经理,来看看他们的新年观点。

NBD:对于2022年的A股或港股市场,有什么样的判断?

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A股和港股市场整体的表现很难判断,我觉得短期的表现都是波动。我不知道驱动短期波动的因素是什么,短期市场的表现可能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尤其是会有一些突发性的因素,因此判断整体的表现对我来说很困难。但是优秀的行业和公司具有超越市场整体表现的机会,这也是我主要关注的因素。因此不论2022年的市场是如何波动的,我将会继续坚持长期基本面的投资基础,在市场中挖掘出具有长期较好回报的投资机会。

大成基金韩创:首先,2022年风格会更均衡,不会像2021年或2020年这么极端。诸如消费之类的行业估值回调了不少,2022年大的市场背景以及政策环境,相对比较有利。第二点,若2022年要出现比较明显的风格切换,则需要有比较大的政策背景,比如地产的政策若出现明显变化,为了稳经济出台一些强有力的政策,有可能会促成风格转换。

广发基金唐晓彬:我们对2022年的市场并不悲观。2021年,很多细分行业的盈利增速可以达到30%以上,到2022年盈利增速快的行业可能会变得比较稀缺。港股方面,目前港股正在面临类似2018年底的A股的投资机会。我们会在低估值的范畴里关注一些盈利非线性变化的细分行业龙头。

NBD:2022年看好的行业或板块有哪些?

前海开源基金崔宸龙:具体到行业方面,2022年继续看好以新能源为代表的能源革命主线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这一主线所产生的投资时间和空间维度可以媲美历史上的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而我国在这次能源革命中处于全球的领先地位,大量中国的龙头企业也是全球的龙头企业。因此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我们能够分享到行业最好的发展成果,助力国内优质企业加速发展。

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大战略已经明确了未来新能源行业的发展目标,而我们相信在政策和产业的共同努力下,未来新能源整个大产业将会迎来波澜壮阔的发展。我们距离行业的天花板还有很远的距离,无论是从产业规模空间的角度还是在技术潜能的角度看,新能源行业未来的潜力无限。

2022年包括锂电池和光伏在内的主要细分领域基本面依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在这种快速增长的阶段,产业链的不同环节由于扩产周期长短不同,历史产能扩张进度差异等等因素,容易出现个别环节的供给紧张从而拖累了整体销售量的增长。但是从长周期的维度看,这些产能限制往往是一个短期阶段的现象,长期看各个环节的产能会跟随着真实需求的增长而不断增长,最终都能够满足终端需求。而在这种短期波动的情况下,紧缺环节会赚取超额利润而其他环节利润受到挤压,但我相信除了个别环节的供给是由于高壁垒造成的,会形成长期较好的经营利润,长期看这种短期的盈利波动对于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影响较小。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分析,目前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风电,光伏在全社会发电量中的占比均处于个位数的水平,未来的成长空间巨大,同时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经济性和产品性能均支撑这些产业在长周期中不断发展上行。

具体到细分领域和方向,我们认为能够始终带领行业技术前进的企业长期看会创造超额价值,同时要规避潜在有被淘汰风险的技术和产品。根据行业基本面的发展情况展望,未来锂电池的创新需要重点关注46800电池,硅碳负极,磷酸铁锰锂正极,CTP/CTC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光伏方面则需要关注异质结电池,颗粒硅量产化,大硅片等等方面的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发基金唐晓彬:首先是大资管业务,我们看好未来大资管行业的发展,也就是券商行业,它既有长逻辑,也有短期催化因素。无论从海外过去20年的发展,还是从我国发展的现状看,未来资管公司龙头化将是一大趋势,它会体现在券商的各个业务条线,无论是投行业务,还是融券或衍生品业务。

从2021年上市券商的中报看,基金公司为券商贡献的利润占比超过5%的有18家,超过30%的有5家,未来这个比例仍会提升,这是我们关注券商的长期逻辑。短期而言,现在A股市场成交量持续突破万亿,这对券商的经纪业务也是一个支撑。从估值水平看,我们看到券商的PB估值,在过去5年属于后20%分位的水平。所以,我们认为券商现在的性价比或比较高。

