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技术驱动 智能加持 看北京汽车如何转动品牌向上“魔方”

2021-12-27 16:11:59

伴随国内汽车市场日趋成熟,产品力和科技属性愈发成为消费者选购车辆时的重要参考,而这对车企的技术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新一代汽车的基本特征。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浪潮,正在颠覆传统汽车的属性。”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黄文炳表示。

作为拥有核心研发实力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北京汽车正持续发力技术和产品硬实力,以全新SUV车型魔方及魔核1.5T发动机打破市场对于燃油车的固有认知,重新定义“燃油智能车”新领域。

广州车展期间,北京汽车发布全新SUV车型魔方,是首款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燃油SUV车型,也是北京汽车3.0时代的开山之作,新车将于明年4月正式上市。

鸿蒙系统加持 智能+燃油车有何不可?

提及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发展,新能源车型似乎是绝对主力,但北京汽车用魔方车型证明,燃油车同样可以很智能。

据了解,魔方车型采用搭载了麒麟990A芯片的高性能华为车机,场景化座舱可与华为手机、手表等智能终端共享生态,形成车机互联的“硬件共同体”。同时,座舱还可对语音、触摸、视觉、手势等进行感知,构建出多模态自然人机交互系统,带来更多样化的感官体验。

不仅如此,魔方车型还搭载了AR-HUD即增强现实的抬头显示器,可以在视野正前方显示重要的行车、导航、报警信息等,并和现实环境相结合,进行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提升驾驶安全性。

事实上,对于北京汽车而言,魔方车型只是其向智能化转型的序幕。早在2017年,北京汽车就与华为签署了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上的战略合作协议,而这也是华为与国内车企签下的第一份战略协议;2019年,北京汽车与华为再度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并联合创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有观点认为,魔方的问世,既是两大行业巨头技术积淀的成果,也是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典范。

“北京汽车和华为都深刻地认同一个价值观:企业必须为消费者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以场景定义需求、为用户创造极致,把虚拟的数字世界带入到每一辆车,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的出行体验。”黄文炳表示。

据悉,在智能化领域,目前北京汽车已打造出 me智能化平台,将以“场景化座舱+车联网+智能驾驶”为核心变革方向,为用户提供充满智慧的出行体验。

智能驾驶方面,今年北京汽车在高精地图覆盖的中国高速及城市快速路,开启拥堵辅助功能,实现低速域L3级自动驾驶;2023年,在高精地图覆盖的中国高速及城市快速路,北京汽车可实现0~120km/h全速域L3级自动驾驶。

魔核动力“上身” 驱动更加清洁高效

“双碳”目标之下,汽车发动机“小排量化”已成大势所趋,如何在排量缩减的时代背景下打造更高效、更清洁、更高性能的动力系统,是每个车企都要面对的新挑战。

北京汽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魔核1.5T发动机。据悉,该动力系统是北京汽车与德国META团队共同研发打造的全新动力系统。魔核1.5T发动机采用“Miller+VGT”技术方案,使发动机具备更为高效节油的特点。

据悉,魔核1.5T发动机拥有39.2%的热效率,瞬态响应提升43%,同时发动机最大扭矩达到305N·m,更实现了138kW的最大功率,配合VGT+米勒循环,可将油耗整体降低4.5%以上,可兼顾车主对于动力性和经济性的双重要求。同时,这款发动机凭借VGT技术、经济实用性、NVH表现等参数指标,斩获第十六届“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魔核动力1.5T发动机以德国莱茵TÜV 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基础,对发动机重要的子系统、分总成进行累计几万小时的专项耐久试验,以严苛验证标准保证零部件拥有行业顶尖的可靠性水平。长达40000小时以上的高寒、高温、高原全场景极限测试,整车700万公里以上极限测试,令其无惧海拉尔-40°C极寒和火焰山50°C酷暑。

未来,北京汽车将聚焦魔核动力平台,在发动机热效率研究上投入更多精力,下一步将围绕43%、45%热效率持续推进。据了解,北京汽车的技术开发是先从单缸发动机进行研究,然后再用于四缸发动机扩展,目前在单缸发动机上北京汽车基本实现了47%~48%的热效率,这也将是未来其分支系列发动机的发展方向。

可以预见的是,以魔核动力为中心点,北京汽车未来的产品布局将全面开花,从不同细分市场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文/武向彬

(广告)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