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广州首次检出奥密克戎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是否具备更强传播力有待观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14 16:58:38

◎“有一点是明确的,奥密克戎只是新冠病毒的一个变异株,仍然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12月14日),广州市通报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并检出其感染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这是继天津之后,中国内地第二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在今日下午召开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通报称,该病例为入境隔离期满返穗人员,目前已全面铺开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和防控管理等工作,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截至12月14日12时,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184人,次密接865人,以上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措施,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累计排查到重点场所筛查人员10544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32份,128份环境样本检测结果阴性,4份阳性均为病例住所发现。

在发布会上,针对奥密克戎病株的传播力、防范措施等问题,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解读称:“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的变异就不断发生。从早期英国发现的Alpha,到南非发现的Beta,巴西发现的Gamma,以及大家现在很熟悉的Delta(德尔塔),现在又出现了Omicron(奥密克戎)。其实新冠病毒还有不少其他的变异株,之所以这几种会引起关注,是因为世界卫生组织根据新冠病毒的变异程度和传播能力等因素将其列入了值得关注的行列,也就是VOC变异株。”

张周斌分析道:“由于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时间比较短,11月9日才刚刚在非洲的博茨瓦纳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比德尔塔变异株具备更强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风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奥密克戎只是新冠病毒的一个变异株,仍然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他认为,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防范,现有的两大防护手段依然实用有效。一个是物理防护,即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一个是接种新冠疫苗,这无论是对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还是提升个人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广州市已结合流调情况和国内外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病学特点的相关研究,对涉及的人和相关场所进行提级管控,扩大密接甄别范围,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10761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密克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