其次,新能源运营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行业。我们看到随着光伏和风电全面进入到平价上网时代,这对运营商是明显的利好,因为它不再依赖补贴,可以根据下游需求自主决定新增装机规模,打开了整个行业的天花板。从新能源运营商2021年的中报业绩,到2022年的盈利预期,以及对应2022年的估值可能只有20倍,综合因素下,我们认为新能源运营商的性价比或许也比较高。

大成基金韩创:2022年看好的方向,第一个重点方向是制造业,制造业的比较优势最明显,会持续挖掘这一块的机会,目前确实找到了一些个股,不管市场风格会怎么变,持有这些公司在2022年还是能获得一个相对不错的回报。第二个重点就是双碳方向,这个范围非常广,包括正在演绎的电网投资方向以及一些高耗能行业,虽然10月之后受政策逆转影响产生了较大回撤,但里面有偏周期成长的方向,是值得关注的。经过一轮的回调,很多个股隐含预期比较低,只要2022年价格中枢不下降,这些个股应该还是比较有机会。第三个方向就是财富管理,大势所趋。其他,还有金融类的个股也会有所配置。总体来说,持仓都是从中微观角度做了深入研究之后去配置,而非基于宏观去做的配置。

NBD:选股策略以及操作逻辑是怎么样的?

宝盈基金陈金伟:首先,我自己的选股是完全的自下而上的这种策略,先看公司,如果我选择这个公司,它属于新能源或者属于半导体,仅仅是因为它符合我的这个选股标准,它恰好属于这个行业,而不是说先看好新能源或者先看好半导体,然后从而去选到这个标的。所以我是一个纯粹的“翻石头”的投资策略。因此,宏观政策的变动对于我的个股操作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我觉得估值高了就会选择卖出。选股方面,我会做一些简单量化初筛,新的上市公司我都会简单扫一眼,也会跟同行聊,包括其他内部基金经理推荐,各种来源都有。其实很难去把它归结为单一的来源,我对公司没有偏见。

大成基金韩创:首先,只有在安全边际足够大时,才会买入标的公司。而卖点的考虑方面,个股跌20%与跌50%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跌20%有可能只是市场波动,是可以接受的,此时如果对标的公司信心比较大,不太可能卖出。

其次,在卖出标的公司时,要考虑两个方面:估值与业绩。估值方面,当标的公司的泡沫化非常明显时,例如当下比较热门的“元宇宙”概念,就会选择卖出;当标的公司估值偏高但不存在泡沫,且后续业绩增长能够消化估值,也不会马上卖出。业绩方面,当标的公司的业绩短期爆发,但基金经理判断未来大概率能够维持,也不会马上卖出。

当判断失误时,比如当觉得行业要反转,其实行业没反转;觉得公司管理要改善,但实际上管理没改善,会出现买入后立即卖出的情形。


8536630001171504128.png

明星基金经理话2022年

8536630001171504128.png

除了2021年表现最好的几位基金经理,记者还进一步采访了2020年和2019年的冠军基金经理,以及多位明星经理,来看看他们对于2022年又是如何看的。

NBD:对于2022年的A股或港股市场,有什么样的判断?

广发基金刘格菘:我觉得2022年市场的关键词应该是分化:行业之间、同一个行业上下游、同一个赛道的细分领域都会有较大分化,这也许是2022年市场最主要的特点。对我们来说,2022年应该是更考验基金经理的眼光,更考验基金经理对产业格局理解的一年。

农银汇理赵诣:站在当前时点,我认为2022年所面临的投资环境比2021年年初好,这将是一个结构性行情更多的投资年份,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和选股水平,需要选择标的阿尔法更高的公司,力争投资者带来更好回报。

景顺长城杨锐文:整体来看,由于疫情对各国的生产和消费带来巨大的冲击和破坏,不断损伤各国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仍然看不到通过加息大幅回收流动性的可能性。我觉得全面性的行情可能性很低,更可能是结构性分化的行情。后续更可能出现的是相对疲弱的经济以及过剩的流动性并存的局面,市场的聚焦点会更为偏向于科技与制造。

中庚基金丘栋荣:展望2022年,虽然流动性仍然相对宽松,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确实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结构性高估与低估并存的现状预计阶段性将维持,投资要更扎实地建立在业绩和盈利的基础上,对面临基本面风险释放同时交易拥挤的高估值资产要保持谨慎,找到那些风险不大、成长性很好同时估值又非常便宜的行业和领域,去构建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组合。

汇丰晋信陆彬:对于股票市场,我认为2022年有望比2021年更加友好。目前经济有一定的压力,接下来政策可能会释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未来流动性和宏观政策,我们可以给更高的假设。另外,当前的估值水平,又回归到了中枢的位置。所以不管是从估值还是从宏观和政策流动性的角度,2022年的外部环境都比2021年会更加友好。

NBD:2022年看好的行业或板块有哪些?

广发基金刘格菘:行业配置上,我应该会延续自己在季报中提出的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这个方向,再做深入挖掘。2021年虽然很多行业在轮动,但是看2022年,对全球比较优势不利的影响因素会逐渐淡化,所以核心还是要看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的竞争力有没有在过去一年有所提升,供需格局有没有变好。我自己的观点是看2022年,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在公司的护城河、上下游产业链匹配能力上,竞争优势进一步强化,所以2022年还是围绕全球比较优势制造业进行配置。

农银汇理赵诣:从市场布局来看,如果不考虑宏观层面可能的变化,以新能源、科技为主的高端制造和以医疗、消费为主的大消费板块未来都将有很大的投资机会,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速高、估值低,相对更为占优。尽管2022年新能源车有的环节可能会盈利不达预期,出现行业分化,但细分领域有很多机会,配置行业上,依旧围绕着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来布局。

银华基金李晓星科技方面,2022年新能源、半导体还是最主要的投资方向,但要关注三点变化,第一,2022年需要进一步观察大家对于新能源发电端的预期是否有变化,而从用电端来看,汽车消费结构的变化就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加速,这个方向我们认为没有问题。第二个变化是地缘政治的变化。未来,包括芯片、军工等产业我们都要拿到自己手中,这是硬科技方面的变化。第三个变化是在反垄断的背景下,互联网产业也会发生新的变化。

消费方面,整体来看,2022年消费投资是需要在不同品种间切换的市场,而不是同一品种从年初拿到年尾就可以躺赢的市场。从收入端和利润端来看,消费品公司2022年业绩将回归正常经营状态,同时也出现了估值切换的空间。因此,对整个消费品行业2022年收益率较为乐观。具体到细分板块,我们更为看好高端消费和可选消费。2021年业绩承压的大众消费品、大众食品,预计从2022年二季度开始,盈利的拐点就会出现。

对于医药行业,我们也不悲观,当政策的密集期过去后,2022年上半年医药依然会迎来不错的投资机会。往未来看,医药这个大板块中有很多细分子行业,要更多地自下而上去寻找个股机会,选择一些更有成长性标的来抵御政策带来的压力。”

景顺长城杨锐文:短期难以准确判断方向,但是就更长视角来看,优质的科技龙头白马股以及以专精特新为代表的中小市值龙头充满机会,细分方向包括半导体和电动智能汽车。

汇丰晋信陆彬第一个方向是核心资产,主要包括医药、消费、新能源、半导体这些长期空间比较大、优质公司比较多的行业。2022年我们会时刻比较这些行业的基本面和估值。

第二个方向是指数权重股中的低估值价值类。我们在价值领域里优选了房地产行业做了配置。从二季度末和三季度初开始,我们就在密切地关注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现在有比较大的争议,不管是从基本面的角度还是从投资的角度,但可能在2022年会迎来估值提升的机会。

第三个方向是PEG成长类的行业。这些行业我们会看2-3年的业绩增长和估值的匹配度。在这个领域里,我们会优选高端装备、新材料、汽车电子、计算机等。尤其是汽车电子。

最后一个方向是周期类行业。2019年四季度,我们配置了不少周期股,对2021年的业绩贡献较大。整体来说,周期类的投资机会可能进入尾声,会更多关注和碳中和密切相关的周期细分行业,以及跟农业尤其是猪相关的周期股的投资机会。

NBD:对于2022年新能源板块,有什么看法?

农银汇理赵诣:2021年年末,一直强势的新能源赛道出现下跌,这让对新能源板块有高估值之忧的投资者再度产生怀疑。在市场对新能源能否继续提升存在犹豫的时候,一定程度的调整,恰好是检验投资的时刻。

2021年,市场中所有“新能源+”概念公司都赢得不错涨幅,但2022年这种普涨局面将很难重现。我认为随着近2年新能源产业链相关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上涨,未来的投资最终要看企业业绩的增长情况,只有逐步兑现利润和业绩,才能实现业绩与估值双提升。

整体而言,2022年,只有真正优质的新能源企业才具备更好投资价值。细分来看,近两年新能源车中渗透率仍在快速提升的行业依然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但光伏、风电等长期空间大,行业基本面将出现拐头、市场预期和估值已经较高的板块,2022年有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需要选出真正的好公司,用时间换空间。

大成基金韩创:新能源行业交易比较拥挤,风险比较大。它最大的问题在于,第一,2021年持续上涨的原因在于市场追逐高景气度,追逐高景气度时,把其他都忽略。但追逐景气度的前提在于景气度需要不断加速,比如说今年行业增长10%,明年增长20%,后年增长30%,但是这种非线性增长行业比较少。

第二,行业很多环节的竞争格局明显恶化,但股价没有调整,反而一直上涨,这个是不太能持续的。但是总体来说不太好判断行业什么时候会逆转。我也会一直关注新能源行业,这是一个长期的方向,如果说有调整,然后一些个股风险收益比处于合理区间了,也会去买入。


8536630001171504128.png

2022优选主动管理基金

8536630001171504128.png

整体来看,明星基金经理们对于2022年的市场,依然是结构性看好,机会更多的是有可能出现在部分板块,那么在结构性行情下,对于基金又该如何配置?

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表示:“2022年宏观经济会继续边际复苏,股票市场整体估值不高,在宏观利率水平没有大幅提升情况下,权益资产配置仍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当然也要关注美联储流动性收缩及出口回落带来的影响。不同行业板块间表现分化的概率比较大,配置上建议适当均衡。中长期周期来看消费升级、碳中和、人口老龄化等趋势不会改变,投资者如果做长期投资,配置以上主题相关板块行业能够取得非常不错的收益;但只看2022年的话,以上主题相关的赛道表现大概率还是会有所分化,前期涨较多的新能源相关板块估值水平处于较高水平,会出现一段消化估值的过程;同时前期回调较多的地产金融板块会出现一定的估值修复,但不可对业绩增长有过高预期。

“基金产品选择上,个人投资者建议优选主动权益类产品,利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应对结构化行情。投资者如果希望进一步优化持有体验,可通过配置多个基金产品、构建组合的方式进行投资。构建组合上,可以分散配置一些投资理念、持仓风格不同的基金经理,降低收益的波动,优化持有组合的体验。具体基金产品选择上,需要优先关注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中观行业调整的能力,选股能力强的基金经理在不同的市场行情下均能获取一定的超额收益;行业调整能力则能减少组合波动与回撤。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可通过基金经理持有单个行业个股对比对应行业指数的超额水平来比较,行业调整能力可以通过基金经理历史行业调整频率与成功率来综合评估。” 邹卓宇进一步说道。

不过蚂蚁基金也指出,要有效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行业问题,除了筛选出好的基金产品,也要引导投资者减少错误持基行为带来的收益磨损。据公开数据,以沪深300全收益指数为例,近十年用户全程持有收益率为98%,如果错过涨幅最高的10天,收益就变成了11%。

蚂蚁基金总经理林思思表示,“好的产品需要对的姿势持有,通过长期持有、分散配置等,才能将应得收益变成实得收益。”

以蚂蚁基金平台上的金选基金为例,“目前75%的金选偏股基金投资者持有时长仍在1年以下,而持有1年以上的平均收益率为14%,持有2年以上的平均收益率为33%,后者比前者高两倍多。此外,4成金选用户持有2只及以上的金选基金,相应的风险收益比也好于持有单只金选基金的用户。” 林思思进一步说道。

3374620971137828864.jpeg

记者:黄小聪

编辑:叶峰

视觉:陈冠宇

排版:叶峰 马原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每日经济新闻所有,腾讯新闻享有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